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2008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1月24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8年01月24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团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任务,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励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团工作中始终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专程出席这次会议,颁发有关奖项,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书记处对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去年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和对做好今年工作的殷切期望。下面,我就贯彻春华同志讲话精神,结合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2007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团的宣传思想战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这一主线,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全年工作导向鲜明,重点突出,高潮迭起,成效显著。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兴起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党的十七大召开前,通过举办理论骨干培训和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等主题活动,引导帮助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党的十七大闭幕后,成立共青团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邀请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宣讲团成员,组织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的宣讲活动。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十团百场宣传”、“万名团干部宣讲”等活动,受到广大团员青年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县级以上团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总计超过3300场次,直接听众超过165万人次。同时,各地大力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普遍举办报告座谈、论坛研讨、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掀起了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2.“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青年月活动异彩纷呈。全团按照统一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工程来实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学理论,打牢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思想基础;讲形势,坚定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信心;抓实践,推动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实际行动;树典型,明确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努力方向,打响了品牌,形成了强大的声势和影响。抓住“五四”运动88周年和建团85周年的有利契机,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把5月份作为“青年月”,动员团的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广泛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广大青年展示青春风采、喜迎党的十七大的热潮。5月4日,中国青年群英会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门发来贺信,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努力成为“四个新一代”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226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青年英模代表出席大会,并向全国青年发出“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倡议。这次群英会,通过重温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青年英模的成长奋斗历程,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党爱国和敬业成才教育,在青年中和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青年月”期间,全团一盘棋,各地、各单位的活动丰富多彩、交相辉映,取得了丰硕成果。

  3.启动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努力拓展教育引导服务青少年的阵地和手段。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中青网、中国共青团、中青在线、中少在线四大团属主体网站做大做强。在一定范围内试运行团内的手机短信平台和网上办公自动化系统,积极推动团的信息化建设。加大同重点商业网站和新闻网站的合作,大力开展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宣传报道。深化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公祭活动吸引了1.35亿人次参加,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网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加强网上舆情信息搜集和分析研判,深入掌握青年网民思想动态。组建青少年网络评论员队伍并注重发挥作用,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主流舆论。参与承办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积极推动全社会关注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成长,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文明网络环境。

  4.青年文化行动进一步深化,青年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举办“青春中华”——第四届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棋院棋类比赛,深入推进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和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与中国作协联合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团结凝聚青年文化人才,推动青年文学创作。开展第九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表彰,推出了一批优秀青年文化作品和优秀青年文化新人。《微笑北京》等作品入选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研究,出版《青年文化:理论与实践》等书籍。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青年文化体育活动,努力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联合中宣部等12个部委举办“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搭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宽广平台。开展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中国少年宫建设确定了选址,进入实质性立项阶段。各地大力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的开展。

  5.团属新闻出版工作得到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高。团属新闻媒体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三贴近”,深化宣传内容,增加报道容量,创新宣传手段,提高时效性和互动性,圆满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多次获得中宣部表扬。团属新闻媒体广泛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全方位地对党的十七大盛况以及共青团开展的学习贯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为兴起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精神的热潮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对团的重点工作项目的宣传,带动团的新闻报道工作整体活跃。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团属新闻出版单位的发展取得新成绩。中国青年报2008年发行数实现近年来首次止跌回升。《中华儿女》、《青年文摘》、《中国产经新闻》等报刊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等团属出版单位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图书和优秀作品。中国青年报刊协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作用进一步发挥。

  2007年的工作,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坚持把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团的整体工作中去谋划、把握和推进,努力做到科学定位、准确聚焦,善抓机遇、因势利导,加强统筹协作,形成强大合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创造性地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在深入宣传青年中代表和维护青年,在切实有效的服务中教育和引导青年;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探索创新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方式和载体,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牢牢记取。

  2007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同志的智慧和汗水,是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和胡春华同志,向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制定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国文化建设地位的准确把握,也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经济较量中的文化因素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同时,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依然深刻复杂,“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将是长期的、复杂的。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既是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关系更趋复杂,深层次的问题日益突出,协调各方面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容易造成人们情绪上的波动和思想上的困惑,引发社会热点。同时,社会的深刻变革也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意识日益活跃,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发展趋势。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仍在社会上蔓延滋长。

