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6]57号
 
关于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意见
 
 

  为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进一步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是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的迫切要求

  1.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企业家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是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努力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提供服务,满足广大青年企业家成就事业、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是共青团竭诚服务青年的重要体现。青年企业家群体倍受社会关注,青年企业家作用日益彰显,进一步培育和开发青年企业家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共青团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开创共青团事业新局面的迫切要求。

  2.近年来,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下,立足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和青年企业家群体发展的需要,会员发展渠道比较单一,服务会员的能力有待加强,社会动员力和组织凝聚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须引起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3.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创造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服务优势、合作优势和文化优势,不断增强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青年企业家协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动员力的国际化、规范化一流社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三、做好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引导工作

  4.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企业家,动员青年企业家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引导青年企业家树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企业家全面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思想,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是非、知荣辱,自觉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普遍要求转化为加强道德修养、实施诚信经营、矢志创新创业、积极奉献社会的具体行动。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企业家了解国情、民情和区域发展状况,把满腔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强烈的报国之志,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共奋斗,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贡献力量。

  四、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5.服务经济协调发展,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中部行”、“老区行”等经贸考察活动,建立前期考察、项目对接和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构建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组织青年企业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支持。引导青年企业家增强创新意识,开展创新实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会员企业中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引导青年企业家转变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6.服务社会全面进步,引导青年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青年企业家建设和谐企业,牢固树立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管理理念,尊重广大职工意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切实发挥群众组织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和营造企业和谐氛围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青年就业创业、希望工程、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和抗灾救灾等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大力宣传青年企业家奉献社会的事迹,表彰树立青年企业家先进典型,形成鼓励青年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热情参与社会事业的积极导向。

  五、促进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

  7.促进青年企业家学习成才,大力倡导“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的良好风气,引导青年企业家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自觉学习经济、科技、管理、信息等知识。举办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在职学历教育、座谈交流、参观考察和对话世界知名企业等活动,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会员素质。充分发挥协会内刊、网站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赠送优秀报刊、网上推荐书目、交流读书心得等活动,加强会员间的学习互鉴,树立学习典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评选表彰活动,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加强监督,确保评选活动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使一批讲政治、懂经营、善管理、具有强烈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涌现出来。

  8.促进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组织联络优势,联系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科研院校等为青年企业家创业发展、搞好搞活企业提供支持。深入开展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与合作交流活动,实现青年企业家与地方政府、青年企业家之间在项目、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共享与对接,帮助青年企业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自身事业新发展。依托专业委员会或相关机构,了解反映青年企业家呼声,维护青年企业家合法权益,为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9.促进青年企业家的社会交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特色、为青年企业家喜闻乐见的联谊交流活动,促进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广泛交流。进一步拓宽青年企业家开展国际交流的渠道,积极开展双边研讨和交流活动,满足青年企业家扩大交往的需求。

  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10.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行业和系统内广泛建立基层青年企业家协会,健全组织网络,延伸工作手臂。协会会长须由同级共青团组织分管青工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协会秘书处必须设置在团的青工部门,秘书长由青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少数已成立青年商会的地方,对外要同时使用“青年企业家协会”名称,严格遵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为了体现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先进性,以后青年企业家协会不能更名。团体会员要自觉接受上级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工作指导,定期汇报工作,享受团体会员权利,履行相应义务。团体会员在召开会员大会、确定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之前,须同上级青年企业家协会协商,协会会长、秘书长须经报上级青年企业家协会批准,协会副会长须报上级青年企业家协会备案。要加强协会的信息化建设,构建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网站为龙头、各团体会员网站为联结的网上工作平台,进一步提高协会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11.加强协会干部队伍建设,适应协会事业不断壮大的要求,选派德才兼备的专职团干部、面向社会聘用高素质人员专门从事秘书处工作,配齐配强秘书处干部队伍。加强协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帮助协会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现代科技文化和经济、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制定规范的聘任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对协会干部的日常管理。落实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相关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12.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畅通团体会员、会员的推荐、发展渠道,坚持标准,加大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地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加强会员意识教育,引导会员严格遵守协会《章程》和制度。在入会程序上,坚持规范操作,加强管理监督,确保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尊重和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扩大会员对协会事务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激发广大会员参加协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3.加强协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会长办公会议制度、(常务)理事会议制度、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秘书处工作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协会规章制度。要抓好制度落实,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会长办公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在代表会员制定决策、参与管理、执行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在加强企业管理、履行社会职责、参与协会工作中的表率作用,严格制度管理,确保协会工作规范有序、运行高效。

 

(2006年11月1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