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9年1月6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9年01月19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就要结束了。下面,我作会议总结,讲三点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成果和收获

  这次会议是全团研究、部署和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陆昊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农村团的工作要把握的重要背景、关键问题以及当前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两天来,大家认真学习了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了陆昊同志的讲话,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就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得比较好,主要体现在:一是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各项部署,突出了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两项主要工作。二是措施务实,这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工作举措,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三是气氛热烈,尽管大家感到农村团的工作困难多,任务重,压力也很大,但是情绪高昂,发言踊跃,劲头很足,给人希望。总之,这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

  1.要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对农村共青团工作背景的判断上来。陆昊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党团关系出发领会和把握中央对农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和部署、从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布局出发研究和推进农村团的工作、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出发领会和把握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三个方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农村团的工作背景。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回顾改革开放30年,无论是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农村共青团工作总是能够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局,适应时代要求和青年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了宝贵的经验,积淀了相当的潜力。同时,经过30年农村改革发展积累,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外部环境更为优越,基础更加坚实,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效用逐渐显现,全党全国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共青团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时期。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挑战更为突出,经费不足、阵地薄弱、干部缺乏严重制约了农村团的工作发展等等。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团的工作,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

  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大国,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也始终是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提出共青团必须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不动摇。贯彻这一部署,农村战线要在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下,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做好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农村战线的工作任务艰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农业稳定发展、保证农民持续增收。这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线,是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如何围绕这一主线,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重要课题。实际上,保持农民持续增收与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有着重要的联系。农民的收入有四个来源:一是转移性收入,国家财政给予农民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四项补贴。二是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三是经营性收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价格快速回落,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而且整个市场农产品价格下降不是通过哪一个补贴就可以补偿的,这使得农民生产经营收入增加困难。四是工资性收入,目前,打工收入占全国农民总收入的42%,就2009年的形势分析,农民就业机会减少,收入可能下降。因此,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对于服务农村青年以及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活跃农村团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要把工作思路切实统一到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各项部署上来。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农村团的工作,必须着眼于实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总体功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青年的普遍性需求。农村团的工作不能贪多求大、战线太长,当前要全力以赴做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要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重心向下、资源向下、力量向下,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农村青年群众基础。二是要高举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积极应对农村青年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全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切实发挥广大农村青年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3.要把实际行动切实统一到这次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上来。第一,要突出重点。这次会上,陆昊同志的讲话明确了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两项主要任务。抓住这两项主要任务,就抓住了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关键。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要求突出重点,是要实事求是地确定阶段性目标任务,抓住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主要矛盾和根本问题,力争集中相对有限的资源和力量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形成合力、取得突破。我们要认识到,共青团组织资源相对较少、团干部普遍年轻,特别是农村团的工作条件艰苦、资源更加有限,农村战线一定要把有限资源集中在最重要的工作上面。陆昊同志在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和这次会上着重强调抓基层突破口的方向选择、工作力度、组织落实必须统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方向、重要工作安排和品牌必须统一,就是要求突出重点。第二,要落到实处。没有落实,再好的思路、再好的政策也是“白搭”。这次会上,团中央印发了工作要点,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文件只是规定了一些大的原则,关键还在于各级团委按照文件要求去落实、去贯彻。我们要认识到,并不是说与银监会发个文,小额贷款就解决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个文,培训就解决了。这些政策能否到位,能否有作用,重要的还是靠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出台具体举措,把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第三,要大胆创新。创新的源泉在基层。比如,这次出台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探索,很多实践问题实际上在基层已经突破了。正因为如此,这些做法才能在文件中得到肯定,才能够推广。在总体方向上我们要求全团统一行动,但在具体的方法上,更有赖于基层的创新、基层经验。

  三、200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上午,陆昊同志在讲话中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团的工作作了重点强调。在这里,我做一些具体说明。2009年农村战线的重点工作,总的讲: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二是全力促进农村青年的就业创业,三是继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这就是农村战线的特色。

  1.关于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第一,探索和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在农村青年流动、分布、聚集不断发生变化的条件下,解决农村基层团组织对农村青年的组织覆盖问题,关键在基层团建创新。这种创新,不能仅就农村论农村,而要立足统筹城乡发展的这个大背景。一方面,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巩固和完善县、乡、村各级团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团县委的统筹协调作用,继续选派团干部到团县委蹲点指导工作。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变化,推行联合建团、区域建团、依托建团等各种团建新模式,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团组织依托互联网进行组织建设、运行联络的新方式,实现对农村青年的广泛联系、多重覆盖。说到底,只要是有利于吸引和凝聚农村青年的方式、载体和途径,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第二,推进农村青年中心、专业合作组织等青年组织建设。吸引和凝聚青年,既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核心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各类青年组织的积极作用。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农村青年中心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联系和服务青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团组织要从实际出发,通过深入开展示范性农村青年中心建设这一载体,继续推动。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作为团的组织网络延伸,二是作为青年活动场所;三是作为基层工作运行模式。对于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协会工作,我们要高度重视。现在,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很快,法律环境和社会条件都比较完备。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典型示范、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联系、培育一批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协会,促进其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利益纽带、产业链条在吸引和凝聚农村青年中的作用。下一步,团中央将进一步加强杰出青年农民联谊会工作,适时组建一些协会。团各省(区、市)委也可结合各自情况,在省、地一级建立农村青年专业协会组织。

  第三,加强农村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农村青年能人工作。要积极选拔农村青年能人担任农村基层团干部,促进农村基层团干部成为青年能人。二是大学生“村官”工作。要做好大学生村官联系、宣传、培训、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活跃农村团的基层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加强乡镇团的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乡镇团委的整体作用。四是团干部培训,团中央将用五年时间对所有的团县委书记进行一次培训。