  从青少年群体发生的变化看,近年来,青年流动的规模、范围进一步扩大,流动的频率进一步加快,青年的社会角色转换也进一步加快,青年的职业分布更加广泛。青年思想日益多样、更加务实、更加重视自身价值的实现,不同群体不同层面青年的思想认识差异较大。青年普遍对与自身相关的事物感兴趣,关注自身成长发展,行为注重实效。青年成才和发展的压力普遍增大,就业成为青年最大的问题。青少年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同时部分青少年维权工作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随着我国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广大青少年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更加明显,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

  从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具体环境看,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团的建设在某些方面还没有跟上党建的步伐。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快,对共青团工作带来了深刻影响。民间社团和青年自组织的广泛兴起,也对共青团团结凝聚青年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互联网迅猛发展,已经成为青少年重要的生活方式和成长环境。

  共青团担负着教育引导青少年的光荣职责,是直接面向青少年开展工作的。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和共青团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和广大青少年日益多样的成长发展新需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新时期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切实有效地推进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我们抓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牢记使命,担负责任,努力开创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1.紧跟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七大深刻阐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正确指引广大青年健康成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的旗帜。共青团要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最重要的就是在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各级团组织要坚决响应党的召唤,紧跟时代步伐,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团教育青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引导青年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着力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弘扬基本道德规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高瞻远瞩的重大决策。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又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世界深刻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青少年,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共青团担负着培育“四有”新人的重要任务,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最根本的内容,贯穿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方方面面,并使之生活化、大众化、青少年化,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内化为安身立命的价值标准,外化为学习创造奉献的实际行动,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

  3.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部署,激励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党的十七大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作出了新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基本职责。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在提供思想保证、激发精神动力和创造文化条件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激励和引导青年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洪流,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在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的进程中建功成才、成就精彩人生。要大力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青年,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坚持引导青年勇开风气之先,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创造。要通过青年文化建设,使亿万青年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和谐文化的建设者,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人类优秀文化的传承者,网络文化的领跑者,文化创新的推动者,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共享文化硕果、共创青春辉煌。

  4.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动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只有与时俱进,努力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上创新,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开展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不负党的要求和广大青年的期待。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党的坚强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跟党的创新步伐推动工作发展。要积极适应青年工作环境出现的新变化,拓宽工作视野,加强统筹协作,注重全面建设,努力用社会化、事业化、项目化的方式推动工作。努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引导服务青少年。要积极适应青年群体分布的新变化,在加强传统青年群体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进城务工青年、返乡创业青年、“两新”组织青年和青年自组织中的青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适应青年成长发展的新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区分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青年,大力探索适应青年特点的新形式、新载体、新途径、新阵地。总之,在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保持宽广的眼界、敏锐的头脑和毫不懈怠的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工作蓬勃发展。

  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大家在这方面务必要多下功夫,不断加深理解把握,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扎实做好2008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

  2008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团的十六大精神,落实团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任务,坚持“三贴近”,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各个方面,扎实做好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工作布局是: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这一要求贯穿各个方面,重点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团的理论宣传、新闻出版和文化体育等工作,立足基层、面向青年,着眼建设,推动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发展。

  1.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党的十七大为我们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最丰富、最直接、最精辟的教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青年理论武装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

  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引向深入。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把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活动向更深、更广的层次推进,保持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度不减。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结合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生动有效地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不断加深对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的理解,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教育。开展党的理论宣传教育,是新形势下推进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凝聚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立足基层,充分发挥团的优势,普遍开展生动活泼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注重发挥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团属媒体在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编写通俗读物、下基层宣讲和在媒体上开辟专栏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要加强统筹,着眼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三要重点抓好骨干培养。要着力在团干部、大学生和各条战线的青年骨干中培养造就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现在看来,随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大学生中的骨干培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团干部中的骨干培养也有组织部门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作保证。由于各条战线的青年骨干分布比较广泛,这个重点群体中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需要统筹推进。要进一步推动理论武装工作项目化,面向各行各业的青年骨干包括“两新”组织和青年自组织中的青年骨干,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积极探索通过中短期理论培训、实践考察和网络学习交流等方式,扎实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工作。

  2.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在广大青年中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工程,是新形势下共青团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的重要活动载体。今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牢牢把握召开团的十六大、举办北京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三大契机,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整个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灵魂。各级团组织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这项活动的全过程,并使之生活化、大众化、系统化、青年化,让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的青年都能从“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感召中汲取思想营养和力量,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我与祖国共奋进”切实转化为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的自觉追求和行动。

  二要形成合力打响品牌。积极推动用“我与祖国共奋进”这一主题和品牌统领全团的思想教育实践活动,把这一主题与团的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熔铸到共青团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各项工作中,集全团之力打造这个品牌。团的宣传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发挥综合部门优势,学会用统筹兼顾、系统规划、协调合作、提供服务的方法推动工作,在抓结合、抓深化、抓整合上下功夫,形成全团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大合力。

