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把握核心任务不断探索创新
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在新形势下
实现新发展
 
——卢雍政同志在2011年全国共青团学校
(根据2月25日、26日两次讲话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1年04月06日
 
 

  新春伊始,我们在长沙召开今年的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党中央书记处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部署,分析学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今年的有关工作。

  刚才,听了江苏、河北、浙江、湖南、陕西五位团省委负责同志的发言,很受启发。这些地方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过去一年,学校战线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维护校园稳定等重点工作有新的进展,“挑战杯”、“三下乡”等传统品牌工作有新的深化,对于中学和中职团组织建设等难点问题有新的认识。各地、各高校还克服了很多困难,圆满完成了选派26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的工作任务。我们还成功召开了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对于学校战线去年的工作,团中央书记处是满意的,全团也是认同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书记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战线全体团干部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下面,我着重就学校共青团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努力方向

  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就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一定的历史进程、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下,找准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努力方向。

  1.要注重围绕“十二五”规划的总体部署,找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去年11月,党中央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前不久召开的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作贡献的决定》。学校战线要对这些重要战略部署和举措认真研究和把握,努力找准位置、发挥优势、有所作为。特别是要着重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要通过深入开展“挑战杯”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贡献;要深化“三下乡”等品牌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参与扶贫开发实践,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着力做好促进青年学生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

  2.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的新变化,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学生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共青团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按照党的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我们应当深刻体会到其中的责任和压力。这种责任和压力,从根本上看,来自于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和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中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对此,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全面把握。尤其要看到,我国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应对和处理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一些敌对势力借机炒作“中国威胁”、渲染“中国责任”,千方百计制造事端来攻击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另外,从我们的工作角度而言,还需要特别关注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东和北非一些国家的政局发生了剧烈动荡,从长远来看,这一动荡还将持续并影响到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对此,我们一方面要用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道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更要从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政治目标、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学生工作。

  3.要积极适应国家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抓住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发展的重要机遇。去年以来,我国教育改革的形势发展很快。中央连续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制定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一系列落实措施。这些对于教育改革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看到,这次教育改革更趋广泛和深刻,将是包括教育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等在内的全方位改革。我们必须深入了解改革的特点和趋势,把握对于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机遇,从而使工作更具主动性、预见性和适应性。比如,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立大中学生暑期见习制度、完善高校毕业生见习制度、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等内容,这为我们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见习等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比如,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要加强学生代表大会建设,这为学校共青团充分发挥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学联和学生会组织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面对这些重要机遇和要求,需要我们拿出智慧和眼光,深入思考,积极应对,使工作更加符合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势,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

  4.要深刻认识全团工作的总体目标,不断巩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性战略地位。团的十六大以来,全团各条战线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团的根本职责,认真履行团的基本职能,付出了大量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全团一直以来也有一个共识,就是从团员的来源和数量比例来讲,从全团工作的总体格局来讲,学校共青团工作是全团工作的主阵地,始终处于基础性战略地位。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数量不必然等于力量,地位也不必然等于作为,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着很多不足和薄弱环节。比如,工作深度不够的问题,有时过于追求活动的频度和热闹,没有与思想引领的根本目标有机结合,结果是“有乐无教”大于“寓教于乐”;比如,工作设计还缺乏普遍性的问题,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仍有“高端化”、“精英化”的倾向,在广大普通学生中的覆盖面还远远不够,距离“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比如,缺乏完善的工作落实机制的问题,学校战线中能够按照总体思路和自身职责真正设计出一套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工作机制的还为数偏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扎实的努力,逐渐提升团学组织的影响力和工作的具体成效。

  二、重点把握做好当前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两方面基本要求

  学校共青团具有比较好的组织基础、队伍基础和工作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这些基础和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实际的战斗力,转化为对学生更好的吸引和凝聚。这需要我们总结好过去,着眼于未来,找准并坚持工作的一些根本性规律和本质性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共青团要突出强调两个方面的要求。

  1.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核心任务。理想信念教育,听起来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这里,我还是希望大家明确认识到,共青团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的组织。特别是学校共青团,担负着教育引导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重要政治责任。党中央书记处在今年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中,用很大篇幅对理想信念教育的问题作了专门强调。大家都知道,当前大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更为复杂、接触的社会思潮更为多样、个人的价值选择更加多元。如果大批的青年学生不能正确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不能正确看待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只是单纯地追求物质财富、追求生活享受,而慢慢淡忘了对我们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那我们国家的未来又会走向何方呢,又何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再有,现在伴随着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背后隐藏的是敌对势力更加系统、更加隐蔽、更具技术含量的渗透和干扰,而高校和大学生群体始终是其重点目标。这意味着,做好应对敌对势力与我争夺青少年的工作依然是长期的战略性任务。要完成好这一任务,当前最主要的还是要借助正面教育的力量,还是要发挥好共青团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传统优势。同时,做好这项工作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主要难在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我理解,要使我们的引导内容、价值观念更好地为学生所接受,需要依靠整体上的浓厚氛围、需要依靠有针对性的分类引导、需要依靠有渗透力的工作设计、需要依靠“讲故事”这样的生动形式,把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先期设计到活动中去,这比事后再对工作、对活动进行总结的意义要大得多。具体到今年的情况来讲,我们一定要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些重要契机,通过认真的谋划、周密的部署、积极的探索,把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

