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12]14号
 
关于在全团广泛运用微博
开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当前,微博对青少年影响日益广泛和深刻。为适应微博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努力把微博打造成共青团联系、服务、引导青少年的新途径、新载体,现就全团广泛运用微博开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广泛开设共青团微博,建立共青团微博群

  以开设微博服务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内主要商业网站、地方主要新闻网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推动全团运用微博开展工作。

  1. 以团组织名义开微博。各级团组织可在中国青年网或新浪、腾讯等微博业务影响较大的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原则上要求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高校团组织今年上半年全面开通微博,实现全团“县县开博”。县以下基层团组织、企业团组织,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开通微博。

  2. 以团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活动名义开微博。鼓励各级团组织围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12355等团的重点工作项目和品牌活动,开设专项工作微博。

  3. 以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个人名义开微博。鼓励各级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开微博,可以实名,也可以非实名。

  4. 鼓励和引导与团组织有密切联系的青年典型或青年名人开微博。推动一批在青年中有影响力、社会形象正面、与团组织有密切联系的青联委员、青年典型、青年名人开微博。

  5. 开设共青团微博群。将以上各类共青团微博以及与共青团有密切联系的青年个人微博整合,在中国青年网、新浪、腾讯等设置共青团微博群。

  二、加强内容建设,强化舆论引导

  微博内容事关共青团微博发展的成效。要高度重视微博内容建设,把微博作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重要渠道,使团组织微博成为传播积极健康向上信息和文明理性表达意见的新平台。

  1. 紧密结合团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注意结合好团的工作,打造微博特色内容。要善于将团的重点工作和活动,特别是与青年关联度高、互动性强的活动,借助微博平台予以生动呈现,使微博平台成为共青团面向青年重要的组织和动员方式。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所服务对象群体特点,打造一批特色话题,吸引青年关注。

  2. 增强与青年网民的互动。要积极通过原创发布、转发点评、微直播和微访谈等多种形式,与青年网民进行直接、平等的交流沟通。转变话语体系,努力贴近青年的网络语言习惯。

  3. 注重内容及时更新。各级团组织的官方微博要保证一定频率的内容更新,确保微博内容发布的数量和质量。

  4. 积极引导微博舆论。关注青年对重大理论和社会现实问题的关切,适时发出正面理性声音,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及时发现涉及共青团组织和本地的网上热点,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对网上谣言要及时澄清。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良性发展

  1. 领导机制。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微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凡开通官方微博的团组织,应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微博工作领导机制,并制定本系统、本单位微博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2. 管理机制。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要成立管理维护团队,挑选得力骨干担任管理员,对微博进行日常维护。要注意把握官方微博与个人微博的侧重,官方微博侧重于工作交流,个人微博侧重于观点交流。不发布涉密内容,不发布未经证实或许可的信息,不发布与团组织性质和团干部身份不相符的观点,维护团组织和团干部的社会形象。

  3. 督导机制。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做好下级团组织微博、团干部微博以及所联系青年工作者、青年典型个人微博的统计备案,掌握情况,加强督导。各地要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关注度较高的名微博。建立月统计制度,将主要微博的关注度提升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上报。

  4. 安全机制。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微博舆情的监测和研判,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要树立全团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做好有关应急处理工作。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2年2月28日

(2012年3月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3·5”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2012/08/23
关于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日程调整的紧急通知   2012/08/23
关于全会期间举办乒乓球比赛活动的通知   2012/08/23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