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第六届“母亲河奖”表彰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16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3年12月25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六届“母亲河奖”表彰座谈会,表彰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以及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非常有意义。刚才,观看了获奖者事迹短片,听了获奖者代表发言,从中折射出的生态家园、匹夫有责的情怀,无私无畏、长年坚守的精神,令我们深受感动。有数以万计志愿者的默默无私奉献,有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参与,我们心中的美丽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刚才,与会的部委领导谈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三点意见。
  一、围绕党和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大局,积极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一贯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贯重视、鼓励和支持广大青少年在国土绿化、生态环保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1956年3月,团中央在延安召开首次青年造林大会,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青年们!把绿化祖国的任务担当起来”的号召。毛主席为大会发去贺电“绿化祖国”,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植树造林的号召。从此,新中国第一个“12 年绿化运动”开始了,大规模的青少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活动蓬勃开展起来了。从五六十年代的青年植树造林活动、四省百县造林,七八十年代青年绿化祖国突击队(手)、采种支甘,到九十年代长江中上游地区造林绿化工程、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在我们党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国人民不断建设秀美山川的进程中,留下了共青团和广大青少年的辛勤汗水和奋斗足迹。
  上世纪最后二十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越来越成为世界瞩目、社会关注的话题。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在深化、工作不断在拓展,环境保护上升为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写入“九五”规划。响应党中央号召,1999年,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共同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以此为统揽,青少年环保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14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共募集资金5.5亿元,在全国建设了5700多个总面积450万亩的工程,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逐步成为生态环保领域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2001年,获首届“中华环境奖”。2002年,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2005年,获联合国首届“地球卫士奖”,胡锦涛同志作出重要批示。
  我们深深感到,之所以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源于党中央重视和关心,源于中央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源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持之以恒地努力和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关心支持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各部委领导、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二、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1. 做好这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调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今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希望青少年从小培养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节约节俭意识。近期,李源潮同志对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作出批示。这些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汇聚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青春力量。
  2. 做好这项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公众关切的现实需要。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全球化背景下,生态环保既是国内问题,也是国际问题;在我国现阶段,生态环保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问题、稳定问题。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不小的资源环境代价,雾霾天气、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景。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工作格局中,更好地体现共青团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3. 做好这项工作,是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少年的重要途径。青少年乐于接受新事物、传播新观念、引领新风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青少年不仅是最具可塑性的群体,更是带动全社会的最活跃因素;不仅是现在的有生力量,更是决定未来的战略力量。青少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培养生态环保意识和节俭习惯,对于他们形成影响一生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十分重要。实践证明,共青团开展的植绿护绿、保护环境、理念宣传等活动,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和响应,起到了教育引导的作用,也契合了他们绿色、低碳、公益的时尚追求。更好地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少年,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生态环保这一领域,让青少年在生态环保活动中接受教育、获得启迪、不断成长。
  三、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牵动,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局,以植树育人为核心,以建设绿色工程、传播绿色理念、培育绿色队伍为着力点,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格局,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踊跃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1.在工作原则上,要按照团十七大提出的“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让青春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的总要求,把握好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充分体现育人功能。注意传递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公益、责任的核心理念,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二是坚持植树造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由此可见,树在生态环境中的本源作用。如果我们做个联系,把总书记阐述的这个生态圈循环起来,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树的命脉在人,植树造林在人,护绿养绿在人,不乱砍不乱伐也在人,尤其在青年人。因此,要把握“树”在山水林田湖整个生态体系中的本源意义,坚持以植树造林为重点开展工作,努力让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成果有形化。三是扩大青少年参与。把青少年愿不愿参与,有多少青少年参与,在参与中有没有收获,作为谋划、推进和评判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
  2. 在工作重点上,要找准党政需要、青少年关切、共青团能为的结合点,集中力量,形成特色和影响。一是建设绿色工程。这是保护母亲河行动成果的重要体现,必须继续抓好抓实。一方面要推进工程化造林,做好规划、实施和管理,建设好解放军青年林等示范性生态工程;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建设纪念林、认养爱心树等广覆盖、易参与的植绿护绿活动,让绿色工程成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名片。二是传播绿色理念。关键是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使生态文明理念真正深入青少年心中。要利用生态环保纪念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让节约、环保、生态成为青少年自觉意识。特别是要用好新媒体,加强与大型门户网站绿色(公益)频道等网络平台的合作,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手段,增强宣传动员的感染力和覆盖面。三是培育绿色队伍。要重视发挥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作用,健全各大流域和省级社团联盟,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社团互动机制,扩大骨干培训、小额资助等工作项目的覆盖面。同时,注意联系社会知名环保人士和环保组织,发挥青年环保志愿者的作用,不断壮大绿色队伍。
  3. 在工作格局上,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坚持“眼睛向外”、整合各方面资源、上下联动,构建开放式工作格局。一是争取党政支持。加大与党政职能部门的协调力度,健全保护母亲河行动部际沟通联络、分工协作机制,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提供政策、项目支持。二是整合社会资源。把握生态环保的公共性特点,与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长期稳定的资源供给;把握青少年参与的便利性、动员载体的时尚性等关键点,开展微公益活动,扩大社会参与面。三是形成系统合力。梳理团内资源、项目和力量,加强对地方团组织的工作指导、督促和支持,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提高工作的整体性。
   最后,希望各主办部委和社会各界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共同做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希望这次获奖的个人和组织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表率作用。希望广大青少年向“母亲河奖”获得者学习,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12月23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贺军科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3/10/14
秦宜智同志在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7/26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3/07/08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6/06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5/13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