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力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的新发展
 
张晓兰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0月30日
 
 

  这次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国少年儿童提出的“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殷切期望,根据“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依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对于推动少先队事业在新世纪不断取得新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全国少工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的新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会工作的新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科学发展观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也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情况,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要求,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少先队学会工作的全过程,以此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发展。

  要充分把握少先队理论研究面临的难得机遇。进入新世纪以来,少先队组织按照党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理论启迪少年儿童,用宏伟目标激励少年儿童,用丰富的活动陶冶少年儿童,用竭诚的服务凝聚少年儿童,为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少先队理论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也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思想,为少先队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指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下发、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制定,为少先队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提供了保障;丰富的少先队工作实践探索,为少先队理论研究拓展了广阔的空间;社会的新发展和少年儿童的新变化,为大力发展少先队理论、努力推进少先队工作提供了前进的动力。为把握少年儿童成长规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和少先队的教育规律,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少先队理论研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标准检验少先队工作学会的各项工作,促进少先队理论研究深化发展,全面活跃。

  要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学会的各项工作之中。首先,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要坚持把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倾听少年儿童的心声,研究少年儿童的需求,深入分析当代少年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和思想特点,认真研究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全面分析学校、家庭、社会对少年儿童的影响和作用,做出理性的思考和回答,使我们的少先队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其次,要进一步整体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要加强农村少先队、社区少先队、中学少先队和弱势群体、国际少年儿童工作的研究,开展实证研究、实验研究和比较研究,注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以及发展中问题研究,将理论研究同应用研究相结合,多层次、多方面拓展少先队理论研究的发展思路,增强少先队理论研究指导实践的作用。要注意统筹少先队不同方面的理论研究力量,发挥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需要,把握好近期任务和远期目标的关系,把握好全面发展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增强少先队理论发展的生命力。

  第三,要致力于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是少先队理论研究的发展方向和根本目标。要科学认识教育对象,努力把握新的时代背景下少年儿童的新特点,努力研究当代少年儿童学习、生活、发展的规律和教育方法,努力探索促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提高的新路子、新途径,通过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大力推动少先队工作的新拓展,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要通过强化培训等措施,加强理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少先队工作者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少年儿童的能力与水平。

  二、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专题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全面地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是指导构建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少先队学会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会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各级少先队学会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学会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进一步明确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举措。并结合少先队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要进一步推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研究。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2004年中央8号文件下发以来,各级学会按照少先队全队的统一部署,认真地贯彻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扎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少先队组织和各级少先队工作学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总结推广好的经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学会要充分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为建设和谐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要深入开展少先队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的研究。少先队是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作为少先队组织的学术、理论研究团体,各级学会要紧密围绕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认真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团结教育亿万少年儿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好准备、贡献力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少先队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为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少先队应有的贡献。

  三、充分发挥少先队工作学会的重要作用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是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领导下的全国群众性少先队工作学术团体。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的新发展,是少先队工作学会的重要职责。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工作思路,继续积极支持学会发展,充分发挥学会在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要发挥学会发展与繁荣理论的作用。学会要把推进理论研究的新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有效的工作:一是努力打造学科群,注重形成系统化、学科化的理论精品,在少先队学科综合研究、整体研究和动态研究方面有新突破和新进展。二是要加强理论成果的转化工作。注重理论普及和推广,使之成为团队组织和党政部门的决策依据,变成指导学会会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可操作的特色品牌。三是要创新理论研究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探索发展少先队理论研究的新方式,形成以项目为纽带、各方面相互配合的机制。四是认真研究促进少先队发展的理论,取得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应用意义的重大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推动少先队理论研究的发展。

  第二,要发挥学会理论队伍建设的作用。学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形成促进人才成长的工作机制,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努力造就一批在国内产生较好影响的少年儿童教育专家和学者,重点扶植一批具有较高研究能力和水平的中、青年理论研究骨干,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较高素质、有志从事理论研究的基层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要大力加强理论队伍的梯队建设,建设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队伍,使之成为少先队理论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理论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三,要发挥学会资源整合的作用。少年儿童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共同研究探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研究探索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发展规律,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少先队工作学会要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拓展学会的工作领域,进一步发挥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的作用,较好地实现少先队组织内、外的有机结合,较好地实现学会组织内、外的有机组合。要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学会工作,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断作出贡献。

  第四,发挥学会的组织保证作用。各级学会要在全国少工委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方面工作,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发挥组织作用,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学会组织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努力发挥学会的组织优势,扩大学会组织在社会的影响力。

  同志们,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共同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的新发展,为推进少先队事业在新世纪的新发展,培养和造就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006年11月10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