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把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汪鸿雁同志在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3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0年01月26日
 
 

  在全国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形势下,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隆重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工作者相聚在这里,交流共青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思考和探索,探讨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的重要领域与重要问题。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这次论坛成功举办提供大力支持的北京大学以及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论坛以“科学发展观与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为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青年组织的建设与创新、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青年创业就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青少年的教育引导、科学发展观与少年儿童发展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对青少年发展和共青团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想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把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提高到新水平”这个主题,与大家交流两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共青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思考和探索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团的工作,准确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我们思考、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根本前提。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团的建设和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形成了一些重要的思想共识。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陆昊同志提出的共青团组织面临的三大挑战。这里,我谈谈对三大挑战的理解和体会。

  1.党的历史方位转变带来的挑战。共青团与党有特殊的政治关系,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决定着共青团的发展走向。在革命战争年代和计划经济时代,党和团在政治目标、工作方式和手段、组织设置等方面高度一致。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很大程度上通过执政行为来实现,并且党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有许多新的创造。而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缺少在这一转变下通过执政行为发挥作用的路径。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两条:一是努力探索跟上执政党执政功能发挥作用的转换路径;二是紧紧跟上党建的步伐,探索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途径。说到底,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社会上存在的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团的工作的切入点。

  2.青年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变化带来的挑战。共青团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都很强的组织,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变化对团与青年关系带来了最直接、最根本的影响。在高度政治化的时代,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更多的是政治关系,共青团对青年的影响、吸引、凝聚更多地通过政治方式来实现。当前,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这种变化概括起来,就是常态下政治意识淡化,出现重大事件时会有极端化表达。在这一背景下,共青团应该把握最重要的两条:一是怎么看的问题。要认识到这种变化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产生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客观性。要坚持用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这一挑战。二是怎么办的问题。要切实把握这一变化的态势和趋势,首先要面向广大普通青年,贯彻普遍性原则,防止“高端化、高龄化”;其次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五种路径吸引和凝聚青年,真正把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具体方式上,要善于把政治性目标与非政治性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把政治功能融于社会功能之中,通过社会功能的发挥来实现政治功能。

  3.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当前,以互联网、手机、移动传媒等新媒体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用户数量的剧增。二是形式的创新。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成熟,新载体层出不穷,信息传播形式日益更新。三是内容的极端丰富。青少年既是网络内容的享受者,也是创造者和传播者,目前青少年以几何级数的规模创造和传播互联网新的丰富的内容,形成海量的信息流。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了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这些变化对青年工作具有根本性的影响,共青团组织过去传统的空间聚集方式、行政化组织体系中的聚集方式受到了严峻挑战。我们要认真研究和探索信息技术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从而打破常规,着力转变我们的工作方式、组织模式和空间格局,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下大气力向新媒体进军。

  从这三大挑战出发,团十六大以来,共青团组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履行好团的四项基本职能,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以最大的决心和力气支持和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团的基层组织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使基层团组织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各项功能、保持自身活力的“生命力工程”。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团建工作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基层。团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和指导。选派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2200多名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工作;团中央书记处同志集体讲课,对全国2902名团县委书记进行培训;给予中西部地区县级团委工作经费支持,向县一级派出青年工作志愿者,加强基层干部力量;扎实开展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互联网、少先队等11个类别共860个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中进行全国性试点。

  二是全力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劳动力大国,无论经济形势如何,有没有金融危机,就业问题都始终是一个长期性的战略课题,也始终是青年最关心、最现实、最普遍的需求。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是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是当前经济背景下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2009年,我们主抓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建立见习基地、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深化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五项工作。截至10月底,共帮助21.38万农村青年获得94.51亿创业小额贷款,为193.67万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建立19624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8.8万青年参加见习,34985名青年见习后被正式聘用。

  三是深入研究和部署推进引导青年工作。当前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有良好的基础,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不同青年群体思想状况差异显著,都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针对如何有效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课题,我们就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青年学生4个群体开展了各1万份的大样本调查,分析关键点,比较全面地把握了分类引导青年的普遍性、规律性认识和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部署开展分类引导5个群体青年试点工作,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积极探索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探索完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机制。按照坚持注重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把关注个案与关注普遍性的权益问题结合,把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以“青年就业创业(2008)”、“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2009)”等为主题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深化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着力探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

 
 
 相关新闻
 
汪鸿雁同志在全团农村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9/12/18
汪鸿雁同志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9/11/10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9/01/19
汪鸿雁同志在共青团农村战线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8/07/11
汪鸿雁同志在第六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1/1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