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34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5年11月21日
 

【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专刊】

团县委书记轮训项目

  团中央第三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 10月19日至25日,团中央第三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欣欣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酒曙光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此次培训由团中央组织部主办,中央团校承办,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的78名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参加培训。培训专门邀请中央党校有关专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了专题讲座。团中央组织部、青农部、权益部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基层团组织建设、农村青年工作和社区共青团工作为学员授课。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考察了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青年报社,就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团中央第四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 11月15日至21日,团中央第四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的89名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参加培训。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酒曙光,团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的负责同志等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团中央青农部部长陶宏及中央团校有关专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加强城乡青年中心建设、当前农村青年工作及热点问题作了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开展了参观考察活动。

基层团干部轮训项目

  团内蒙古区委送培训到基层,切实加大基层团干部培训力度 团内蒙古区委积极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实施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的意见》,坚持选派“团内蒙古区委赴基层宣讲团”送培训到基层、送服务到基层,为基层团干部免费提供高质量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团内蒙古区委赴基层宣讲团”成立于2004年9月,旨在通过送培训到基层,有效解决基层团干部因经费不足而难以得到高质量培训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区广大基层团干部的整体素质。在师资队伍的组建上,既注重结合实际抽调了团自治区委主要战线部门负责人和内蒙古团校骨干教师,又专门从内蒙古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讲师团和“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成员中聘请了知名教授专家,确保培训宣讲活动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在培训宣讲的方式上,团内蒙古区委划拨专项经费,既实现了开设讲座、发放书籍费用全免,又做到了宣讲团成员宣讲期间的食、宿、行费用自行支付,不给基层团组织增加任何负担,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自“宣讲团”成立以来,已先后深入到全区12个盟(市)免费进行了33场专题讲座,接受培训的团干部达到1500多人(次),受到了广大基层团干部的欢迎和认可。

  团内蒙古区委将在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利用三个月的时间,通过选派“赴基层宣讲团”的方式将全区团旗(县、区)委书记轮训一遍。

  武警部队举办第三期青年工作干部培训班 10月10日至21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武警上海指挥学院举办第三期青年工作干部培训班。来自武警部队各总队、机动师、指挥部(含所属总队)、直属院校和总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的82名青年工作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了上海市青年和青年工作、青年干部的创新素质、当代青年工作心理研究、新世纪青年军人特点及做好青年工作研究等12个专题讲座,组织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好八连连史馆、上海市科技馆、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等教育基地。通过培训,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增强了青年工作干部做好青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万名西部团干部培训工程

  团中央举办西部地区团干部培训(贵州)班 11月7日至13日,西部地区团干部培训(贵州)班在贵州省团校举办。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欣欣在开班式上讲话并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专题讲座。团贵州省委书记廖飞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由团中央组织部主办,中央团校、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团校承办,来自西部地区11个省、市、自治区的143名基层团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专门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团校的有关专家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党的农村工作大局、西部地区共青团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等作了专题讲座。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考察了贵阳市白云区农村青年中心、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并就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通过培训,参训团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学员们表示,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为推动共青团工作在新世纪的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项目

  西藏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班暨西藏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在西藏林芝举办 9月20日至27日,西藏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班暨西藏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在西藏巴松措青少年活动营地举办。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常委德吉措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尼玛次仁和团西藏自治区委书记阿旺等出席开班典礼。团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结业典礼并作专题讲座。

  本期培训班由团中央、国家民委主办,中央团校承办,团西藏区委协办。来自西藏全区7个地(市)53个县、2所高校、部分区(中)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93名团委书记参加了为期8天的培训。

出国出境培训项目

  团中央举办赴美青年人力资源培训班 10月11日至31日,应美国曼斯菲尔德基金会和蒙大拿大学曼斯菲尔德研究中心的邀请,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国青年国际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2005年团中央赴美青年人力资源培训班。有关省、市、自治区团委组织部长、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校长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团委书记共计30人参加了为期21天的培训考察。

  培训班以美国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和公共行政管理为主要内容在蒙大拿大学进行了集中专题培训。同时还走访了美国国会、美国国务院、美国联邦教育部、蒙大拿州政府、乔治?华盛顿大学、波士顿大学、内华达州立大学酒店管理学院、曼斯菲尔德基金会,以及蒙大拿大学的曼斯菲尔德研究中心、教育管理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等部门和单位,与美国有关官员、议员、大学及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

  培训班出发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出席培训班动员会并讲话。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欣欣、中国青年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邓亚军出席动员会。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3期]佛山团市委中标全市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1期]关于做好2010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2期]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0期]团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套餐+点菜”培训模式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9期]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