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28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5年05月12日
 

团干部培训

  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团校联合举办西部地区团干部培训(北京)班 5月10日上午,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团校联合举办的西部地区团干部培训(北京)班在中央团校举行开班典礼。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关海祥,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陆士桢,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酒曙光等出席开班典礼。来自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150名基层团干部将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

  团湖南省委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素质,团湖南省委于近期举办了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183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了为期6天的学习培训。

  安徽省团校 安徽省团校认真贯彻实施《2002年—2005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安徽省团校2005年团干部培训计划》,明确了团干部岗位培训、重点工作项目和专题培训、青年干部理论知识培训三个重点培训项目,统筹设计、安排了全省团县委书记培训、处级团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骨干培训等12个重点培训班次,全年计划培训团队干部1250人次以上。

院校动态

【学历教育】

  全国10所团属院校具备普通高校招生资格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达的《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显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辽宁省团校(沈阳工程学院)具备本、专科招生资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5年计划招生1360人,其中,本科1000人(含第二学士学位90人),高职(专科)360人。辽宁省团校(沈阳工程学院)2005年计划招生3250人,其中,本科1420人,高职(专科)1830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天津青年职业学院、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为独立招生的普通高职院校,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为分校办学点(高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获准增设四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04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批准设置的高等学校增设的39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442个本科专业和2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名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申报的应用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咨询)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社会学、英语、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等四个专业获准从2005年开始招生。目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开设13个本科专业和4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加强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建设  近日,“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天江社区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在天津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天津青年职业学院作为首家在天津开发区建立教学研究实践基地的高职院校,与天津开发区、天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签署协议,携手共建,积极探索开放式办学新模式,为广大学生投身实践、适应社会、施展才华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校园活动】

  各地团属院校积极开展五四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为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爱国热情,各地团属院校结合各自实际和青年学生特点,在五四前后围绕学术科技、文化娱乐、公益服务、体育竞技等主题,开展了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活跃了青年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团属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展了以“弘扬五四精神,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了以“成长——我们一同分享”为主题的第七届社团文化节,突出“星聚夜空”、“阳光絮语”、“动感飞扬”、“润物无声”、“风翔万里”五个活动板块以及中青首届社团3人篮球赛等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生活。

  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开展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月系列活动,以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首届体育健身竞技比赛为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展示学院教学改革成果,引导学生苦练职业技能,提高学生就业本领。参加各项竞赛的优胜者在获得证书、奖杯的同时,还取得了相应的德育学分、专业学分或院内能力证书。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有关当前国际形势和中日关系的学习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同时举办了以“别样的青春,灵动的舞台”为主题的首届学生社团节和第二届学生辩论赛,推出了学生原创小品大赛、学生社团风采展示、文学交流会和明星社团表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内蒙古、山东等团属院校也开展了有关学生文化活动。

【院校领导班子调整】

  北京市团校  梁绿琦同志任北京市团校校长。朱生利同志不再担任北京市团校校长职务,改任北京市团校常务副校长。李耀珠同志不再担任北京市团校副校长职务。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3期]佛山团市委中标全市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1期]关于做好2010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2期]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0期]团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套餐+点菜”培训模式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9期]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