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6]6号
 
关于印发《2006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经团中央书记处同意,现将《2006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06年3月17日


2006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持之以恒地抓导向、抓深化、抓建设、抓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进一步提高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团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今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布局是:贯穿一个总的要求,突出抓好两项重点活动,认真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贯穿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贯穿到全部工作之中。突出抓好两项重点活动,就是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四是加强团属新闻出版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五是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建设与管理。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青年的头脑,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推动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向深度广度拓展,把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团和青年头脑作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结合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深入系统地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动员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而奋斗。

  坚持抓实践、抓活动、抓培训、抓骨干、抓社团、抓网络的做法,以团干部、青年学生和各条战线青年骨干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发表理论文章,邀请专家学者就青年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辅导、释疑解惑,增强青年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要性的认识。编写科学发展观青年学习读本,举办全国青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引导团员青年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组织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宣讲团,深入基层团员青年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宣讲活动。举办共青团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推动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通过团属媒体就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进行充分报道,在广大青年中营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

  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青少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和“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青少年中深入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教育活动。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红色旅游。深入贯彻中央8号、16号文件精神,落实好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督查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知识教育工作。深入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求,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开展青少年节约资源、爱护环境教育。做好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探索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开展思想教育的新路子。

  加强团的理论研究,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围绕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抓好2006—2007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具有前瞻性和趋势性的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好青年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动态,深入分析青年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抓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部署,从今年起,在全团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重点,以推动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目标,通过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青年,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感召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要通过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鲜明导向,使“我与祖国共奋进”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响亮口号和自觉行动。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帮助青年了解祖国、增强责任。进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全面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了解祖国发生的变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实施“十一五”规划,展望祖国发展美好蓝图,引导青年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开展榜样学习活动,树立优秀青年和青年群体典型,激励青年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引导青年不懈追求真知,学习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提高自身素质。二是引导广大青年创造,激励青年创新创业、建功成才。大力推动青年创新实践,深入推进青年创业,组织各行各业青年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作贡献。三是引导广大青年奉献,倡导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动员青年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号召广大青年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结合起来。

  今年是实施这项活动的第一年。要形成合力、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各具特色,抓住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节庆日的契机,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迅速形成声势、兴起热潮、取得实效。全团将组织一系列重点活动。各地各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团员青年的实际情况,在统一主题下突出特色、大胆创新,努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不断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的通知》精神,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在强化导向上下功夫。贯彻党对青年成长发展的要求,突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大力倡导学习文化、创造文化、奉献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关注青年中的新文化现象,推动青年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二是要在推动深入上下功夫。把开展示范性活动和群众性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动员青年参与校园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军营文化和网络文化建设,切实推动基层青年文化的发展繁荣。继续推进“青春中华”系列文化活动,深化“青年文化广场”创建活动。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举办“感动”——中国青少年网上真情行动。加强青年文化行动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专项基金,加强专门网站建设,加强基层经验交流,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促进青年文化建设全面活跃。三是要在创作精品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青年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作用,鼓励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创造出更多具有时代特点、反映青年风貌、为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做好第八届共青团“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推介工作。积极推介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经典作品,充分发挥文化精品在引导青年成长成才中的作用。四是要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建立完善优秀青年文化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搭建各类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平台。举办青年文化新人评选活动,推动优秀青年文化人才脱颖而出。五是要在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团属青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推动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的改革发展,发挥各级团校(青年院校)在青年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青年文化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推进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在青少年中形成良好的读书学习导向,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进行青少年阅读情况调查,积极开展针对性强、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加强读书指导和服务,不断加强青少年读书阵地建设。深入实施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逐步扩大规模,务求实效。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帮助贫困学生、农村贫困青年、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青年、下岗失业青年、城镇新增劳动力读书学习办实事做好事。

  做好群众性青少年体育工作。继续开展亿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活动、全国青少年棋院棋类比赛及各单项棋类比赛。在青少年活动阵地成立青少年科技体育俱乐部,促进科技体育活动发展。

  四、加强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

  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全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属新闻舆论阵地作用,积极促进营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浓厚氛围,深入宣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展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主流舆论。

  精心组织好共青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组织好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组织好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的宣传,做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全团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强典型宣传,激发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研究新闻宣传规律,加强宣传策划和协调,进一步整合新闻宣传资源,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报道水平。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结合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实际,积极稳妥地推动团属新闻出版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深化拓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团属新闻出版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编辑记者、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继续完善报刊阅评和新闻出版通气会等制度,引导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进一步加强舆情信息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及时准确把握舆情动态,掌握网上舆情。加强专题性综合性舆情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准确判断有关特点和问题成因,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准确引导。完善舆情分析制度,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

  开展2005年度“宣传共青团工作优秀新闻作品”和第11届“好新闻、好作品、好活动、好论文”评选,做好第16届中国新闻奖推评工作。加强中国青年报刊协会建设,召开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19届年会,开展全国青年报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做好《青年报刊研究》编辑出版工作,加强对青年报刊的指导,促进青年报刊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青年报刊改革发展。

  五、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青少年社会教育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协调建设资金,大力推动地市、县级青少年宫建设,努力扩大青少年活动阵地覆盖面。继续规范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和管理。坚持不懈地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安全管理,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坚持社会公益原则,健全完善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发挥其在教育引导青少年中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加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建设,支持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推进青少年社会教育,更好地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与发展服务。动员青少年活动阵地贯彻和推广社会教育理念,广泛开展“为孩子鼓掌”小时候社会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实施青少年奖励计划和中国青年国际创业计划,发挥独特优势,打造品牌项目,开拓工作领域,实现新的发展。

 

(2006年3月1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关于开展2007年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2008/03/20
关于印发《2008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27
关于开展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8/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