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汪鸿雁同志在2011年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1年01月31日
 
 

  这次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团十六届四中全会部署,总结2010年农村共青团工作,研究安排2011年任务。团中央书记处十分重视农村共青团工作,陆昊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中央有关精神和团十六届四中全会部署,进一步明确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努力方向

  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首先要准确把握、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要求,全面落实团中央书记处部署,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

  1月7日,党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习近平同志和书记处各位同志作了重要指示。12日,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出席团十六届四中全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共青团去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全团工作指明了方向。陆昊同志在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贯彻党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总的来讲,领会好党中央和团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农村战线的要求,主要是三个方面:

  1.结合“十二五”目标任务,找好工作结合点。全会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作贡献的决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具体化为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凝聚青年智慧力量的过程,具体化为深化和推动团的重要品牌和重点工作、团结动员青年为“十二五”目标任务作贡献的过程,具体化为履行团的四项职能、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政治目标的过程。我们要按照《决定》要求,在党和国家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三农”工作的“十二五”期间,牢牢把握千方百计保证粮食安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找好工作结合点,深入推进农村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着力培养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开发等,为发展现代农业作贡献。

  2.把握青年群众工作重要原则,扎实做好工作。全会贯彻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要求,把握共青团面临的挑战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近年来在推进各项工作中进行的探索,提出了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必须坚持的五条重要原则:一是把握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二是始终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密切联系,三是坚持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狠抓基层,四是深入生活,准确把握社会机理,五是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探索创新。我们要真正理解这五条重要原则及其形成逻辑、思想方法,注重运用这五条重要原则指导和推动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实践,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青年群众工作。

  3.不断深化创新,推动工作发展。

  第一,围绕与时俱进的党政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全会部署,不断深化创新。

  要把握政策利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作了部署。这里,我强调与农村共青团工作相关的一些政策。一是金融政策。回良玉副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扩大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业务,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契机。二是就业创业政策。三是合作社政策。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兴办的加工、营销等实体纳入享受优惠政策范围,有条件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可申请承担国家有关涉农项目。四是水利政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把水利定位为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公有资源。五是基层党建政策。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这些政策,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解读,为更好地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争取支持、创造条件。

  要把握发展趋势。核心的一条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推进,这是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的重大原则,对深入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我们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如何在“三化同步”进程中促进农村青年持续增收,要从共青团组织的角度,结合农村青年不甘于现状、敢闯敢干、渴望有新的发展的特点,进一步做好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如何在“三化同步”进程中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共青团要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努力为党培养一批热爱农村、扎根农村、愿意奉献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和致富带头人,真正承担起保证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责任;如何在“三化同步”进程中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村民自治完善的条件下,面对农村青年群体分化和流动、农村分工分业细化深化的趋势,把农村青年进一步有效组织起来,巩固党执政的农村青年群众基础,是农村团组织肩负的重要职责。

  第二,注重发挥基层的创造力,总结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

  第三,推进全团重点工作的同时,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研究赋予工作品牌新的时代内涵、新的工作措施。

 
 
 相关新闻
 
汪鸿雁同志在2010年全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5/06
汪鸿雁同志在2010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0/03/03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2/20
汪鸿雁同志在全团农村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9/12/18
汪鸿雁同志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9/11/1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