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4]3号
 
关于印发《2004年共青团宣传思想
工作要点》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经团中央书记处同意,现将《2004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2004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0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团的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的开局之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在全团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团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今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安排是: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一个重点,做好三项主要工作,加强两个阵地建设。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要把这条主线贯穿到团的全部宣传思想工作中。突出一个重点,就是切实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三项主要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二是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三是大力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加强两个阵地建设:一是加强共青团舆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团属新闻出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二是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青少年宫在教育、服务青少年中的积极作用。上半年,将召开全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各地要围绕主线,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继续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总结推广“抓实践、抓活动、抓骨干、抓社团、抓网络”的成功经验,把在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教育引导青年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

  以“兴起新高潮,创造新业绩”为主题,联系青年实际,面向基层,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团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培训,继续办好共青团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以大学生和各条战线的青年骨干为重点,抓住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释疑解惑,引导他们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配合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抓好高校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工作。引导各条战线的青年立足岗位,争创一流成绩,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组织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工作者下基层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活动。宣传和推广各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型及其经验。组织编写青年通俗理论读物。探索建立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纳入到团的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切实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对共青团的要求。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纳入青少年思想教育全过程,加强对青少年的国情教育、历史和传统教育。以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建国55周年等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节庆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以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为重点,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青年特点,积极探索创新青年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深入青年,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年思想的特点,因材施教,分类指导,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运用青年自己的语言,树立青年身边的榜样,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竭诚服务青年,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新的工作载体,不断拓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空间。

  加强团的理论研究。围绕经济全球化与中国青年、青年文化建设、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大学生信息来源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做好2004—2005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设立青年理论创新成果奖,整合团内外青年研究资源和力量,积极推动团的理论研究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

  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传播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勤奋学习的氛围,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

  以创建青年学习型组织为牵动,推动形成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各行各业青年的实际,广泛创建青年学习型组织,制定青年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标准,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推动基层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读书学习活动,重点抓好一些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主题读书活动。以阵地建设为重点,切实为青少年读书学习提供有效服务。巩固和扩大新世纪书屋、读书俱乐部、读书基地等青少年读书阵地,构建读书学习的有形依托。加强精品图书推荐,满足不同层面青少年的阅读需求。在新闻报刊和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设读书指导栏目,加强对青少年读书学习的引导。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为青少年读书学习提供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以竞赛和表彰为基本形式,展示青少年读书学习的成果。广泛开展读书竞赛、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及时总结基层开展青少年读书学习的经验,大力宣传表彰组织读书学习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以文化育人为目的培育“四有”新人的要求。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重点,努力形成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满足广大青年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实施青年文化行动,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要努力形成积极向上的青年文化氛围,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活动,积极创作推广青年文化精品,大力培养发现青年文化人才,不断发展青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握青年文化脉搏,加强对青年文化的引导,推动青年学习、创造、奉献。开展富有特色的青年文化活动,打造名牌活动项目,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军营文化和网络文化建设。整合资源,创作、生产、推广青年文化精品,同时在青年中宣传推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品和世界文化经典,发挥文化精品在教育和引导青年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和完善优秀青年文化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为青年文化人才的成长发展铺路搭桥。按照中央关于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推动青年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为青年文化建设提供保障。

  今年团中央重点开展的青年文化活动是:联合有关部委举办“五四”主题晚会,展示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引导青年走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成长道路。举办中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引导青年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提高素质、健康成长。深入开展青年文化广场创建活动,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传播文明新风,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举办全国青少年书法美术摄影大赛。做好第八届团的“五个一工程”的申报工作。同时,由部分省市领办“青春中华”文化周、青年欢乐节、青年文化时尚展示活动等。基层团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当地青年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活动,丰富青年的文化生活。

  五、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团属新闻出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团属新闻出版舆论阵地要加强策划和协调,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引导水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紧密联系青年的思想实际,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推动事业发展。

  要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党对青年健康成长的要求,深入宣传青年积极进取的时代风貌。围绕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青年文化建设和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加强新闻宣传的策划。加强宣传协调,进一步整合新闻宣传资源,使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

  在团属新闻出版单位中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团属新闻出版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报刊阅评制度和新闻出版通气会制度,推动团属新闻出版单位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把加强对团属新闻出版单位的管理进一步落到实处。

  贯彻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团属新闻出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增强团属新闻出版事业的整体实力。开展第十届五四新闻奖评选活动。加强中国青年报刊协会建设,召开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十九届年会,开展第十届全国青年报刊“好新闻、好作品、好活动、好论文”评选活动。

  六、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

  进一步规范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和管理,争取各方面支持,大力推动地市、县级青少年宫建设,扩大青少年活动阵地的覆盖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手段。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进一步深化“千宫百万”行动,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扩大剑桥少儿英语培训考试的规模,开展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培训考试活动,规范提高全国青少年艺术类培训和等级考试工作。创新机制,积极吸纳社会资源,以改革的精神大力推进团属青少年宫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全国青少年宫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理事单位的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能力。加强省级青少年宫协会建设。加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命名第四批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依托青少年活动阵地,积极开展群众性青少年文体活动。利用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训练活动。充分发挥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优势,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和提高青少年三项棋类培训比赛,加强青少年棋院的组织机构建设,命名一批新的全国青少年棋院,组织全国青少年棋院棋类比赛。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青少年趣味体育竞赛、青少年户外运动、青少年健身俱乐部等活动,推动青少年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竭诚为青年服务,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开创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2004年2月2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转发《2005年全国青联秘书处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7/01/09
关于印发《2004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4/02/28
关于报送优秀青年文化节目的通知   2004/03/20
关于开展“欢乐快车”系列活动及报送活动内容的通知   2004/04/01
关于开展“感动”——首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的通知   2004/04/2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