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
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8月25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0年10月08日
 
 

各位代表,同学们:

  今天来参加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非常高兴,也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感受。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了胡锦涛总书记发来的贺信、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的祝词,就学联、学生会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认真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家充分发扬民主,认真酝酿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学联委员会、主席团和主席,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胸怀全局、富有责任、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团以及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大家可以感受到,全国学联代表大会尽管五年召开一次,但对广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重要会议,中央也非常重视。会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全国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祝词。这都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青年、青年学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贺信、党中央祝词、大会工作报告的精神,反复研读、认真思考,并切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今天,借此机会,既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也作为一个20多年前的学生干部,和大家交流几个重要问题。

  一、关于学联、学生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和职能

  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很重要的组织,在学生中有需要,在社会政治结构设计中也有需要。学生一定要找到通过集体力量表达意见、看法的路径,要有组织能够提供这样的路径,这是现代社会根本不能回避的问题,所以学联组织是重要的。学联组织有深厚、优秀的传统,从成立伊始就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就蕴藏着青年学生最可贵的理想主义情怀,蕴藏着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发自内心的强烈责任感,蕴藏着组织成员把人民的利益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的强烈责任感,这是学联组织留给我们最重要的精神传统。传承这样的精神才能够在当今的政治结构设计中保存发挥好学联组织的基本职能。结合学联组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思考,我们归结学联组织当前重要的职能有三条。

  一是切实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今天特别强调引领什么,如何能够引领好。第一,要引领大家继承学联组织、中国最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最宝贵的精神传统,这是组织特有的品格。青年学生在学校里敢想敢说,敢于批判,因为我们是从国家民族利益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第二,要引领同学们通过认真的思考和对现实生活深刻的观察分析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养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领同学关心国家、民族和人民,引领同学有社会责任,用学术的、历史的、现实的逻辑作深刻综合比较,就会得出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的结论。有些问题可以用学术逻辑来思考,但有些问题仅靠学术逻辑就显得远远不够,还需要用极其综合的、厚重的、被历史证明了的历史逻辑。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为什么强调除了理想信念还提出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呢?因为我们要引导学生既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发展巨大的推动作用,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无论物质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会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需要精神力量,社会进步同样需要精神力量。我特别希望有志向、有抱负、愿意有更大作为的同学,敢于去基层,敢于面对基层的困难、问题。在基层可以磨练意志品格、更容易把握基本国情,特别感受到普通民众内心里的思想、需求、生活目标和对社会的看法。因此,思想引领最重要的就是把理想信念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引领好。

  如何开展思想引领?一是要靠学生干部自身的素质,要多学习、多观察、多交流、多思考,想得对、想得深,否则就没有办法引领同学。二是要善于把思想引领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这些方面学联组织有很好的创造。比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其背后都有着重要的思想内涵。

  二是从组织的自身特点出发,找到服务同学成长发展的切入点。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努力为同学服务,是学联章程中规定的基本任务之一。学联、学生会组织要把握三点。第一,如何围绕学校这个特定的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对于大学生有五个层级的发展目标:一是掌握必需的专业知识,二是拥有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四是养成良好的意志品德,五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中职学生有四个层级的发展目标:一是具备必须的职业技能,二是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三是掌握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四是逐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我们的学联、学生会组织不可能服务同学全面成长的各个领域,服务同学归根结底是围绕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层级,找准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切入点。第二,要从小处着手。比如,在开展迎新工作时,围绕新生对校园不熟悉、学习方法不熟悉、心理还不适应、文化艺术素养需要培养等现实需求,在合理的、力所能及的领域服务同学。第三,着眼于同学的普遍性诉求服务同学。

  学校团委要善于为学生组织提供资源开展服务同学的工作,要把一些任务交给学生干部做。一是着眼于学生干部的培养,有利于锻炼学生干部能力;二是对学生组织要给予必要的资源、时间和空间开展工作,仅靠一次选举,不能保证学生会组织在学生中充分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是善于合理有序地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学生组织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不仅是章程决定的,也是在我们的政治生活设计中设立的重要原则。团委要支持学生会在合理表达和维护同学合法权益上有所作为。我着重强调几点。第一,要注意对同学普遍性利益诉求的表达。不要在具体个案上纠缠,当然有典型意义的个案要抓住不放。第二,要注意把握好表达诉求的方式。组织的整体声音是重要的,只要体现学联、学生会整体的声音,就已经完全区别于个体了。在方式上要合理、适度,互相尊重,不要简单处理,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分析,然后坚持自己的立场。否则,自己的立场软弱无力,甚至容易走向极端,要把握好度。第三,要注意在学校党政、团组织和同学之间作有效的沟通,把各方面的可行性、态度掌握充分,才会选好维护权益的主体、主题,选好表达方式。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5/06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学校战线基层试点工作推进会暨2010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5/06
陆昊同志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5/06
陆昊同志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03/25
陆昊同志在全国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0/03/23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