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培养计划”
总结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年10月31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0月31日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挂职团干部座谈会。去年我也参加了挂职团干部座谈会,从同志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挂职工作是非常有成效的。我觉得大家在半年的时间里,无论在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接收地对大家的反映也非常好。同志们有这么好的表现,有这么好的反映,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也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加大西部和民族地区团干部到东部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工作力度的信心。我们这几年也在不断总结,怎样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能让大家确确实实在半年的时间里,有更多的收获和体会。

  刚才八位同志讲得非常好,大家用生动的语言,讲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体会和收获,都是发自内心的,这是大家的切身感受。半年来,大家以务实的精神、负责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在挂职所在地做了大量工作,出色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和共青团组织的高度肯定。我们也要对挂职期间工作优秀的同志进行表彰。在半年的时间,同志们人生的境界得到了升华,视野更加开阔,领域也更加拓展,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增强。总结起来有五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半年里,同志们自觉把提高素质、振兴西部的神圣使命融入到挂职锻炼的实践中。大家在实践中接触了许多新鲜事物,学到了许多先进做法和经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以全新的视野,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了国情和社情,亲眼目睹了东部地区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繁荣景象,亲身感受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转变了思想观念,克服了“等、靠、要”思想,增强了加快推动西部和民族地区发展的紧迫感。

  二是作出了贡献,锻炼了才干。同志们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在挂职期间很快适应了工作角色的转变,工作环境的转变和生活环境的转变,克服了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同志们没有把挂职当做过客,把自己当做局外人,而是主动承担很多工作,主动融入到挂职单位,这也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正是大家出色的表现,赢得当地的党政领导充分的肯定,赢得了团员青年普遍的好评。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注重学习共青团工作新的理论,学习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的调研报告、论文选编和交流材料,都是你们这段时间宝贵的财富,大家回去以后值得好好的互相交流和学习。同志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工作,主动献言献策,积极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十杰进校园”、保护母亲河、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包括我们搞的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两岸青年论坛等等,同志们都积极参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觉得这是可喜可贺的。

  三是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同志们在个人总结中都讲到,通过挂职还广交了朋友,收获了友谊,挂职结束时与当地团干部、团员青年依依惜别,难舍难分,我还听说有的同志掉下了依依不舍的眼泪。挂职期间大家一起谋划思路,一起推进工作,一起交流思想,坦诚相待,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从相识到相知,既结交了朋友,又交流了东西部地区团的工作经验,加深了东西部地区团员青年之间的了解,促进了东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半年的挂职虽然很短暂,但对同志们来讲,这种纯洁、深厚的同志情、战友谊是值得永远回忆和珍藏的,是一笔永久的财富。

  四是结识了一批“挂友”。50位挂职同志虽然在西部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地区工作,但是大家在同一个时期参加“培养计划”,到东部地区挂职。这段经历会给同志们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你们都会成为人生中非常好的朋友。不管是在共青团的岗位上还是别的岗位上,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友谊,经常交流、沟通,共同促进工作。我觉得50位同志就像一粒粒种子一样,会在各地开花结果,共同促进我们事业的发展。

  五是增强了作为团干部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刚才好几个同志都谈到这一点,尤其是看到了东部地区团的工作卓有成效,大家感到自己非常有责任,回去以后查找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更好地推进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不少团干部很年轻就走上领导岗位,共青团这支队伍也是我们党唯一一个写入党章的后备军,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作为团干部的责任感,即使离开了团的岗位,也要保持共青团的好作风,把好的作风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

  这五个方面可能是大家半年时间里主要的体会。现在大家挂职结束了,要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像今天这样相聚的机会非常的难得。希望大家珍惜现在这个难得的机会,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也想借此机会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未来十五年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让全国各族人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青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历史重任。作为共青团干部,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树立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理念,用新的理念指导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促进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第二,勤学苦练,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团十五大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部分代表座谈时进一步强调,团干部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同志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一要勤奋学习。大家都清楚,当今时代里,知识的更新越来越快。过去,人类掌握的科技知识大体上是10年增加一倍。现在,人类掌握的科技知识大体上是3—5年增加一倍。处在这样的时代,如果一个人不加强学习,很快就会被淘汰。各位团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及时补充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本领。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工作状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既要学习政治理论,还要学习科技、经济、管理、历史、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

  二要勇于创新。共青团有着光荣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不断创新的品格。大家都深有体会,共青团事业是一项常新的事业,要求我们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代同步,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与青年同行,始终带领青年前进。我们党就“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创新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契机。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活力。各位团干部要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创新实践。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手段,拓展工作领域,使团的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三要锤炼作风。在新形势下,加强团干部的作风建设,对于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对于团干部的成长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共青团的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实践的岗位、奉献的岗位,需要团干部培养良好的作风。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各位团干部要时刻牢记这个要求,努力养成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和开拓进取的作风。大家要密切联系青年,深入青年,服务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努力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始终保持清政廉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三,真抓实干,努力推动西部和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各位团干部要学习和借鉴东部地区共青团工作好经验,继续做好东西部地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努力开拓西部和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志们要结合西部和民族地区实际,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教育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团的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采取各项具体措施,推动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机统一,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位团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带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要组织青少年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青少年理解掌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要通过组织学习,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构筑广大青少年共同的价值观,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三是着力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位同志在挂职所在地都参与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个重要部署,也是我们今后要长期抓下去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结合当地的实际,要把这项工作做扎实,要做出成效。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团组织积极发动广大青少年,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共同开展,呈现出主题鲜明、氛围浓厚、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我们西部地区团组织要继续高度重视这项活动,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动员青少年踊跃参与。要不断深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青年创业行动、青年文化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等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十杰进校园”、“手拉手”、“三下乡”等活动,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引导各民族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为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推动西部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1998年以来,为了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培养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西部和民族地区优秀团干部,团中央实施了“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民族地区团干部到东部相对发达地区交流学习,先后有414名团干部参加了挂职锻炼。刚才大家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我看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对我们的鼓舞,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为西部和民族地区的团干部到东部相对发达地区学习提供一些比较便利的条件。9年来,派出、接收地的党委、政府和共青团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参加挂职锻炼的团干部素质得到较大的提高,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少数民族团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为培养选拔更多更优秀的少数民族团干部投身西部大开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多年来支持和推动“培养计划”的派出、接收地党委、政府和共青团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培养计划”的广大共青团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向当地的党委、政府表达我们的谢意。

  今天这个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很有收获,很多同志会有一些非常好的建议没有来得及讲。我希望大家能够把你们的想法、意见留给我们,让我们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我也衷心地祝愿大家回去以后,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6年11月27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