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8]28号
 
关于进一步发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
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媒体的作用
切实加强共青团宣传引导工作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媒体是共青团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是共青团在影响青年过程中的重要力量。为认真贯彻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媒体的覆盖面,发挥它们在加强共青团宣传引导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在新形势下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要求,特别强调要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要实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一方面,团的工作和活动本身要富有意义,有实效;另一方面,还要努力使好的工作和活动让更多的青年知道,从而影响更多的青年。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团属媒体的作用,同时借助社会传媒的力量,切实加强对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宣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媒体是团中央宣传团的工作和活动、进而影响广大青年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推动团的工作等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随着青年思想状况的深刻变化,团属媒体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团组织要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加强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扩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对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覆盖,通过发挥团属媒体的作用更好地吸引凝聚青年。

  二、进一步办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媒体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媒体要深入贯彻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内容形式,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有效发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作用。

  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坚持报刊的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始终把坚持正确的导向放在首位。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心组织宣传报道,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发掘和宣传青年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要突出报道团的重点工作,增强共青团新闻报道的针对性,为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要适应时代和青年变化改进内容和形式。把青年“看不看”而不是“订不订”作为衡量团属媒体水平的根本标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把握青年的接受心理和阅读习惯,把我们倡导的和青年需要的、喜欢的紧密结合起来,从青年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在与青年的良性互动中增强感染力和渗透力。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服务基层工作、服务广大青年。

  要坚持市场营销与内容建设双轮驱动。实现最本质的社会效益,必须以一定的经济效益为前提。各团属媒体要进一步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注重市场营销,加强渠道建设,积极打造“品牌”,实现内容建设与渠道建设的“双轮驱动,同步发展”。要认真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把握新机遇,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化报刊改革,积极探索适合团属报刊改革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提高办报办刊质量,推动报刊事业做大做强。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键在班子、在队伍、在人才。要大力培养选拔既了解团的工作又精通媒体运作的人才,按照围绕团的中心工作、遵循行业发展规律的要求,把团属媒体办好、经营好、发展好。要建立富有激励作用的用人机制和奖惩制度,在完善激励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化途径。

  三、进一步扩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办,为全团”的方针,充分发挥市场和自身组织体系的力量,高度重视并做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的发行工作,大力支持中国青年报等努力实现发行稳中有升的目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团的宣传部门要主动承担起宣传发行的具体工作,其他部门要形成合力,有针对性地推进发行工作。各省级团委要把做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报刊的宣传发行工作作为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更好地吸引、凝聚、影响青年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好。在发行工作中,各级团组织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报刊发行的各项规定,严禁向农村和农民摊派,严禁向社会组织摊派。

  要抓好重点领域的征订发行工作。各地、各系统要在抓好普遍征订的同时,着力抓好学校、企业、部队等系统和重点城市的征订发行工作。铁道、民航、金融、企业等系统要大力推进基层单位及营业网点的征订工作,扩大团支部订阅的覆盖面。要巩固做好全国大中学校的班级团支部、地级以上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各地青年中心、青少年宫、青少年维权岗、青年文明社区的报刊订阅工作,积极做好“两新”组织的发行工作。

  要抓好报刊赠订工作。各级团组织和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等要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社会力量订阅或向地震灾区、缺少经费的基层团组织、经济困难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赠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或中国共青团杂志。有条件的团组织要向相关党政领导赠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或中国共青团杂志。经济较发达地区团组织要把赠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或中国共青团杂志作为支持中西部团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

  要落实订报订刊经费。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执行《关于团费交纳和管理使用的规定》和《关于团费交纳和管理使用的补充规定》,所收团费“首先保证订阅中国青年报等团的报刊。鉴于中国青年报在教育服务团员、团干部和推动团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未完成中国青年报订阅计划的团组织,团费不可留作他用。”要增加经费投入,并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多渠道筹集订报订刊经费。

  要用好团属媒体。在扩大团属报刊覆盖面的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阵地作用,把扩大覆盖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把指导基层团组织用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和中国共青团杂志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举措。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国共青团杂志社要主动加强与各级团组织的沟通,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中国少年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报。各级团组织要切实肩负起“全团带队”的庄严使命,与各级少先队组织一起认真抓好中国少年报的发行工作。中华儿女杂志是全国青联的机关刊。要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和青联委员订阅中华儿女杂志,充分发挥中华儿女杂志在团结青年、推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共青团中央
                             2008年10月6日

 

 

(2008年10月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团北仑区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教活动   2009/11/17
四川省争当“铁道小卫士”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09/10/29
陆昊同志在第六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的讲话   2009/10/10
关于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青少年动起来”系列活动的通知   2008/06/19
关于开展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2008/07/1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