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杨岳同志在2006年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0月12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表彰新一届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以此来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57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和中央电视台,向受到表彰的十佳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全国的少先队员朋友们、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刚才十佳少先队员的代表,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的代表做了精彩的发言,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们看到了今天少先队员的风采,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关爱。本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是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涌现出来的亿万少先队员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少先队50多年光荣传统的传承者,是新时期党对少先队员殷切期望和少先队光荣使命的实践者,也是党领导少年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反映。

  我们党历来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培养。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红领巾与光荣同行”、“祖国发展我成长”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刚才,十佳少先队员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亿万少先队员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志愿辅导员作为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红领巾的事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实践充分证明,当代少年儿童是知荣明耻、大有希望的一代,少先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预备队。

  当代少年儿童是幸运的一代,更是肩负重任的一代。当前,我们国家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迈进。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实现这个宏伟蓝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推进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将历史地落到我们这一代少年儿童身上。今天的红领巾、今天的预备队就是明天的生力军,就是明天的突击队。当代少年儿童要牢记神圣使命,从现在起,努力培养和锻炼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为将来投身建设祖国的时代洪流做好全面准备。

  做好全面准备,当代少年儿童就要从小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实的;它是理想的,又是可行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希望少先队员朋友们从小培养“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不断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做好全面准备,当代少年儿童就要从小树立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少年有志,国家有望。当代少年儿童要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希望少先队员朋友们从小把个人的志向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并为此而不懈地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做好全面准备,当代少年儿童就要从小锻炼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希望少先队员朋友们发愤学习,勤于实践,努力培养创新精神,不断增长实践才干;希望少先队员朋友们积极锻炼强健体魄,磨炼顽强意志,锻造健全人格,始终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期任务和基础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着力营造快乐和谐的组织氛围,使每一名少先队员都能从少先队集体中受到感染、得到锻炼。要坚持以儿童为本,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把握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竭诚服务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断提高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和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特别要重视做好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和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要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和时代发展的需要,认真研究少年儿童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做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良好发展环境的营造者。

  同志们,宏伟的事业呼唤少年儿童一代的茁壮成长,用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2006年10月23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