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3]2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四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2年12月18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团的工作,大力加强团的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作贡献。党中央非常关心共青团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11月22日工青妇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在听取团中央的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指示。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代表党中央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全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几点意见。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高度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高度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高度统一,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

  党中央就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下发了通知。全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要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理解目标,领会精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青年群众的优势,开展以“贯彻十六大,创造新业绩”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团干部要在学习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团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引导大学生认清使命,勤奋学习,发奋成才。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争创佳绩,把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转化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第二,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深入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5·15”重要讲话结合起来。“5·15”讲话对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共青团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广大团员青年健康成长,为新世纪青年运动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团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促进共青团工作和青年运动蓬勃发展。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作贡献,努力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第三,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生力军作用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头20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各级团组织要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要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凝聚青年、激励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作出新的贡献。

  二、 狠抓落实,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为完成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并要求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结合青年和青年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及其体制改革中来,凝聚到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作贡献上来,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开创新局面,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党的十六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作出了全面部署,鲜明地提出新世纪头20年是我国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对于共青团把握大局、服务大局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也蕴涵着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宝贵机遇。我们要善于研究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始终把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共青团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中的切入点和生长点,努力做到在服务大局中有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要牢牢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青年群众工作形成的基本经验。这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推动团的事业继续前进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一是,必须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青年运动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不断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青年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必须把团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四是,必须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切实代表和维护好青年的具体利益,真正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把青年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五是,必须把提高团员青年整体素质作为共青团组织长期的战略任务,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广泛持久的学习实践活动,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六是,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新路子,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开创新局面,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将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与之相适应,共青团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也必将发生深刻变化,团的工作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不断涌现。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敏锐地把握这些变化,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继承中创新,在把握规律中创新,努力做到团的工作和建设有新发展。

  根据这一总的要求,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当前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深化青年项目运作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青团要把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落到实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通过项目运作的方式,做好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从近些年来的实践看,项目运作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操作性强,可以详细规划每一个阶段的推进步骤和每一个工作环节,目标明确,要求具体。二是灵活性强,项目可大可小,有利于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三是便于开展合作,项目运作是政府部门和企业广泛采用的方式,也是国际青年组织开展合作的基本方式。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化项目运作,应当成为创新团的活动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向。

  选好工作项目。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大局中找项目,在青年需求中找项目,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中找项目。要立足团的工作实际,确立工作目标,规划工作项目。要把握好具体项目与共青团工作整体目标的关系,始终围绕大目标做好具体工作,推动团的事业持续发展。

  加强项目管理。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包括项目论证、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的制度。要强化监督,保证项目健康发展,维护团组织良好社会形象。要抓好评估,一方面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评估,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另一方面,在项目结束后搞好评估,及时总结。
培育管理人才。项目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负责人。要在项目实施进程中发现和培养一大批责任心强、管理水平高的项目负责人;同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广泛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提高团干部的项目管理能力。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共青团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研究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围绕共青团的基本任务和职能,努力完善青年工作机制。

  完善青少年法律和政策。围绕青年学习、就业、权益保护等内容,向立法机关和党政职能部门提出立法和政策建议,推进青年立法进程和青年政策的制订,是共青团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利益、促进青少年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全国性法律法规,以及以青年志愿服务和成人仪式教育为内容的地方法规的出台,共青团组织都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青少年法律和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团组织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发挥好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职能。

  完善青年工作协调机制。党政各方面工作都涉及到青年,都包含有青年工作的内容。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调,推动共青团工作与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工作实现更为紧密的结合,努力把团的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部署之中,逐步形成广泛联系的、网络状的青年工作框架。团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的保护母亲河、青年文明号、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都体现了这一思路。

  完善组织动员机制。共青团开展活动的实际效果如何,从根本上取决于在青年中的动员力和在社会中的影响力。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集中力量,打响“品牌”。同时,要着眼于青年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日益多样化的趋势,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意识,在组织动员方式上为青年提供更多的选择。惟有这样,才能形成牵动青年、影响社会的生动局面。青年志愿者行动“志愿参与”的模式、希望工程“一助一”的动员方式,都是对这一机制的有益探索。

