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
行前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31日上午,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4年11月17日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举办这次培训班,对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进行培训动员,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向即将奔赴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服务锻炼的博士们致以良好的祝愿,向为博士服务团工作顺利开展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地区和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强调对年轻干部,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加强实践锻炼,形成争先恐后到基层和艰苦岗位去的风气。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类人才的亲切关怀,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等人才项目的实施,对西部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应予总结提高,不断改进,越做越好。今天,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出席会议。刚才,五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大家投身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的壮志情怀和深厚情谊,感受到博士服务团工作的生命力和希望所在。

  下面,受中央组织部委托,我就博士服务团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近年来博士服务团工作的成效和收获

  博士服务团工作是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自1999年实施以来,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连续选派了15批2036名优秀青年人才到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锻炼服务。15年的实践表明,博士服务团不仅给西部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资金项目,而且带去了新的理念、知识和技术,创造了人才工作服务西部大开发的新模式、促进高层次人才锻炼成长的新途径,在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人才培养、搭建东西部桥梁纽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据初步统计,目前博士服务团为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引进项目1583个,引入资金5691亿元,撰写调研报告2189篇,举办讲座和培训班3200多次,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是发挥专业特长,当好专业参谋。博士服务团成员作为各领域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利用自己掌握的农业、水利、商务、外贸等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从专业视角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脉”。

  二是当好桥梁纽带,有效嫁接资源。博士服务团成员依靠派出单位,把握产业结构梯次转移的趋势,积极帮助服务锻炼地区引进资金、项目、技术等,促进了东西部地区之间、中央部委与地方之间的资源要素交流,一批项目合作成果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三是培养本土人才,提高造血机能。博士服务团成员甘为人梯,言传身教,通过办讲座、搞培训、带学生等方式,为服务锻炼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产生了鲶鱼效应。

  同时,博士服务团成员自身得到全面锻炼。2000多名博士在社会这所大学校、基层这个大课堂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自我提升,收获了实实在在的锻炼。据初步统计,博士服务团成员留任地方的有70多人。更多的博士把基层的实践经验带回了自己的岗位,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开展更加务实、更接地气,逐步成长为懂理论、知国情、能实干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有的已经到了重要的领导岗位。博士服务团成员们普遍感到,这一年服务锻炼,是在艰苦条件、复杂环境中的“补课”,体会了我国东西部的差异,加深了对复杂国情、基层实情的认识,增进了对老百姓的感情,积累了基层工作、群众工作的经验,增强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的同志在服务锻炼期间,还经历了一些大事、难事、急事,参与了一些重大改革事项、群体性事件处理,学会了应对复杂局面、处理棘手矛盾的本领。正如大家共同感叹的,一年的挂职锻炼真好比又读了一次博士。

  二、进一步提高博士服务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按照赵乐际同志对博士服务团工作“应予总结提高,不断改进,越做越好”的要求,结合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多次专题调研的成果,我们正在起草制定《博士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希望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博士服务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按照“按需选派、人岗相宜、重在服务、加强锻炼”的原则,重点把握好几个关节:

  第一,把好“选派关”。重点选派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要严格人选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从优选派,不讲远近亲疏,不看门第背景,不搞平衡照顾,切实把当地急需紧缺人才送过去。要严格选派程序,中央主管部门拟定选派计划,接收单位提出需求意向,选派单位研究推荐人选,每个环节都要集体研究、整体把关,不能把组织行为变通为个人行为。要创新选派方式,根据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特色产业、社会治理等需要,综合采用定向选派、团队选派、接续选派等方式,努力为当地提供持续有效的智力支持、人才支持。

  第二,把好“培养关”。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断强化实践导向、基层导向,越是优秀的人才,越要舍得放在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重用、历练、培养,越要敢于放在关键岗位上挑担子。接收单位要根据博士们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安排合适岗位,压担子、压任务,让他们有职有责、有压力、有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长和优势,最终使他们能够有作为、有收获。在人才使用上,组织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做好跟踪服务,接收单位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还要在组织上严格管理。在人员留用上,对接收单位需要、选派单位同意、本人表现优秀且愿意延长服务期或留在当地工作的,应当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第三,把好“考核关”。组织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创新和完善博士服务团成员考核评价机制,动态掌握博士服务团成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加强平时考核,重点考核博士服务团成员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传帮带作用发挥情况,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加强年度考核,选派单位要主动向接收单位了解博士服务团成员的总体表现。加强期满考核,组织部门和选派单位、接收单位要抱着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重点考核博士团成员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该奖励的要大胆奖励,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

  三、对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几点希望

  去年五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今年五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座第十五批210名博士服务团成员,你们是青年中的优秀代表,自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而奋斗。希望你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条希望为座右铭、航标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这里,我再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吃透中央政策,增强思想理论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大家要怀着党员干部的崇高使命,带着对当地工作实际问题的观察和思考,系统而不是零碎地、深入而不是肤浅地学好吃透中央政策精神,重点是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精神实质、思想方法和工作部署,用思想武器武装头脑,把政策标尺抓在手里,让当地实际了然于胸,切实在具体的工作中、日常的行为中,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政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担当精神。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主要原则和重大任务。这是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深入思考,把握实质、学以致用。要在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具体工作实践中,树立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为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第二,深入基层前沿,身体力行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年轻干部的成长、青年人才的培养,最重要的就是站稳群众立场,增强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大家要多到群众中去,多接触工厂、企业、乡村、社区的一线群众,用感性经验、亲身经历,积累自己对世情、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把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好作风,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作风,养成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好作风。

  第三,理论联系实际,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知识只有运用于实践,力量才会显现。大家都有着完整的学习经历、良好的知识积累,但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各项工作都需要真刀真枪、亲力亲为,光有理论知识肯定是不够的。大家务必要防止把基层导向变成单纯到基层补经历、“镀金”的倾向,要真正下得去、沉得住、融得深、干得实,通过扎扎实实的实践锻炼,经历一些大事、难事、急事,磨砺自己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服务锻炼的地区留下有实效、管长远、好口碑的政绩。

  第四,严格廉洁自律,带动良好政治生态。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地方后都会挂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很多人是第一次走上领导岗位。当干部、做领导,意味着责任和付出,意味着奉献和牺牲,特别需要勇于担当、严于律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大家离开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走上新的岗位,融入新的环境,需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甘当小学生,事事多请教,同时不能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也要保持锐气、勇于探索、敢闯敢干,善于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自己单位的形象,代表着博士服务团整体的形象,甚至在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很多群众的眼中,代表着中央的形象、党的形象。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时刻不忘廉洁自律,把原单位的好作风带到当地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走正道、扬正气,与歪风邪气做斗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倡导者、力行者、建设者。

  同志们,西部发展期待着你们,西部人民期待着你们。希望你们把青春的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让青春的奋斗在为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最后,祝大家在服务锻炼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期待大家捷报频传,载誉而归!

(2014年11月14日印发)

 
 
 相关新闻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2014/10/21
汪鸿雁同志在共青团权益工作战线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贺军科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10/16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10/16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