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卢雍政同志在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
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7年12月21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12月21日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在这里召开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表彰会,进一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2004年5月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团中央连续四年共同实施了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高检院和团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贾春旺检察长、张耕副检察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就这项工作作出指示。一会儿,张常韧同志还将就如何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借此机会,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的委托,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就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成效

  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招募工作扎实开展,截至2007年8月,团中央共选派了944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全国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事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管理服务工作稳步跟进,各级团组织与检察机关同志相互配合,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办法,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工作到位,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服务期满志愿者的培养与发展初见成效,4批志愿者中已有31人通过了国家司法统一考试;有98人扎根西部,被各级人民检察院录用,其中58人被服务地检察院录用。

  回顾近4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为缓解西部基层检察院人才短缺、服务西部基层检察工作作出了新探索。通过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及时地将大学生志愿者补充到基层检察院的队伍中来,并通过4批志愿者不断加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接力机制。志愿者通过在基层检察院的工作锻炼,具备了承担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综合能力,通过发挥自身的作用服务了西部基层检察工作的开展,其中有部分志愿者已经锻炼成长为西部基层检察院业务骨干。二是开辟了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培养既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社会责任感的检察官的新途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西部基层检察院的志愿服务,在基层优秀检察官的言传身教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巩固了专业知识,丰富了基层经验,进一步认识了社会、懂得了责任,在工作中得到了历练、思想上经受了教育,政治觉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等得到了较大提高,一部分志愿者还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成长为专业司法人才。三是营造了鼓励和引导法律等专业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检察院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通过专项行动的实施、政策的引导、事迹的宣传,高校毕业生充分认识到在基层大有可为,在西部基层检察院工作中可以学以致用,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营造了良好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等西部计划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的重视、指导与支持,离不开各级检察机关和团组织、西部计划项目办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志愿者工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这项工作扎实开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检察机关和团组织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对获奖的大学生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对在基层检察院服务的所有大学生志愿者朋友们表示良好的祝愿!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处于探索阶段,仍存在着制约这项工作深入开展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例如,如何进一步调动西部基层检察院急需的法律等专业高校毕业生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有效把握西部基层检察院专项行动志愿者的岗位需求,更好地发挥志愿者作用;如何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大培养和表彰力度,引导更多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二、提高认识,多措并举,努力推动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实现新发展

  2005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提出了“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等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等新要求。所有这些,为我们深入推进包括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在内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乃至整个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中组部、中编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06年3月联合下发的《关于缓解西部及贫困地区基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法官、检察官短缺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积极组织开展西部基层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把志愿服务与人才引进结合起来,鼓励、吸引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毕业生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建功立业。对参加西部基层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特别是期满志愿留在西部地区基层院工作的,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他们留下工作”,等等,也为我们扎实推进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营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今后,我们要与各级检察机关一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动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实现新发展。

  (一)加强合作,完善协作机制。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检察机关的联系和沟通,明确责任、合理分工,推动建立更加有效的合作机制,建立定期的工作和信息交流制度,尤其要加强与基层检察院负责同志及志愿者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二)摸清需求,做好岗位对接。要坚持按需定岗、按岗招募,健全志愿服务岗位申报和落实制度,做好志愿者专业与岗位的有效对接与调配。要严格基层检察院等专项行动志愿者的选拔标准,规范选拔流程,健全选拔机制,把真正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奉献和责任意识、专业知识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高校毕业生选拔进志愿者队伍中来。

  (三)以人为本,加大培养力度。从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出发,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加大对志愿者的培养力度。结合实际为志愿者配备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作为导师,对志愿者给予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并在实际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让志愿者承担工作任务,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参与检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志愿者的党团组织生活纳入基层检察院整体的组织活动中。继续落实和完善志愿者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在西部基层检察院系统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为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进一步引导优秀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检察院。

  (四)注重引导,做好表彰宣传。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多方争取社会资源,形成定期评选表彰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形成鼓励和培养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的良好导向。精心挖掘、集中宣传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努力在高校毕业生中形成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的良好导向。

  同志们,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是共青团中央发起的中国志愿服务行动实施15周年,也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5周年。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2008年志愿服务工作,决定以此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开展“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中国志愿服务十五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全社会的重大活动,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志愿服务立法和注册志愿者等基础性工作,深入实施包括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在内的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引导更多的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奉献拳拳爱心,促进社会和谐。

  我们希望各级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和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共同推进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基层检察院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8年2月1日印发)

 
 
 相关新闻
 
卢雍政同志在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11/27
卢雍政同志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2007/11/22
卢雍政同志在全国“青少年维权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06/23
卢雍政同志在第五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7/06/19
卢雍政同志在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7/05/24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