  3.进一步强化工作手段

  共青团要为党做好团结带领教育青年的工作,有赖于有效的工作手段。要着眼于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方式的深刻变化,全面推进团的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强化青年工作手段。

  强化物质依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团的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物质依托。各级财政给予的财力支持为团组织正常运转提供了基本保障,但还不能完全满足开展活动和广大青年的服务需求。吸纳物质资源,出路在于面向社会,途径在于服务社会,归根结底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开辟吸纳物质资源的新路子,强化工作的物质依托,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强化中介手段。共青团要做好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好牵线搭桥的作用。要研究把握社会需求和青年需求,找准两个需求的结合点,引导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比如,针对人才与经济建设相脱节的问题,要抓住人才与项目对接这一环节,在人才与市场之间、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针对东部地区人才集中与西部地区人才占有量小、又急需人才的问题,要通过多种方式在东部与西部之间架起人才流动的桥梁。

  运用网络手段。网络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新兴技术资源与政府管理相结合,出现了电子政务;与贸易相结合,出现了电子商务;与人们的学习生活娱乐相结合,出现了网络生活方式。共青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趋势及其对青少年的影响,在工作中充分运用这一新技术手段。要大力推进“县县上网工程”,逐步实现全团互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上网工程,而是一个引领变革的工程,它不仅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水平,而且会大大促进工作形态、工作观念的变革。同时,要大力发展以“中青网”为平台,以“血铸中华”、“民族魂”为主体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网站,不断丰富网上内容,提高服务水平,逐步赢得网上优势。

  4.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

  健全服务体系的根本目的,就是努力使团的服务工作能够覆盖到最大多数的青年,使团的服务内容能够覆盖青年日益丰富的需求。
服务青年成才。要推动青年在学习中成才,引导青年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求知活动,帮助青年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要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成才,立足岗位,勤奋钻研,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优化青年人才成长环境,通过评比表彰、典型宣传等方式举荐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推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要引导青年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培养自强自立的创业精神。要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青年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要充分发掘社会资源,为青年提供资金、技术、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帮助更多的青年在创业中实现就业。

  维护青少年权益。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帮助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联合有关部门广泛开展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活动,推动维权工作社会化。配合有关部门打击侵害青少年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与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作斗争,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

  服务青年文化需求。要利用各种文化场所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青年的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团属新闻出版单位、团属青少年网站的作用,生产和推介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为青年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形成积极向上的青年文化导向。
服务青年参与。要帮助青年增强参与意识,规范参与行为,实现有序参与。要通过有效的活动和载体,引导青年参与两个文明建设,在参与中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要支持和指导各类青年组织、青年团体引导各自所联系的青年群体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三、抓住关键,把团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关键是加强团的建设。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在加强团的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坚持以服务求活跃、以服务促建设,把服务青年作为加强团的建设的突破口;在巩固传统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团建新领域,团的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团的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比如,一些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较弱,一些基层团组织特别是一些农村基层团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松散瘫痪现象;一些领域的基层团组织还不够健全,组织设置不尽合理;一些地方的团干部还存在着联系青年不够、工作浮躁等问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团的建设,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共青团真正建设成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

  1.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行机制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团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工作对象看,青年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日趋多样化,自主意识显著增强;青年群体分化大大加快,流动性不断增强;青年的学习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工作环境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功能日益加强,现代企业制度普遍建立,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这些变化对团的组织依托、设置方式、管理模式和活动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必须主动适应这些变化,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行机制。

  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在团的组织依托多样化的条件下,设置团的组织要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比如,在企业,对于那些规模较大、团员青年较多的,可以独立建团;对于规模较小、团员青年较少的,可以采取联合建团等多种方式建团。在农村,按照“强乡带村”的思路,合理调整团组织设置。 在学校,要把班级建团同生活园区建团、社团建团等结合起来。

  探索团员管理新型方式。团员流动性强是团员管理面临的一个新课题。要从相对封闭的管理方式向开放的管理方式转变,围绕提高团员对团内管理的参与度,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要着眼于强化流动团员管理,探索和建立动态、开放的团员管理机制。近年来,各地团组织探索了“流入地为主、流出地为辅”的流动团员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要积极拓宽联系渠道,最大限度地加强流动团员与团组织的联系。