  三要突出实践育人。实践育人是共青团工作的特色和优良传统。“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是简单的说教、单向的灌输。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强化实践意识,丰富实践内容,扩展实践领域,把青年引导到“我与祖国共奋进”的生动实践中,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加深体验和认识,在实践中激发青年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在实践中激励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

  四要抓住契机兴起活动热潮。要以迎接和贯彻团的十六大为契机,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是光荣的共青团员”等活动,把工作落实到团员青年身上。注重加强对岗位建功成才的青年典型的宣传,引导各条战线的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要以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与奥运同行”等活动,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展现中国青年开放文明、热情友好的形象。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举办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决心和信心,始终紧跟党奋勇前进。

  3.努力掌握青少年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权,大力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互联网是一场革命。充分运用互联网组织引导服务青少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能否抓住机遇,破解难题,完成这一任务,关系到共青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关系到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的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这项工程。要坚持以竭诚服务青少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掌握青少年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权为重点,立足青少年特色,发挥共青团优势,加强团内外协作,掀起新一轮共青团网络建设的高潮。

  一要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服务型网站。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必须要有能够广泛聚集和有效服务青少年的网络平台和阵地。要努力吸纳社会力量和资源,大力加强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团属重点网站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在打造团属网络媒体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网站群,开辟网上引导服务青少年的主阵地。要突出特色,紧紧围绕服务青少年具体需求、服务青少年工作,努力建设专题服务型网站。要着眼长远,加强规划,积极探索采用先进网络技术,逐步聚合团属网站资源,着力打造“网上共青团”,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供全方位在线服务。

  二要大力开展网络宣传教育。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网络宣传教育活动是适应青少年特点的需要,也是共青团的职责和优势所在。能不能抓好青少年网络建设,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掌握网络建设规律和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从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教育内容。今年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日比较多,要立足网络宣传的特点和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网络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也要抓好全团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网上宣传,不断扩大共青团工作在网上的影响力。

  三要大力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从目前的情况看,网络评论员在引导舆论、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要充分认识建立一支为我所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重要性,加快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涵盖面更广、战斗力更强的队伍网络。要创造必要的条件,保持这支队伍的稳定。要加强业务训练,保证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

  四要积极探索推动青少年网络产品和服务的生产研发。要探索走联合开发、合作共赢的路子,积极推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研发,积极参与举办青少年网络产品展览等活动,不断发掘、生产、推介优秀的青少年网络产品和服务。要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建立青少年网络产品研发基地,培养研发团队。

  五要大力加强对网络建设的引导。各级团组织要高举竭诚服务青少年、努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这面大旗,形成鲜明的网络建设导向。要通过提供健康有益的网络产品与服务,积极营造竭诚服务青少年的网络舆论氛围。要深入开展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要联合有关方面加强对网络秩序的引导,逐步团结和扶持一批弘扬先进文化、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内容和服务的网站和网络人才。今年将要开展的“青少年放心网站”评选活动,就是推动这项工作的一个载体。各地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配合。

  4.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强团的新闻宣传出版工作。2008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宣传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团的工作任务抓好新闻宣传,大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旋律,在广大青年中努力营造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一要继续大力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要针对青年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重点文章和报道解疑释惑;要大力宣传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效、新经验,充分展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二要精心做好团的十六大、北京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好关、把好度,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各单位要管好自己的媒体,增强责任心,不能各吹各号、各唱各调,更不能给错误的言论和消极的声音提供阵地。在安排上,上半年要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迎接团的十六大、贯彻团的十六大的宣传,下半年要突出奥运宣传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宣传。

  三要积极推动团属新闻出版单位的建设和发展。团属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立足建设,用办事业的方式,推动团属新闻出版事业深化改革、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加大团属媒体试点改革力度,整合团内外资源,探索组建团属新闻出版集团,探索报网一体化的运营和宣传新模式。要大力推动团属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努力创造发展条件。要进一步挖掘团内资源,切实做好团属报刊、杂志、图书的征订发行工作,大力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中华儿女》等报刊发展壮大,大力支持团属出版阵地做好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类读物的出版工作。各地团组织也要积极支持所属新闻出版单位的改革发展,帮助他们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做大做强。发展团属新闻出版事业,归根结底要有一支优秀的管理人才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要加强团属新闻出版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要按照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的要求,加强团属新闻出版单位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努力扶持培养一批全面掌握党的科学理论、学贯中西、联系实际的青年理论家,一批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反映生活、受到青少年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一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社会责任感强、精通业务知识的青年出版家,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青年作家、艺术家。要强化纪律,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管理。

