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4]23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
在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十周年
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今年是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十周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24个部门召开的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十周年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对青年文明号活动在加强青年职业文明建设,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要求各级团组织和有关部门立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立足于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立足于培养青年人才,立足于工作创新,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使这项活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多实效。希望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断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四年八月二十五日


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
十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4年7月28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共青团中央与中央、国家机关24个部门联合召开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十周年表彰大会。在此,我向获奖的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广大青年表示亲切的慰问!

  刚才,听了周强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同志们的介绍,看了你们拍摄的专题片,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欣慰。从1994年4月1日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青年文明号”,胡锦涛同志亲自指导推动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团组织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下,不断深入,蓬勃发展,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已经成为青年工作的知名品牌,成为加强青年职业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有效途径。

  10年来,青年文明号活动之所以充满生机与活力,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主题鲜明。青年文明号活动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职业道德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在工作岗位上加强道德建设、倡导职业文明,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内容务实。这项活动不仅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青年文明号助万家、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等活动,社会效果明显、群众喜闻乐见,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三是机制良好。团中央联合中央、国家机关24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这项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特别是由于竞争机制的引入,申报公示、命名公开、评选公正,并实行淘汰制,进一步激发了青年的创建热情,创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管理方式。四是成效显著。青年文明号活动既发挥了青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广大青年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搭建了新的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推动青年在实践中升华了思想、锤炼了品格、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新的阶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各级共青团组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认真总结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十年来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化主题,丰富内涵,强化载体,加强管理,进一步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要立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来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青年文明号活动要着眼于建立这一思想道德体系,对青年深入进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青年的道德教育,引导青年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要坚持思想标准和道德要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青年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上来。

  二是要立足于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来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群众、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青年文明号大多在基层,扎根于群众之中,与群众有着直接、密切的联系。青年文明号活动要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要从群众的具体需求出发,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三是要立足于培养青年人才来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培养和使用人才是民族昌盛、国家繁荣之本,是实现我国从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强国的现实途径。青年正处在学习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人才资源开发的重点群体。青年文明号活动要适应青年成才的内在需求,引导青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岗位上学习,在实践中成才。要通过创建活动,搭建青年学习成才的新舞台,开辟青年学习成才的新途径。

  四是要立足于工作创新来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对于青年工作来说,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才能发展。在青年文明号活动中要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运行机制。各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部门要以十周年作为新起点,通过工作创新,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使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党就是这样的党。”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从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把青年文明号活动纳入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工作部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活动来抓,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希望各有关部门从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制定和出台有关政策,对青年文明号进行表彰、奖励、宣传,激励更多青年参与青年文明号活动,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各级共青团组织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精心组织,加强管理,确保青年文明号活动健康、稳步、深入地发展。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青年文明号活动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讲求实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04年8月2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关于命名和认定200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   2007/01/10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在接见“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论坛”全体代表时的讲话的通知   2006/10/19
共青团中央关于命名和认定2005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   2006/03/30
关于开展全国青年文明号文化作品大赛的通知   2007/01/08
关于命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运载火箭总装车间等2个青年集体为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四院设计部101室等5个青年集体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   2007/03/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