  2.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大家经常讲,学校共青团处于“高位徘徊”。我理解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是学校共青团工作保持着一个稳定的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方面是工作难以实现突破,有些停滞不前。这要求我们必须付出更大努力,走出“高位徘徊”的困境。要实现这一目标,没有对好的传统的继承、没有不断的探索创新都是不行的。首先,当今时代已经处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物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带来的信息化潮流的影响日益深刻,可以说是全方位、革命性的,不仅使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交流、聚集方式产生巨大变化,而且对社会组织结构、社会动员途径、国家治理方式乃至世界力量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再者,我们现在的工作对象主体已经是“90后”了,这一代青年是独生子女加网络化的一代,他们有着怎样的心理特点,在社会中扮演什么角色,互联网对他们的心理、行为、思想有什么样的影响,等等,都需要认真研究。在这种大变革时代,如果我们还是以不变应万变,还在采用陈旧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如何能赢得青年、赢得未来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希望大家把学校战线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具有较高的党政支持度、社会关注度和学生参与度的传统工作品牌和项目,按照新的时代要求不断深化和拓展。二是创新不能停留在口号或是文字和表面上的活动名称、活动内容和重点的变化,而是既要创新工作领域,又要在传统工作内涵上创新。特别是要善于把我们的工作与国民教育体系紧密结合,关注国民教育体系发生的新变化,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努力建立更多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制度性安排。三是在工作中要尊重和体现学生意愿,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把学生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推动学生更好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四是在方法上,一方面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动漫等手段,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基层的创造力,挖掘、提炼、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

  三、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努力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当前,全党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校战线广大团干部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按照强基础、抓深化、求创新、带队伍、谋发展的总体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关于今年的工作,我着重强调五个方面。

  1.关于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正逢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些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的关键时间节点,如何把握时机,发挥优势,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具体来讲,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旗帜鲜明。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就是要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年,带领青年跟党走,这是最大的应有之义。所以,在今年要格外珍惜这些重大契机,旗帜鲜明地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等重大问题,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到党的丰功伟绩、光荣传统和宗旨使命。二是要善于“借势”。今年,中央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都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安排,必然会形成浓厚的正面宣传教育的氛围。大家一定要因势利导、乘势而为,更多地争取任务、争取资源,为我们的工作提供更多、更长远的思想内容支撑和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三是要发挥好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独特作用。要进一步挖掘实践类活动的外延,完善运作机制,打造新的工作平台,更加强化活动的思想引领功能;要发挥共青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优势,用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覆盖校园和影响学生,最大程度地发挥文化的育人作用。

  2.关于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数据,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660万人,每年中职院校还有500万左右的毕业生,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仍十分繁重。党中央书记处在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也专门强调共青团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渠道。今年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对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要通过着力深化KAB创业教育项目,建立起包括意识培养、观念转变、素质拓展、技能提高、实践锻炼等环节的工作体系,推动就业创业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还要结合就业创业的观念引导、技能培养两项内容来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就业创业观念引导,就是要通过宣传典型人物等方式,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行行出状元、勇于到基层就业创业等观念。就业创业技能培养,就是要做好以“挑战杯”竞赛为主要载体的相关工作,帮助学生培养和提高适应职业需要的专业水平和社会化技能。下一阶段,团中央书记处将专门就“挑战杯”竞赛的深化进行研究,团中央学校部也将作具体部署,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和深化。二是要加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见习基地是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工作项目。下一步,要在过去工作基础上,从提高见习基地的数量和质量,优化对接和管理;尊重企业合理利益诉求,保证基地建设的普遍性和持久性;服务重点群体,把基地的效益发挥在最关键、最需要的地方等三个方面作出更大努力。三是要用好中央及地方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近一段时间,中央先后出台了高校毕业生从毕业年度起3年内自主创业享受税收减免等政策,各地也制定了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政策措施。对此,既要做好对学生的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工作,还要以这些政策措施为抓手,借助青联、青企协、优秀校友等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200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03/08
陆昊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1/03/16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201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1/02/12
罗梅同志在全国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11/02/12
贺军科同志在2011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2/12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