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3]24号
 
关于在直属新闻出版单位深入开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
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
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直属新闻出版单位:

  今年10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下发《关于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目前,学习教育活动已在全国新闻出版战线普遍开展。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要落实中宣部等部门的要求,从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直属新闻出版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高度,在广大编辑记者、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现就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当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全党全国蓬勃兴起。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把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直属新闻出版单位担负着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职责,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作为一项根本性、长期性任务,精心组织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宣传好必须首先学习好,学习的深度决定着宣传的成效。为此,要在直属新闻出版单位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直属新闻出版工作,推动直属新闻出版工作与时俱进,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新闻出版战线居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新闻出版工作是意识形态领域特殊重要的工作。团属新闻出版事业是党的新闻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在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服务青少年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直属新闻出版工作队伍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直属新闻出版工作队伍特别是一些年轻同志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新闻观,打牢从事党的新闻出版工作的思想基础,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直属新闻出版工作,确保直属新闻出版工作坚持正确的方向,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重要举措。

  直属新闻出版队伍是一支年轻、有朝气、有战斗力、值得信赖的队伍,同时也存在经验不多、知识功底不深、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强等不足。在直属新闻出版工作队伍中集中开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是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树立直属新闻出版工作队伍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直属新闻出版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取得新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直属新闻出版单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五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直属新闻出版工作实际,大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新闻出版职业精神,恪守新闻出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出版队伍,使直属新闻出版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在直属新闻出版单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是:

  1.深入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直属新闻出版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1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9月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要在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系统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进行理论思考取得的重大成果,全面深刻地把握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着重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掌握其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造主观世界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直属新闻出版工作。

  2.广泛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努力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出版工作方针原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在新闻出版领域的体现,是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直属新闻出版单位的编辑记者、干部职工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实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通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刻认识新闻出版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出版工作,始终坚持新闻出版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把好关、把好度、把好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3.集中开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直属新闻出版工作队伍。新闻出版职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体现。直属新闻出版工作者要忠于党和人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实事求,树立新闻出版职业应具备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纪律、职业作风。新闻出版职业道德是新闻出版工作者在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直属新闻出版工作者要按《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中国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要求,努力做到“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保持团属新闻出版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要认真查找新闻出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现象,认真进行整改,解决突出问题,狠刹不正之风,让党放心,让广大青年满意。

  三、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

  直属新闻出版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深入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摆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首位,统领全部活动,贯穿活动始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是改进作风、维护形象、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各单位要集中安排一段时间进行,同时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整个活动要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1.组织动员。学习教育活动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着力调动和发挥广大编辑记者、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动员,提高他们对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多种方式,动员他们积极参加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

  2.学习培训。要集中组织编辑记者、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著作,学习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的重要文献,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新闻出版工作方针原则和政策法规。各单位要举办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全体干部职工轮训一遍,重点培训本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同时要组织安排自学、辅导讲座、交流、专题研讨、知识竞赛、征文等,以多种形式开展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

  3.查摆问题。要联系直属新闻出版工作和思想实际,集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组织直属新闻出版单位全体员工自觉查找在坚持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在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出版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守新闻出版纪律,把好关把好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在贯彻“三贴近”原则,树立良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公布社会举报电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

  4.整改提高。要针对前一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切实加以改进。对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动员干部职工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澄清认识,统一思想。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制定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特别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新闻出版全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明确责任。对违规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要按有关出版管理法规和《团中央直属新闻出版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推广先进典型。团中央将适时组织检查组,到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

  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直属新闻出版单位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主体,要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管理,建立机制,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确定专人负责,成立领导小组,精心进行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检查督促。团中央将成立直属新闻出版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整个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中央宣传部。

  2.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就本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要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直属新闻出版工作的关系,统筹考虑和合理安排各方面工作,切实做到互相结合、相互促进。

  3.联系实际,狠抓落实。要密切联系实际,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反对形式主义。要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空白、组织活动不走过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

  各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要将组织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及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团中央直属新闻出版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明年底前,要对“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写出书面报告报团中央领导小组。

  附件:团中央直属新闻出版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
     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附件:

团中央直属新闻出版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 勇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成 员:刘可为   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李学谦   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
          海 飞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总编辑
          胡守文   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
          彭 波   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
          何青龙   中华儿女杂志社总编辑
          曹东新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刘可为(兼)

 

(2003年12月1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2004/02/17
关于印发《2004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4/02/26
关于报送优秀青年文化节目的通知   2004/03/20
关于开展“欢乐快车”系列活动及报送活动内容的通知   2004/04/01
关于开展“感动”——首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的通知   2004/04/2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