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6]54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
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亲切接见与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颁奖,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各项工作,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切实加强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建设,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2006年10月30日

 

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重任
——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10月16日)
王兆国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和动员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会。首先,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和全国广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各国都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加快争夺科技制高点的步伐。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积极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作贡献,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项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科技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人均资源相对不足,还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面对国际竞争的严峻挑战和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确立了到2020年使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科技基础。

  要实现这个美好的蓝图,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目前,在我国2100多万科技工作者中,45岁以下的青年占到了70%,青年科技工作者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勇敢地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重任,争做自主创新的先锋,争做拼搏奉献的楷模,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第一,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科技工作者只有胸怀报效祖国的崇高使命,才能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汲取不竭的动力。建国初期,在报效祖国信念的激励下,许多功成名就、才华横溢的青年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基础薄弱、经济困难、帝国主义封锁的艰苦条件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精神,不畏艰险、忘我工作,创造了“两弹一星”等一系列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在载人航天、高性能计算机、基因组研究等诸多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把个人追求融入到民族振兴的洪流中,把强烈的爱国之志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的聪明才智。

  第二,要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世界主要国家的排名中还只处于中等水平。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加强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着重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既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选准创新的突破口,着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又要密切关注世界科技发展趋势,选准方向,主攻具有战略性和涉及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项目,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争做开路先锋。要进一步树立超越的精神,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第三,要主动参与和支持科技体制改革。改革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改革,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优化科技结构布局,有效整合全社会的创新资源,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青年历来是改革的参与者和促进者,也是改革的受益者。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凝聚改革共识,全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紧紧围绕科技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在推进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

  第四,要在全社会倡导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一个国家的文化,同科技创新有着相互促进的密切关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发挥专业优势和示范作用,成为弘扬创新文化的模范。要带头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学术道德,坚持学术诚信;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积极倡导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传播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质,反对迷信愚昧和一切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对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共青团、青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为依托,大力开展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等活动,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服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成果推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总结经验,扎实推进,不断开创新局面。一是要搭建平台,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唱响自主创新的主旋律,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为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功立业。二是要创新载体,结合形势发展的需要,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采取新的形式和手段,广泛凝聚各类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大力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大批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三是要强化服务,进一步加强青科协等青年科技团体的建设,及时了解和反映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愿望,代表和维护好他们的权益,竭诚为他们提供切实的服务。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度重视和关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要积极支持共青团、青联组织和所属青年科技团体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创造有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更广泛地动员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广大青少年投身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经过全党全国人民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科学发展一定会更加生机盎然。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2006年10月3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