  5.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努力为满足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有效服务。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和体现到青年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基层、面向青年,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始终坚持文化育人的正确导向。要加强对青年文化现象的引导,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优秀青年文化产品要给予积极的宣传、推介和支持,对亵渎经典、嘲弄英雄和低俗媚俗、肆意恶搞的倾向要予以有力的批评和抵制。团属新闻出版网络阵地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注到青少年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之中,充分运用各种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精品教育和服务青少年。

  二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青年文化活动。要切实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充分照顾青年求知求美求乐的需求,立足基层广泛开展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不断活跃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军营文化、网络文化,积极促进和谐文化建设,推动青年文化活动在基层全面活跃。要以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以开展群众性的青年体育健身活动为重点,大力推进青年体育工作。

  三要注重团结和凝聚青年文化人才。凝聚一大批优秀青年文化人才,是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的重要保障。要组织和引导青年文化人才积极参与青年文化行动,充分发挥青年文化名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作用。要积极拓展各类青年文化人才的发现、培养和凝聚途径,加强青年文化社团建设。适时争取成立全国青联文化艺术工作者联谊会。各地也要积极探索这方面的工作。

  四要加强青年文化精品的创作和推广。一部好的文化作品,往往能对一个人的一生甚至对一代人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在创作和推广青年文化精品上,我们要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切实加大支持扶持力度。要组织优秀青年文化工作者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发现青年,为青年文化精品创作提供条件。要注意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团的重点工作的实施,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创作和生产青年文化精品。今年团中央将设立青年文学奖并开展评选表彰,就是要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作家为青少年创作文学精品。要继续发挥好团的“五个一工程”等评选项目的作用,不断为青少年发现和推介青年文化精品。要通过组织开展送青年文化精品到基层等活动,努力为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提供文化服务。

  四、改革创新抓建设,扑下身子抓落实

  2008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团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自身建设,以求真务实作风抓好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1.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2008年大事、喜事多,焦点也多。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紧跟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松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停顿。自觉把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把握和推进,自觉把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要求贯彻到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前,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提高认识,更加热爱和忠诚于党的宣传事业,以从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为荣,把干好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当作高尚的人生追求,当作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宝贵机遇,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大力创新,勇挑重担,为推动团的宣传事业奋勇拼搏、奉献智慧才华。

  2.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如何有效进行青少年思想教育是我们面临的核心问题。胡春华同志刚才发表的讲话中已经明确提出: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内容、方式上怎样更符合党的需要、更符合青年成长的规律、更符合教育的规律;如何针对从小学到大学的不同阶段开展好青少年思想教育;现在青年的分层很明显,多样性也很明显,留在农村的青年怎么教育;进了城的怎么教育;城市的青少年怎么教育;沿海地区跟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内容的重点都会不一样,如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执政党青年群众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等等,都是我们必须正视并深入研究和回答的重大课题。为推动全团的理论研究工作,团中央将组织实施2008-2009年度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规划,请大家积极参与到深入研究工作、大力推动创新的行列中来,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性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3.加强建设,推动事业。团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共青团建设的思想。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结合自身特点全面加强建设。要大力加强活动项目建设,创新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使工作具体化、有形化、青少年化,用办工程、办项目、办事业的方法推动工作深入持久开展。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团的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者队伍。要大力加强团属社团建设,广泛凝聚社会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推动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要大力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团属新闻出版网络阵地、青少年活动阵地改革发展壮大,为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提供宽广的平台和强大的依托。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方面的建设,推动调查研究、舆情信息、新闻出版、文化产品创作与生产等方面的工作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教育引导服务青少年中的作用。

  4.面向基层,服务青年。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是中央书记处对今年共青团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做好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在抓建设抓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基层、着眼基层、面向基层,面向广大青年,大力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努力使工作延伸到基层、服务到基层,为基层单位的青年所欢迎,让青年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和进步。今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是明确的,关键的是要抓落实,把认识转化为行动,把要求变为结果。各项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不能仅仅体现在认识上,必须出实招、见实效,真正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扎扎实实地树立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最后要强调的是,今年上半年将召开团的十六大,对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六大精神,更加深入、更有创造性地抓好工作,开创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2008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舞台广阔,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作出新贡献。

 

 

(2008年2月26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