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3]34号
 
关于认真学习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大学生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经验
交流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在全国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表了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当代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进步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当代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学习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对于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理论武装工作,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抓活动、抓实践、抓社团、抓骨干、抓网络”的思路,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切实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三年十一月三十日

 

在全国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刘云山
(2003年11月25日)

 

同学们、同志们:

  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这对于推动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会前,我们参观了全国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果展。刚才,几位会议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高校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三位学生代表的发言饱含着同学们对理论、对实践的深入思考。周济同志、周强同志、袁守芳同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我完全赞同。从大家发言反映的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和各高等院校在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广大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热情很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正在全国高校蓬勃兴起。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讲几点意见。

  一、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当代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第一,做好当代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要求。大学生是青年中知识层次较高、最有潜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将逐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否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决定着他们能否担当起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任,关系着我们党能否继往开来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学生朝气蓬勃,正处于一生中最为美好的青春年华,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为关键的时期。只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才能使他们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理论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

  第二,做好当代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是党赢得青年、培养青年的根本途径。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赢得充满朝气的青年,才能赢得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其重点对象正是我们的广大青年,其重要途径就是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因此,我们党要真正赢得青年,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用科学理论引导和教育青年。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旦掌握了群众,就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的头脑,使广大青年学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笃信之,奉行之。这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科学理论化作确定人生价值导向的思想武器,把满腔豪情壮志化作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动力,把文化知识化作实际工作的智慧和能力,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茁壮成长。

  第三,做好当代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是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根本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针,也为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大学生处在成长的重要阶段,面临着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科学理论的指导是正确行动的前提,特别是面对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面对各种利益诱惑的考验,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引导。我们只有自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发愤学习、刻苦实践,武装头脑、锤炼品德,做先进生产力的推进者,做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做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才能够在成长进步、成才立业的道路上保持正确的方向,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人;才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正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进步紧密结合起来

  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要紧紧围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个根本,紧紧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与发展理论相结合,努力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倍加珍惜,作为科学真理认真学习运用,作为根本指导方针长期加以坚持,并转化为当代大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和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做到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我们克服困难、赢得胜利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的理想信念问题,始终强调要用科学理论构筑起广大青年的精神支柱。毛泽东同志曾强调,对于革命的理想,一定要“异常清楚、异常确定和毫不含糊”。邓小平同志强调,青年应当有远大的理想。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有理想,有了崇高的理想,才会有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前进动力。在当代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青年学生应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个人的奋斗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这是当代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也是我们每个青年学生最大的人生追求。希望同学们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磨炼意志,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为将来更好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练就过硬的本领。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促进学习成才结合起来,努力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学习成才是大学生的根本任务,脱离了这一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成了一句空话。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有很多新知识、新技术需要学习和掌握。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探索和研究。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寄予殷切期望,希望青年学生能够成长为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优秀人才。按照这一要求,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努力、刻苦钻研,不断加强思想修养,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不断提高建设现代化的本领。学习是多方面的,既要认真掌握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又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文化知识、科学知识、社会知识、历史知识等等,特别要善于学习各种新知识,掌握各种新信息。要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信息的基础上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善于发现、不断创造。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富于鲜明实践品格的理论,只有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理论学深学透,才能实现理论的价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课堂,也是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效的最好检验。当代青年学生要在学习书本知识、接受校内教育的同时,自觉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了解国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在自己人生奋斗历程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当代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爱护青年、关心青年,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对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非常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各有关部门对青年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是各级党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和高等院校的重要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一代新人这个根本目标,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当代青年的特点,扎实做好高校学生理论武装工作,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成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奋发有为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

  第一,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头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我们做的是培养人的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思想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大学生成长成才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第二,要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提高青年学生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找准理论学习活动与大学生成长进步的结合点,多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我们要说的同大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逻辑的力量同情感的力量结合起来,把透彻的说理同鲜活的语言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到大学生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融入到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各种活动之中,融入到大学生报国为民和实现个人理想的奋斗进程之中。要充分发挥报告会、主题活动、理论社团等一些传统工作载体的作用,积极探索在网上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活动等新方式,使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更加丰富生动、富有成效。

  第三,要加强协调配合,为大学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营造良好的环境。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深入宣传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的新经验,出现的新变化,展示的新面貌,涌现的新典型。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团组织要按照“抓活动、抓实践、抓社团、抓骨干、抓网络”的思路进一步做好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各高等院校要在抓好大学生理论教学的同时,运用丰富多彩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活动。我相信,只要各方面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就一定能把这项事关国家未来的大事做好。

  同学们、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增长知识、增长才干,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奉献青春,施展抱负,贡献才华。

 

 

(2003年12月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2007/01/09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九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4/01/17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决定   2004/03/21
关于开展五四运动85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2004/03/30
关于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2004/04/2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