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5]17号
 
关于开展全国社区
共青团工作调研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中青发[2005]4号)、《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年中心建设的决定》(中青发[2005]5号)精神,深入调查了解社区共青团工作的现状和新情况、新问题,摸清底数,掌握实际情况,加强对广大基层社区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了解,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社区团建、城市青年中心建设等工作的指导,团中央决定开展全国社区共青团工作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时间

  2005年6月至9月。

  二、调研方式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组织部、社区和权益部、城市(含市辖区)团委、街道团工委根据调研工作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或分专题调研。

  2.团中央组织部、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将在适当时候派出若干组分阶段、分批次赴部分省市进行调研;同时对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和城市青年中心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督促。

  3.调研活动可采取座谈、访谈、调研问卷、个案研究等方式。

  三、调研主要内容

  社区共青团调研要针对社区共青团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重点围绕社区共青团工作的现状及取得的经验,当前社区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特点,社区共青团在配合党政工作大局中的具体措施及发挥的作用(如在社区建设、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教育、社区安全、社区关爱等方面),社区团组织建设、青年中心建设、团员意识教育、志愿者工作、专业社会工作者工作、社区青少年社团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和研究,社区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工作队伍建设,社区青少年活动场所的状况及使用、管理,社区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思考、建议等方面设置调研内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调研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要高度重视这次调研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深入基层社区和青年,认真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调研工作落到实处。

  2.求真务实,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要根据实际情况,选取社区共青团工作领域相关课题,结合实地调研的材料,认真撰写调研工作报告。每篇调研报告字数在3000—8000字之间,数据、案例真实可靠,分析深入透彻,观点客观鲜明,条理清晰,并有对策建议。

  3.积极推荐,确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在9月30日前统一推荐参评的调研报告,并将电子文本(word或wps格式)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限各地推荐的篇数。团中央将组织专家评选出全国社区共青团工作调研论文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根据各地调研活动组织情况颁发全国社区共青团工作调研活动组织奖。

  地  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
       权益部社区工作处
  邮  编:100051
  电  话:(010)85212133
  传  真:(010)65112501
  电子信箱:tzysqc@sina.com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20056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关于开展2007年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2008/03/20
关于印发《2008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27
关于开展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8/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