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7]12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
团干部作风建设的决议
 
(2007年3月1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团干部作风建设,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保障。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为共青团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团干部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所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精神实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用好的作风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实现更好的发展。要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

  二、对照中央要求,认真查找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一些领导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团干部要自觉对照以上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长期以来,广大团干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从总体上看,团干部的作风是好的,应该充分肯定。但是,与新形势下党对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相比,与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部分团干部的作风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事业心不强,缺乏对团的工作的责任感;不重视提高自身素质,工作的本领不高;心态浮躁,不安心团的本职工作;工作作风不深入,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自我批评不够,不能正确评价自己;深入青年不够,服务青年意识不强。这些问题尽管只存在于极少数团干部身上,或只是苗头性问题,但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团干部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自觉按照党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三、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

  毫不动摇地坚持理想信念。团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态度,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真正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青年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理论读书班、研讨班、专题讲座等理论培训活动,养成良好的理论学习习惯,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不折不扣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要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兴旺发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工作,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四、热爱团的岗位,发展团的事业

  牢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要把团的岗位当作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力戒浮躁情绪,扎扎实实地提高素质、锤炼品格、砥砺成才。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

  牢固树立干事业的理念。团的事业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一茬接一茬的团干部不懈努力。要按照事业化的思路开展团的工作,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使团的事业不断积累、持续发展。要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团的事业发展上,坚决克服把团的岗位当作临时岗位、过渡岗位的思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多干工作、多出实绩、多作贡献,为团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五、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

  始终保持与青年的紧密联系。脱离青年,共青团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团干部要增进对青年的感情,时刻关注青年,把青年的喜怒哀乐、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真情去凝聚人、团结人。要经常到青年中去,倾听青年呼声,了解青年需求,和青年交朋友。要不断拓宽联系青年的渠道,适应时代特点,大力加强综合性的青少年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热线电话等方式,了解青年的多样化需求,跟踪青年的思想动态,把握青年的思想脉搏。

  始终坚持为青年服务。只有服务青年,才能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动员青年。要始终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青年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青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团干部作风的重要依据。要在研究青年需求上下功夫,深入分析青年的具体需求,不断增强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解决青年实际困难上下功夫,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特别关注进城务工青年、贫困学生、特困下岗失业青年等青年群体,满腔热忱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始终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把青年合法权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是履行共青团基本职能的内在要求。要关注青年利益,反映青年诉求,积极做好青少年矛盾调处工作。要坚持依照法律和政策办事,毫不妥协地同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加强学习实践,提高综合素质

  大兴学习之风。团干部不抓紧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青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获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要着眼于解决青年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开展工作的本领。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建立各项学习制度,在引导团干部开展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集中学习。

  加强调研和实践锻炼。要多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开展蹲点调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要继续深化团的领导机关抓基层团组织联系点工作,针对共青团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和相应的联系点,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指导实践。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凡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都要采取离岗挂职的方式,有计划地到基层接受实践锻炼。

  七、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工作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要善于创造和运用丰富多彩、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创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但要防止一味追求形式、不讲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做到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要根据基层实际和青年需求来安排工作、设计活动,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

  狠抓工作落实。抓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团的事业发展。工作中不贪多、不求大,不敷衍了事,不做表面文章,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投入到求实效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八、保持谦虚谨慎,始终严于律己

  严格遵纪守法。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养成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好习惯。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开展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来提高教育的实际效果。

  加强道德修养。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好作风,始终做到谨言慎行,不张扬、不自大,多找差距、多补欠缺。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讲操守、重品行,明是非、辨美丑,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交友,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坚决抵制低级趣味。

  九、发挥模范作用,当好青年表率

  团干部要做团员青年的表率,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做基层的表率。凡是要求青年做的,团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青年不做的,团干部必须坚决不做。团内一律互称同志,不称职务;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要改进会风文风,减少会议,精简文件,提倡开短会、写短文,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要增强忧患意识,带头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保障措施

  制度建设是落实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认真执行党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县以上团委领导班子至少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并及时向上级团委报送会议情况报告。切实加强团的各级领导班子协管工作,把团干部作风方面的日常表现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团干部作风建设督查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自查和督查办法,把检查结果作为优秀团干部、先进团组织等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抓团干部作风建设责任制,各级团委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和本地区团干部作风建设负总责,各级团委组织部门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抓好团干部作风建设的落实。

  常委会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以崭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2007年3月20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