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7]34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
在全国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
暨首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结业式
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今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全国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暨首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结业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青年学生近一阶段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取得的积极成效,对广大青年学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发成才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共青团、学联组织把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实施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进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各地开展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07年11月27日


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大
精神座谈会暨首期中国大学生骨干
培养学校结业式上的讲话

(2007年11月26日)

  今天参加团中央组织的这次活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代表座谈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十七大闭幕以后,团中央、全国学联立即作出部署,在高校青年学生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学生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的报告和党章,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刚才几位同学结合自己在骨干培养学校一年来的经历和收获,畅谈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讲得都很好。首先,我向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当中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表示由衷的祝贺!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报告标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青年学生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勇敢地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下面,我简要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十七大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科学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概括和新举措。特别是十七大所确定的主题,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这既是十七大的主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骨干要清醒地认识到,十七大确定的主题、明确的目标,不仅是推动国家进步的战略部署,也为广大青年的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进一步提高学习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才能使十七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更好地指导个人的成长进步。只有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才能在实践工作中茁壮成长、努力成才。

  第二,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改革开放29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推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大增强,关键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条发展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当代青年学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继承者和开创者。你们能不能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不仅关系到你们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兴旺发达。今年以来,为努力培养一大批坚定的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团中央、全国学联开始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项活动开展的很有意义。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骨干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中华大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辉。广大青年要更加自觉地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自己将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成就事业的科学指南,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成长进步。

  第三,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要求成长成才

  在我国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时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时期的历史新阶段,为抓住发展的大好机遇,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理论,要求全党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近年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我们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骨干要清醒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仅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广大青年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青年学生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成才的关键阶段,一定要努力适应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要求,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学习和实践的方方面面,从深刻理解科学发展、积极参与科学发展、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汲取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整体素质,打牢人生成长进步基础,为将来走上社会、承担科学发展重任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要培养脚踏实地的精神,把远大理想的实现奠定在脚踏实地奋斗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不断培养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真正炼就过硬的本领,用自己扎实的奋斗开创美好的未来。

  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首要位置。一是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深青年学生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二是要注重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相结合,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要内容,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工程的实施,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三是要注意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转化为当代青年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最后,希望参加培训的大学生骨干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和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再接再厉,团结带领更多的青年学生取得新业绩;希望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奋斗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中更好地茁壮成长、奋发成才!

 

 

(2007年11月2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表彰“2006年度共青团好新闻”的决定   2007/11/26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团校精品培训项目、精品培训课程”的决定   2007/11/19
关于表彰“培养计划”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2007/11/19
关于在全团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活动的通知   2007/11/01
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2007/10/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