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王晓同志在“2010·中国百名IT
青年精英论坛”上的致辞
 
(2010年9月2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0年10月08日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泉城济南,共同参加“2010·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大家知道,秋高气爽的九月历来是济南的黄金季节。记得老舍先生曾写过一组有关济南的经典散文,其中一篇就是《济南的秋天》。我相信,在济南明丽秋色中举办的本次论坛,必将对推动我国IT技术发展和IT产业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并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的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息推动经济转型。这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已经有许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本次论坛上还将有几位IT界的领军人物发表精彩演讲。借此机会,我就在“信息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应当关注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观点,与大家交流。

  第一,我们应关注并努力消除规律性盲区。大家知道,我国的经济转型和IT产业都有着自己的发展规律。从目前情况看,对两者各自规律的研究还是比较充分的,形成了不少研究成果。但在两者的结合上,从学界到业界,对信息如何推动经济转型的研究还不够成熟,存在着一些规律性认识的“盲区”。比如,当前一些地方出现的“把信息产业园区当做工业园区来建设”的现象就可以说是一个很具体很真实的写照。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果回答不好IT产业与经济转型的最佳结合点在哪里、作用路径是什么、重点技术有哪些等具体问题,信息推动经济转型就很难落到实处,很可能会延续“两张皮”、“两条路”的现状。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指出,当前,IT产业应当重点在我国经济转型的三个趋势中发挥推动作用,一是在从分散化走向集中化的趋势中,帮助解决集团集中管理的问题;二是在从低能化走向高效化的趋势中,帮助解决重塑生产流程的问题;三是在从制造化走向品牌化的趋势中,帮助解决低成本、大范围传播品牌的能力问题。我认为,吴敬琏先生这种科学的研究态度和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我想,IT界的青年才俊们,如果不仅能立足本职发挥指战员的作用,而且还能以“战略家”的眼光和思维来思考未来发展方向,深入探究一些本质性、规律性问题,信息推动经济转型的进程将会更快速、更健康。

  第二,我们应关注并努力突破工具性困境。在今年年初的第25届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上,我国IT企业精彩亮相,风头强劲,参展厂商占到了全球参展商的六分之一,并在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电脑硬件领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在汉诺威博览会热闹表象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繁多的产品类型并不能掩盖我们原创技术不足的尴尬。技术创新不足越来越成为困扰我国IT产业发展的难题,与突飞猛进的国际信息技术浪潮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家可以看到,从“云计算”到“超宽带”,再到“3D技术”,目前IT技术的前沿话语权都不在我们手中。甚至有部分国内专家讲,我国IT产业已经不应被称为“新兴产业”了,因为我们正在从“技术竞争时代”向“成本竞争时代”退化。大家知道,技术是IT产业最重要的价值,是信息推动经济转型的最关键杠杆。如果产业技术创新长期乏力,IT产业的战略地位将受到严重削弱和动摇。引领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IT青年工作者们有着很多具体的切入点。比如,我认为,我们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共性技术”开发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各位青年IT工作者正处于可塑性、成长性最强的时期,最有可能突破IT行业技术细分的传统路径,以开阔的技术视野和巨大的实践勇气积极支持和参与基础性的“共性技术”的攻关和开发,刺激和带动全产业的技术创新,为IT产业发展注入持久生机活力。

  第三,我们应关注并努力避免价值性误区。大家知道,在2009年,我国IT行业持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问题还是手机色情信息问题,都备受瞩目。当然,这一系列事件并不能全部归因于相关从业者的主观素质,也是和IT产业与生俱来的价值性“误区”紧密相连的。IT产业是当前我国主干产业中唯一一个全程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诞生、成长起来的产业,对市场规则的尊重和推崇是IT产业商业伦理的核心。在很多时候,市场规则的“一枝独秀”,挤压了产业内在的“社会属性”。前边讲的几个例子正是这种“价值取向不均衡”的表现。我们可以预见,随着IT产业对经济转型介入的日益深入,IT技术将以更快的速度扩展、渗透到社会生活中。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社会伦理和产业商业伦理的碰撞和冲突将更加激烈、复杂。各位IT青年工作者与青年这一IT产业最大的受众群体有着天然的联系,能够即时、真切地了解到本产业各类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社会效应,理应充分运用自己在业内的“话语权”,引导产业在实施科研行为和商业行为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为广大受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供先进便捷、健康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第四,我们应关注并努力改善结构性缺陷。IT产业要在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切实发挥作用,必须努力完善自身的体制机制。与国际同行相比,目前我国IT产业最大的时代差距不在技术领域,而在产业机制。有专家形象地将我国IT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缺陷比作是“小马拉大车”。比如,相对滞后的投融资渠道已严重制约了我国IT产业的迅速发展。大家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IT产业的高速发展正是得益于风险投资的快速发展。而目前,我国风险投资平台还不完善,风险资金进入IT产业的渠道还不畅通,IT领域中的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因为融资难而严重缺血,严重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改善IT产业投融资体制,不仅仅是金融界的事,更需要IT界的深度参与。各位IT界青年才俊,既精通本领域专业知识,又熟悉现代社会经济运作机理,完全有条件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IT产业投融资平台、改善IT产业结构性缺陷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以上是我的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大家可能注意到,美国政府科技顾问、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瑞格·蒙迪在去年访华时,曾自信地宣称,“当今社会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IT产业可以帮助社会和政府应对这些挑战。”当然,他指的是以微软为代表的美国IT产业。那么,我国IT产业能否担当起这样的重任,我想,答案就在在座诸位青年才俊身上。大家知道,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我们IT界的青年才俊来说,创先争优的具体体现就是,努力使IT产业这一“朝阳产业”在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不辜负时代和社会的重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生活幸福美满、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2010年9月10日印发)

 
 
 相关新闻
 
王晓同志在第五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河南行大联欢活动上的致辞   2010/10/08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0/10/08
王晓同志在“海峡论坛·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上的致辞   2010/08/17
王晓同志在第八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08/17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04/12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