  第四,把团的组织建设和团的工作结合起来。陆昊同志在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的组织部门与其他战线部门要明确分工,组织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整体规划、统筹协调、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各战线部门要增加职能,把活动与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在工作中探索有利于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贯彻这一要求,农村战线要坚持活动和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增强抓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使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关于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第一,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近年来,很多地方团组织与农村信用社、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在为农村青年创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我们统计了截止去年11月底8个省份团组织与农村信用社合作的情况,累计发放创业贷款45.1亿元,共有9.1万名农村青年受益。但与农村青年的需求比,贷款的量较少、覆盖面不大,而且不平衡、不稳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稳定和统一的政策。为此,团中央联合中国银监会专门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很重要,对一些重要问题做了规定:一是明确了团组织、银监部门、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各自的工作职责;二是提出了推动小额信用贷款、创新小额担保贷款的方式和做法;三是明确了对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提供优先优惠。各地团组织一定要总结与农村信用社合作经验,大胆探索与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方式,推动文件精神的落实。比如,可以借鉴浙江、湖北等地的做法,争取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利率上给予更多优惠,进一步细化文件、出台政策等等。

  借鉴国内外经验、总结各地实践,我们认识到,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有两个问题十分关键:一是担保方式问题,这次出台的文件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个瓶颈问题;二是风险分担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银行不愿意开展这项业务,即使解决了政策问题,文件也很难落到实处。小额农贷在国际上都是一个难题,成本高、收益小、风险大。根据统计,2007年,我国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是6.2%,很多外资银行只有0.5%的不良率,而农、林、牧、渔第一产业的不良率高达47.1%。因此,在政策问题解决之后,要充分调动银行的积极性,最重要的就是分担风险。各级团组织特别是省、地两级团组织要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筹集建立各级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基金和担保基金,以转移、分担和补偿风险。目前,各地政府有关部门有很多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如果各地能够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特殊优惠政策,就可以更有效地调动银行的积极性,放大工作效应。

  第二,大力开展农村青年培训。在当前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加强对农村青年的培训,对于提高农村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服务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开展了不少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后尤其需要加强。去年年底,团中央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达成协议,决定从2009年起,共同实施青春建功新农村就业创业培训项目,两年共培训40万名农村青年,每年20万,这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整体培训计划之中的。主要培训两类人员:一是失去工作返乡的青年农民工,二是农村“两后生”(农村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人员)。同时,为更好地开展农村青年培训工作,团中央将分批为每个乡镇团委和中西部地区团县委配备一台电脑。各地各级团组织也要千方百计争取人保、科技、农业、扶贫等部门的支持,广泛联系、动员社会培训机构和中介组织,面向广大农村青年,开展订单式的科技培训和技能素质培训,增强农村青年发展现代农业、务工经商的能力,培养一大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今年,团中央提出全年培训一百万农村青年的目标,需要大家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尤其是春季要在全社会形成共青团培训农村青年的集中声势。

  第三,开展共青团农村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建设。长期以来,我们联系、培养、选树了一大批杰出青年农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青年能人,这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基础。基于这一考虑,《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提出建设共青团农村青年就业培训基地,结合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愿望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依托农业产业化大户生产基地,组织农村青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这次会上,我们与上海种都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今年开始实施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上海种都项目,四年培训一万名农村青年。我们把合同提供给大家,是要做一个示范,以此为带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批比较规范的由共青团主导的这种农村青年的就业培训基地。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在与企业合作的时候,一定要找准企业利益与我们开展农村青年培训的结合点。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这种模式把各个层次、各个类别的农村青年能人广泛动员起来,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团中央将在全国确定一批基地并统一挂牌,并给予表彰和资金奖励。

  第四,为农村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要在春节期间继续深化“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推动用工企业与农村青年的岗位对接,依托农村青年劳务经纪人、转移就业带头人,为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提供服务。二是要广泛收集一批投资小、见效快、适合于农村实施的就业创业项目信息,集中向青年发布。三是要各级联手,聘请农业科研专家、直接从事农村生产的实践专家组建专家服务团,按产业、分层次、就近就便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提供政策、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四是要做好促进青年向天津滨海新区转移就业工作,各地要做好与共青团天津市委的对接工作。

  3.关于保护母亲河行动

  第一,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也就是我们所讲的“绿色理念”。多年来,各地在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方面形成了不少好做法好品牌。这些都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创新。今年,团中央要开展两项牵动性工作:一是继续推进1000个乡镇10000个村的水源地情况调查,二是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第二,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队伍建设。也就是我们所讲的“绿色队伍”。一是要壮大青少年绿色志愿者队伍。组建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网络社区,通过网络联系、凝聚一批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和绿色志愿者。设立全国青少年绿色项目库,资助和支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自主开展活动。这是典型的通过社会化方式开展的共青团活动。二是要巩固扩大保护母亲河顾问团、记者团等支持队伍,联系一批民间环保人士,利用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参与保护母亲河、宣传保护母亲河。

  第三,推进青少年绿色家园建设。从今年开始,通过3年时间,力争在全国每个县(市、区、旗)建设1个青少年绿色家园;以中西部地区为主,3年内在全国建设100个青少年绿色家园示范点,团中央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扶持。各级团组织对此要充分重视、大胆探索、扎实推进。

  总之,2009年是全团贯彻《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的开局之年,是农村共青团工作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我们相信,在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农村战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扎实奋斗,农村共青团工作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2009年1月13日印发)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1/19
汪鸿雁同志在共青团农村战线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8/07/11
王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01/11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研讨班上的讲话   2007/07/09
张晓兰同志在全国农村少先队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7/05/12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