  健全青年组织体系。组织优势是共青团的重要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发挥团的组织优势,着眼于扩大覆盖面,不断完善以团组织为核心,以各类青年组织和青年社团为外围的青年组织体系。要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巩固传统领域组织基础的同时,努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城市社区、小城镇、民办高校和中介组织建立团的基层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青联、学联、少先队以及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少年网络协会、青少年研究协会等青少年组织和青年社团的建设。要围绕青年多样化的需求,针对不同群体的青年建立一批青年社团,更好地联系和服务青年,从而把最大多数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2.强化学习功能,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活力

  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广大青年锻炼成长的大课堂,是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的大舞台。共青团只有始终用旗帜引领青年,用理想凝聚青年,团结带领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引导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才能紧跟党走在时代发展进步的前列,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当今时代,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兴起。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政党、一个社会组织要生存和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自我更新。创新能力来自于学习,组织活力来源于学习。我们党高度重视学习的问题,反复强调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十六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今天,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城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共青团要牢牢把握时代脉博,大力强化学习功能,从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在学习中永葆创造的活力。
要大力推动团员青年的学习。要努力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学习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团校和青少年活动阵地的作用,大力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为青年学习成才创造条件,培育和表彰勤奋学习、学有所成的青年典型,使团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有益补充,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努力推动全团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关的学习制度,把学习作为基层团委、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普遍建立鼓励学习的激励机制,使团的组织成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的课堂、进步的阶梯,努力形成全团勤奋学习、共同学习、不断学习的良好风气。

  3.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组织的凝聚力来源于服务。凝聚力问题,是一个社会组织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凝聚力的形成主要是通过加强组织与成员之间的沟通,增强成员对组织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来实现的。其根本途径就在于服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出现了“四个多样化”,社会成员的服务需求,在领域上越来越宽,在要求上越来越高。基于这种形势,各类社会组织无不高度重视服务能力建设。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发挥着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因此,在服务上要有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服务好组织成员,更要为广大青年提供服务。要切实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

  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始终从服务青年的角度看待和审视团的工作,把青年欢迎不欢迎、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要不断强化服务手段,在深化现有服务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项目;培育服务组织,发挥它们在服务青年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掘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服务青年工作社会化。要大力加强阵地建设。建好一块阵地,就能吸引一批青少年。要努力发掘和拓展团校、青少年宫等阵地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团属新闻舆论阵地和网上阵地在服务青少年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工作要注重实效、具体有形,要逐步建立健全能够量化的评估考核体系。

  4.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

  党放心、青年满意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标准。团干部如何做到党放心、青年满意?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自己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共青团的事业。要深入青年,服务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努力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做青年的朋友,做青年的表率。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一心一意干事业,扎扎实实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力戒浮躁情绪;不怕困难,奋力拼搏,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推进,努力为团的事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廉洁自律,甘于奉献,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培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培养甘于清苦、甘于奉献的情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共青团现在有6841万团员。抓好团员队伍建设,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坚实基础。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以先进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团员意识教育,教育广大团员时刻牢记自己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应当有比一般青年更高的要求,增强作为团员的光荣感。要引导广大团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作为团员的责任感。同时,要切实做好服务团员的工作,使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从而增强团组织对广大团员的向心力。要针对我国现阶段人口年龄结构的新特点和新趋势,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使团员队伍保持相对稳定。进一步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把优秀团员不断地输送到党的队伍之中。

  最后强调两项工作。一是关于省级团委的换届工作。有关省级团委在换届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党委的部署和团中央的要求,精心准备,严密组织,认真做好换届工作。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二是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的送温暖工作。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在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为特殊困难青年群体送温暖活动,为下岗失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特困青年、贫困大学生、残疾青年等青年群体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同志们,党的十六大为中华民族描绘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3年1月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6/03/29
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2007/01/10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加强共青团机制建设——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4/01/07
立足新起点 谱写新篇章——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3/08/09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周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3/08/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