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54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协会
2010年09月16日
 

创新方式 夯实内容 务求实效
省市两级团组织狠抓乡村团干部培训

  青岛市崂山区大埠东社区团支部书记辛若鹏是团青岛市委第一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他每天吃过早饭便早早赶到教室,因为培训班上不仅有团市委领导当面辅导团的重点工作,还有他自己选修的新闻业务课程。

  “套餐+点菜”是团青岛市委采取的培训模式,“套餐”是学习研究全团重点工作和工作方法;而“点菜”则是自主选学。这种方式将组织需求与个体需求有机结合,基层团干部可以直接参与培训课程的设置、改善,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求什么安排什么”,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

  辛若鹏所参加的培训,是全团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团中央书记处在全团部署了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和村(社区)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两个培训一遍”的战略任务,全团上下兴起了实施大培训、促进大提升的热潮。

精心组织 多措并举

  各地将团干部培训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措施,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上海、江苏、海南、湖南、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吉林、重庆、四川、贵州、新疆等21个省级团委迅速行动起来,截至8月底,共举办91期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培训班,培训13291人,各地市团委举办449期村(社区)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培训59551人。特别是团上海、江苏、海南、湖南省(市)委已基本完成将所辖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培训一遍的任务,团江苏常州、苏州、连云港市委将两年的任务在半年内完成,提前实现了将村(社区)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培训一遍的目标。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积极的探索更鼓舞人心。

  各省级、地市级团委一把手亲自抓,书记班子专题研究培训工作,将总的目标要求进行细化分解,制定详细、明确的培训计划,努力做到培训经费、师资和对象“三个落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团重庆市委争取市委组织部划拨资金10万元,并从留存团费中拿出20余万元,用于团干部免费培训。团四川省委通过社会渠道筹集100万元,全部用于各市州开展培训工作。团河北省委从团省委工作经费中拨款17.2万元用于补贴172个县(市、区)的培训经费。

  团广东佛山市委5月19日参加了佛山市委组织部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竞投会,其申报的村居团干部轮训项目夺得唯一一个“一级培训项目”,获得25万培训经费,为顺利完成培训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团湖南怀化市委将全市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实现培训经费财政全额拨付。

  各地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在开展专题讲座的同时,通过互动研讨、考察先进典型单位、培训讲师到基层送课、以会代训、现场教学、菜单式选学、经验交流、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电视电话会议、远程教育、网上团校、调研、基层团干部上讲台等多种教学手段,用团干部喜闻乐见的方法,将思想引导、业务培训、释疑解惑贯穿其中,增强了培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四川省所辖4460个乡镇(街道),数量全国第一,培训任务十分繁重。团省委专门召开书记办公会,决定采取团省委班子成员分片区到培训现场授课,其中团省委书记直接联系5个市州、其他班子成员各联系4个市州,负责到当地现场授课。

  团湖南省委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集中3天时间,对全省2100多名乡镇团委书记和2300多名担任村团支部负责人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全员轮训。

  团河北、辽宁、四川省委探索依托互联网开展培训工作,团浙江杭州、宁波市委专门开发了自己的培训网站,推出全市团干部培训学分系统,开展团务知识考证工作,新任职团干部持证上岗。

  团山东省委在开展集中课堂教学的同时,选择12家团建基础好、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单位、有革命传统教育优势或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供团干部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

  团江苏常州市委创新培训模式,将培训地点直接设在各县(市、区),根据区域大小、工作特点、人员构成等条件,将全市9个县级区分为5站,一站一期推进培训工作,两年的培训任务提前一年半完成。

  团陕西商洛市委整合分散资源,结合劳动、扶贫等部门的培训项目开展培训;组织以会代训、组建讲师团和“流动课堂”等小型、分散、灵活方式开展培训。

  团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针对辖区地域广阔,嘎查村地理位置分散,交通极为不便的实际,采取在各旗县免费巡回培训的方式,每个旗县2-3天,有效地降低了培训成本,并且扩大了培训范围。

突出重点 夯实内容

  今年来,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各省级团委、地市团委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基层团干部授课。截至8月底,已有95名省级团委班子成员、856名地市团委班子成员参与授课。

  他们紧紧围绕团的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的重要工作思考、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讲思想、谈工作、教方法。特别是分别讲授当前全团各条战线重点工作、落实全团重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及基本要求。同时,还结合各自工作经历传授开展团工作的方式方法,力求贴近基层,贴近实际,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

  团河南省委加强培训内容设计,除了团省委、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重点工作外,还挑选素质好、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基层团干部开展案例教学,并聘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转业转行的老团干传授工作方法。团新疆区委将长期在基层一线、对团的理论和工作有一定创新的团干部推荐到团校讲课。

  团上海市委在开设团的重点工作专题讲座的同时,依托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渔阳里、基层共青团工作示范点开展体验教学,将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加强党性作风教育贯穿团的业务培训始终。

  团湖南省委从全省各市州挑选了80名担任乡镇团委或村团支部负责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到省委党校培训,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省委基层办主任邓群策、团省委书记张值恒等领导为学员授课。

  团山东、上海、浙江、辽宁、四川、海南、天津、河南省(市)委以团的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专门编写了团干部培训教材。团四川省委组织机关各部门共同编写四川共青团重点工作的教案,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电子幻灯片。

  团陕西榆林市委在培训村级团组织负责人中,在开展团的重点工作培训的同时,创造性地将石雕工艺、红枣种植技术、电子信息搜索技术等与农村生产致富、日常管理等密切相关的课题纳入培训内容,深受农村团干部的欢迎。

  团西宁市委将“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培训内容,深入大通、湟中、湟源三县为200余名农村团干部举办了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内容的专题培训,明确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方向、重点和要求,促使基层团组织更加积极地参与新农村建设。

凝聚共识 务求实效

  省级、地市团委书记是教育培训工作的“指挥员”和“教员”,在工作开展中感受很深、收获很大,他们纷纷表示:团中央要求我们上讲台讲授团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求始终做到“眼睛向下”,全面了解基层情况,更为直观的把握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与基层团干部共同学习提高;同时培训工作使广大基层团干部接受了一次比较系统、权威的工作指导,统一了思想认识,感受到了上级组织的存在,从而在带队伍的过程中推动了全团重点工作的落实。

  而作为参训人员的基层团干部,在培训中的感想更多,收获更大——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叶超说:我虽然就在北京工作,但是总感觉团市委离我很远,更不要说团中央了。通过培训我明白了把握普遍性原则是每个团干部的职责,四项基本职能也是我这级团组织要考虑的问题,在工作上与团中央靠的更紧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露圩镇团委书记黄润强说:在我们这个贫困山区乡镇开展团的工作困难很多,以前只是简单觉得缺经费、缺人手、缺青年,参加了培训后,我真正明白了三大挑战的内涵,大局观和责任感更强了,而且书记处提出的应对路径也给我提供了方法,坚定了信心。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街道西关社区团委书记陈坤说:参加培训最大收获是真正明白了全团的工作思路和部署,以往只把这些单纯当“差事”看待;现在明白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思想分类引导等重点工作的提出集中了基层的创造,贴合基层的实际,我们就是要围绕重心不偏离,立足社区实际,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全团重点工作。

  保定市徐水县遂城镇谢坊村团支部书记赵倩说:作为基层团干部,总觉得在村里这个范围内把工作干好就行了,培训班上所接受的教育改变了我,我明白了团的干部和团的事业同等重要,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岗位,在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刻苦学习、锻炼本领,实现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3期]佛山团市委中标全市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2期]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1期]关于做好2010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0期]团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套餐+点菜”培训模式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9期]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