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5]27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实施
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的意见
 
(2005年7月12日)
 
  近年来,特别是2002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暨团校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团组织围绕团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团干部队伍实际,不断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力促进了共青团事业的不断发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关键在于按照“党放心、青年满意”的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基层团干部队伍。对基层团干部进行大规模培训,对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团干部队伍素质,团中央决定实施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团十五大和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努力提高基层团干部素质,切实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基层团干部队伍,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切实保障。

  二、工作目标

  用2年左右的时间,把基层专职团干部和兼职团干部骨干培训一遍。培训工作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努力使广大基层团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作风得到增强,服务青年的意识和岗位工作能力得到提高。

  三、培训内容

  一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开展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二是认真学习团的工作理论、团的历史和团的工作实务,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三是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学习研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实务,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四、主要项目

  1.团地、县委书记轮训项目。团地(包括市、州、盟)委和团县(包括市、区、旗)委承上启下,是基层团的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整个团的工作特别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团地、县委书记在团地、县委工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对他们进行大规模轮训,能够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促进团地委和团县委工作的全面活跃,从而示范带动整个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的深入实施,切实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团地委书记轮训项目由团中央直接组织实施。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将全国400余名团地委书记轮训一遍,每期培训时间7天。

  团县委书记轮训项目由团中央总体协调,各省级团委大力配合,共同组织实施。主要采取举办轮训班的方式,遵循集中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当地培训与交叉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依托中央团校和地方团校的培训资源,从现在起用一年时间将全国的团县委书记轮训一遍。今年下半年,团中央依托中央团校举办6期重点班,培训800名团县委书记。其他班次依托省级团委和地方团属院校举办,团中央支持部分培训经费,并且在师资方面进行适当帮助。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2.基层团干部轮训项目。基层团干部直接面对团员青年,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基层团干部轮训项目是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的主要内容。

  基层团干部轮训项目主要由各省级团委及地、县级团委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分级培训、分类实施”的原则,各省级团委要对乡镇团委书记和街道社区、学校、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各条战线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工作统筹安排,全面部署,明确责任。地市级团委和县级团委要根据省级团委的统一安排,做好基层团干部培训工作。全国铁道、民航团委,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企业、金融团工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具体组织实施本系统内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基层团干部培训工作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具体做出部署。轮训以短训班和专题学习研讨班等方式,按照先专职、后兼职的原则,用2年时间,把基层专职团干部和兼职团干部骨干培训一遍。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轮训要紧紧围绕三项培训内容的要求,紧扣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基层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有针对性的培训,本着“少而精”和“管用”的原则,务求实效。

  在实施上述轮训项目的同时,要按照《2002年—2005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继续扎实开展新任职团干部培训、万名西部团干部培训工程、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学历教育、出国出境培训等培训项目。各项培训要向基层团干部倾斜,培训对象应以基层团干部为主。

  五、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

  基层团干部培训对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实施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的重要意义,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扎实推进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

  1.完善工作机制。要争取将基层团干部培训列入党政部门干部、人才培养培训整体规划。要建立健全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实施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中切实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并确定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项基层团干部培训。青工、青农、学校、权益等各个战线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避免重复培训。要充分发挥团属院校在团干部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支持帮助团属院校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担负起基层团干部培训的有关任务。

  2.建立约束激励制度。要建立落实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的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公布调训情况。团中央组织部将对省级团委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向各地通报工程推进情况,对在工程实施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将经费补助与培训任务完成情况适当挂钩。各省级团委要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团组织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的经验,不断把培训引向深入。

  3.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团中央和省级团委的两级师资库,实现师资的合理配置与资源共享。针对团地市委书记及团县委书记的轮训,团中央将成立专门的讲师团。各省级团委要在省级团属院校师资队伍的基础上,吸收有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建立师资库,负责本省各级团委举办的基层团干部培训班的授课。各省级团委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培训班为基层团干部授课。二要保证培训经费。团中央将从今年起,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再从团费中拨出专款用于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基层团干部培训。各级团组织也要从团费中划拨专门经费用于基层团干部培训,切实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三要加强教材建设。按照中组部《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五年规划(2003年——2007年)》的要求,团中央组织部适应基层团干部的培训需要,于今年编辑出版《共青团干部培训教程》。各省级团委和团属院校要根据自身情况,编写适应基层团干部需求、各具特色的辅导材料,为基层团干部培训提供学习教材。

  4.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学习运用现代教育培训方法,采取案例教学、情景模拟、体验式教学等方式,提高学员的参与度。充分运用网络,发展远程教育,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果。团中央将在“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网”上开辟专栏,提供课件下载等服务。各省级团委和团属院校也要积极利用所属网站开展远程培训试点。要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各地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和基层团干部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内容,真正使培训达到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目的。

 

200571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