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9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4年10月16日
 
 

  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我们召开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会议。65年前的5月4日,新中国成立前夕,标志着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大团结的中华全国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正式宣告了全国青联的诞生。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青联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各界青年,与新中国一同前行,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当前,广大青年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青联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天上午,李源潮同志与大家进行了座谈,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青联常委寄予殷切希望。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把各项要求真正贯彻和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内涵、历史渊源、实践要求,鲜明提出了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要求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在上海考察调研、今年“六一”期间在海淀区民族小学考察调研时,还分别就全社会、领导干部、少年儿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系统论述,特别强调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明确了共同的思想基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提出了鲜明的价值表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价值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当今时代,各国都十分重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和强化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甚至千方百计地输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去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美国明确将“确保美国价值观继续积极地影响其他国家的文化”列入国家核心利益的范畴,不遗余力地培育和宣扬它那一套“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念。英国2007年提出全国中小学教授英国传统价值观的教育计划,规定中小学生应学习尊重法治、多元文化等核心价值观念。新加坡国会以法案的形式,确定了“共同价值观”,专门成立国家意识委员会,向国民灌输“我是新加坡人”的国家意识。韩国、日本借助电视剧、动漫片等软性手段,展示和演绎时装、美容、美食等生活元素,将带有其民族特质的道德观念、等级秩序、家庭伦理等价值理念传播到国内外观众之中。

  团结、教育各族各界青年,是青联章程中规定的基本任务。在全国青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同志指出“青年联合会最大的作用就是组织全国广大青年,推动与教育他们,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前进”。借此机会,我围绕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一主题,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带头坚定和增强价值观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树立高度的价值观自信。只有在思想上自信,才能在行动中自觉,达到“日用而不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引,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来自于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吸收借鉴,我们完全有理由、有底气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自信。

  对于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来讲,坚定和增强价值观自信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做的是青年统一战线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去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最大公约数”、最强有力的“黏合剂”。这与统一战线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和“求同存异”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高度契合。

  当前,青年统战工作的范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对象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比如,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青年群体分化日益加速,出现了蚁族、网络意见领袖、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和歌手等新兴青年群体,需要青联组织去关注。比如,近年来暴力恐怖活动极大地影响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宗教极端思想成为毒害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最大危险,青少年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青联组织去应对。比如,近期香港反对派加紧蛊惑青年学生罢课、“占中”,企图扰乱香港政改,直接影响到香港地区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需要青联组织去迎击。比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让两岸青少年多来往、多交流,还需要青联组织开动脑筋,结合新的实际,想新办法、下苦功夫。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归结起来就是一个大问题:青联组织如何把新兴领域青年、民族地区青年、港澳台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要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最大公约数”。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自己首先要有价值观的自觉自信,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特点,从3个层面、12个主题词中找准有效切入口和工作结合点,努力从价值观层面影响和引领广大青年,把广大青年的力量汇聚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目标上来。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这个标识模糊了,我们自己的价值体系就坚持不住了。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特别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与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传统文化相对照,我们看到,随着我国对外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外来文化伴随着各种物质载体和艺术形态大量涌入,它们以精美的包装和大胆张扬、耳目一新的表现形式,塑造了一批富有想象力的人物动物形象,迎合了现代青年求新求变的心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国青少年的价值观。近年来,青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但追美剧韩剧、学外语比学中文积极性高、传统经典阅读不足等现象还普遍存在。当前,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用好用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到我们民族的“根”和“魂”。

  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联系和凝聚海内外中华青年的牢固纽带。青联组织要发挥自身独特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做好传统文化在青年中的普及工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青年喜爱的形式,使广大青年了解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要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进行探索,特别要动员青联委员中文化艺术界的青年才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通过丰富时代内涵、更新表达方式、创新传播手段等途径,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带头修身立德、躬身践行,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青年

  中央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抓住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这些重点人群。青联委员是各领域青年中的佼佼者,是青年心目中的标杆和偶像,社会知名度高、舆论关注度高,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大家的一言一行在青年中有着示范效应。青联委员处在社会的聚光灯下,大家身上闪光的一面容易放大,如果出现了不好的一面,也容易被放大。正如古人所讲,“父兄有善行,子弟学之或无不肖;父兄有恶行,子弟学之则无不肖”。大家在享受社会给予的荣誉和利益的同时,理应对社会负责,努力成为青年的榜样、公众的榜样。

  希望青联委员在修身立德上下功夫。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以修身为本”。大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表率,要从修身开始,从做人开始。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鲜花和掌声面前要守得住本色,在风浪和诱惑面前要经得住考验,既要做才华横溢的人,更要做厚德笃实的人。

  希望青联委员在躬身践行上下功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高度凝练的抽象理念,也是指导每个人日常行为的具体准则。各界别青联委员要结合所在领域的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企业界的要精心培育企业精神,教育界的要积极倡导优良校训,农业界的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一起做好身边事、温暖身边人,使广大青年看得见、学得到。实践中,要注重“常、长”二字。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阵子好事也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日用而不觉”的效果,必须有持之以恒、自始而终的可贵品质。希望大家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地为社会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使我们的社会风气日益清朗起来。

  青联委员不只是一种代表青年的荣誉,更是一份带好青年的责任。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既要自己做得好、过得硬,更要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青年。青联汇集了各方面的青年代表人士,大家在各自所联系的青年群众中往往有着党团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样的语言,你们向自己所代表的青年群众说出来,有时更容易被接受;同样的工作,你们到自己所代表的青年群众中去组织和开展,常常效果更好,更容易化消极力量为积极力量,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希望青联委员讲好中国故事。美国电影在价值观输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之所以深受青少年的喜爱,除了震撼的视听效果之外,取胜之处在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人性化的表达,渗透自由、民主、人权等所谓普世价值。青联中有很多青年艺术家、文化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通俗生动、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新媒体都运用起来,将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辉煌的现实成就、成功的道路模式,讲精彩、说明白,使青年愿意听、记得住,入耳入脑入心。

  希望青联委员讲好自己的故事。你们的成长故事、励志经历,青年人愿意听、爱模仿。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走进普通青年,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的青年体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希望青联委员带动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汇聚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上来。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引导广大青年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整体利益的角度,正确看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从内心里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引导广大青年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中创新、创业、创优,开辟事业的新天地,传播社会的正能量,实现人生的大梦想。

  各位常委,在青少年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持之不懈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的独特优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担当起青年人应有的担子!

(2014年10月13日印发)

 
 
 相关新闻
 
贺军科同志在全国省级团委办公室、研究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8/22
秦宜智同志在2014年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23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汪鸿雁同志在共青团权益工作战线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贺军科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10/1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