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5]19号
 
关于认真学习曾培炎同志在
保护母亲河行动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4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共青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六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改善生态环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对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环保事业提出殷切希望,为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指明了方向。希望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倡树文明新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新局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五年四月三十日


曾培炎同志在
保护母亲河行动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4月4日)


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

  你们好!

  今天的大会表彰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母亲河奖”获奖者。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加这一活动的全国青少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廖伟、田恬同学宣读了“美化新三峡,保护母亲河”的倡议,听了以后我很有感触。滚滚长江水,纵横十九个省市区,绵延数千公里,给我们带来鱼米之利、舟楫之便。近年来,又源源不断地将电力送往全国各地,确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在海内外华人的心目中,长江已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负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是,今天的长江,也面临着水土流失严重、环境污染加剧的危险。我希望全国的青少年,能够积极响应“美化新三峡,保护母亲河”的倡议,以你们的实际行动,把长江两岸建成郁郁葱葱的绿色长廊。

  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把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国家的战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要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的奋斗目标。

  这几年来,我们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实施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开展了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打击不法企业违法排污专项整治等环境保护行动,建立了一批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的努力,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关心环境、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共青团中央和各有关部门、地方的努力下,“保护母亲河”大型群众性公益活动已成为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六年多来,这项活动已吸引了3亿多人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保护行动,在江河流域造林近400万亩。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了社会公众参与环境建设的新模式,开展了美化新三峡等活动,促进了广大青少年提高环保意识,在传播生态文化、实践环保理念、推进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政策支持,把保护母亲河等生态环保行动不断推向深入。这里,我提四点希望:

  第一,加强宣传教育,弘扬生态文明。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广泛宣传生态文化,积极倡导环境道德。广大青少年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个家庭、学校和单位做起,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影响和感召更多的人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来。

  第二,结合青少年特点,开展生态活动。要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生态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群防群测。多开展一些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活动,鼓励他们走近自然、了解自然,关心生态、关注环境,保护家园、建设家园,培养和造就具有良好生态意识的一代新人。

  第三,加强规划管理,抓好生态工程。生态工程建设要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规划,严格论证,务必做到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益求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要把保护母亲河行动与美化新三峡等区域性生态环保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和示范区建设。

  第四,调动各方面力量,支持生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关心支持。要动员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责任和义务,长期坚持下去。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健康发展。

  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要繁荣昌盛,不可无济济之人才;社会要可持续发展,不可无郁郁之森林。一个人的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青少年的生态道德水平,也决定着中国未来的环境状况。保护母亲河行动,把对青少年教育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是一项意义深远、前景广阔的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母亲河,保护森林,保护环境,为再造祖国秀美山川作出新的贡献。

 

2005430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