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16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4年09月30日
 

周强同志在团中央庆祝
第2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4年9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专门召开会议,热烈庆祝第20个教师节,隆重表彰全国团校优秀教师和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个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刚才,教师代表李伟同志和学生代表何馨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团属院校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各位老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共青团教育培训工作付出的辛勤汗水和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小康大业,人才为本。人才大业,教育为本。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团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成部分,团校教育作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一部分,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根据2002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暨团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团组织和各级团校大力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训工作,先后开展了新任职团干部培训、万名西部团干部培训工程、少数民族团干部培训、团干部学历教育和境外培训等工作,努力推动对外合作办学,不断加强团校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与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当前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内容、手段、方式方法、运行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团校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肩负使命,加快发展,不断开创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校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大力加强团校建设,积极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做好大规模轮训团干部工作,推动广大团干部进一步兴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同时,要开展好科学发展观的培训,帮助广大团干部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各级团校是宣传、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学和培训计划,保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第二,要始终坚持为共青团事业发展服务。团十五大以后,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和重要保证。共青团事业新的发展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总标准,为建设“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团干部队伍服务。要围绕党对青年干部的要求,立足团的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努力提高广大团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工作能力。各级团校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阵地,要坚持特色,发挥优势,不断巩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地位。

  第三,要始终坚持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今年3月,团中央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共青团全国青年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开发计划,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大军。各级团校是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共青团青年人才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要适应我国现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量需要高技能劳动者的新形势,大力发展青年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青少年技能培训,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青年劳动者,既为社会输送急需的人才,也能够推动团属院校实现新的发展、开拓新的领域,更好地在共青团青年人才工作中发挥作用。

  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校建设的新发展,与广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和团校教师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在各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和团校教师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实践证明,我们团属院校的教师队伍是一支政治过硬、爱岗敬业、业务精良、甘于奉献的队伍。今天表彰的全国团校优秀教师和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借此机会,我对全国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政治坚定。最重要的,就是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这是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保证。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推动者和弘扬者。要在工作中坚持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育人为本的教育观。

  第二,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必须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做崇高师德的力行者。广大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要坚定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的崇高职业理想和道德追求,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履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注意锤炼品德,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努力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第三,要不断学习。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在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基础上,系统地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开阔眼界,提高素质。要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方法。同时,还要努力掌握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第四,要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广大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要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律之真,务培养青年人才工作之实,把求真务实的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态度,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工作。要爱岗敬业,在教学和培训实践中,树立精品意识,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努力提高教学和培训质量。

  第五,要开拓创新。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广大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要永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要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素质教育等现代教育思想观念。要不断创新教学和培训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把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创新。要不断创新教学和培训的手段,更好地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多媒体培训,推进团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化建设。

  今天,我们在中青院召开庆祝表彰大会。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中青院从教学评估合格到成功申办硕士点,从校园建设到扩大招生规模,从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增加专业设置到为毕业生切实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一年一个台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希望中青院在努力保持优势和特色的同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这些年来,中青院的发展凝聚着学院全体教师的心血和汗水。许多中青院的老教师也参加了今天的庆祝表彰大会,他们白发苍苍,为学校的发展付出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不愧为培养人才的辛勤园丁。在这里,我提议向为培养青年人才、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老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团中央书记处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团校建设高度重视,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和团属院校的教职员工队伍充分肯定,充分信任,寄予厚望。团属院校的事业前景光明,大有希望。相信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团属院校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校建设工作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成绩、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国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校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各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团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尊师重教,关心支持广大团校教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要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团属院校的发展、为广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和团校教师服务。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教育是崇高的事业,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团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青年人才的岗位是光荣的岗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抓住机遇,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推动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校建设工作实现新的发展,为建设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大军,推进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团中央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4年9月10日,团中央召开庆祝第2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会议对106名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个人、84名全国团校优秀教师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4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和团属院校教师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实践证明,这是一支政治上过硬,爱岗敬业,专业素质强,甘于奉献的队伍。周强同志要求,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属院校建设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团属院校教师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要政治坚定,为人师表,不断学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校建设工作的发展,为建设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大军,推进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强同志强调,全国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团属院校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尊师重教,关心支持广大团校教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主持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出席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3期]佛山团市委中标全市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1期]关于做好2010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2期]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0期]团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套餐+点菜”培训模式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9期]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