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6]4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
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
 
(2005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就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描绘了我国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富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提出,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共青团组织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对共青团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议作出如下决定。

  一、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一五”时期所面临的新形势。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宣传“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十一五”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倍加珍惜大好局面,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十一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则。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准确地掌握思想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紧紧抓住历史赋予的难得机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完成“十一五”时期的各项任务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结合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贯彻活动,帮助团员青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广大团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作团员青年的表率。团属新闻舆论阵地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团干部、青年学生和各条战线的青年骨干为重点,切实把科学发展观教育落到实处。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

  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使他们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认识到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认识到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团的工作,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谋划和推进团的各项工作,推动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竭诚服务青年,多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目标和任务,对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为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团组织要不断深化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不断提高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本领。扎实推进农村青年人才开发计划,努力培养农村青年人才。大力实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广泛开展大中学生志愿者“三下乡”、乡村青年文化节等活动,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贡献。深入开展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岗位能手、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发愤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发挥更大作用。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贡献。深化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中部行、老区行,开展东西互助、博士服务团等活动,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动员团员青年踊跃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发挥作用。进一步促进各地区团组织的交流,有效整合资源,健全协调互动机制,推动区域间发展要素合理配置和流动,促进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贡献。全面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建设,动员青少年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实践,参与国家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等活动,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开发推广资源节约、替代和循环利用技术,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节约观念,开展节约实践,建设节约文化。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贡献。积极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在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中努力发挥作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加强青少年廉洁教育、诚信教育,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青年国际合作,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企业家等参与国际竞争,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实施。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贡献。大力实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杰出青年、青年科学家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青年创业奖、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奖项评选,树立和表彰青年人才典型,推动大批人才脱颖而出。扎实推进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雏鹰行动等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实施青年人才开发计划,积极发现、培养、举荐青年人才,主动吸引海外学人归国服务,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大军。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大力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广泛动员青年参与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军营文化和网络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扎实推进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广泛开展成功创业计划,帮助青年创业就业。深入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等活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进一步开展手拉手、希望工程、大学生济困助学、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真情助困进万家等活动,切实为下岗失业青年、贫困学生、进城务工青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在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年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深化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对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的引导和服务,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内地和港澳青年的交流,促进内地同港澳在经贸、科教、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加强与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青年社团的交流,促进两岸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合作。围绕青年代表人士、青年学生和青年社团,打造交流品牌,建立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青年留学人员和青年侨务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党派合作,促进海内外华侨青年的交流,共同肩负起振兴中华、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

  四、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和团员队伍建设

  实施“十一五”规划对团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深入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群体的变化,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富有内在活力的坚强集体。要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将基层团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实现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大力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巩固国有企业团建成果,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为重点,积极创新团组织设置方式、组织体系和组织形式,建立起灵活多样、动态开放的团组织网络。不断创新与规范基层团内民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团的基层建设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团组织工作机制,努力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履行好全团带队的职责。大力推进青年中心全面建设,以项目建设、社团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为重点,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扩大青年中心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提升青年中心的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进一步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做好经常性团员发展和“推优”工作,切实加强流动团员管理,不断完善团员教育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教育、管理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全面提高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广大团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忠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大力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要自觉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6年1月4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