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9]11号
 
关于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和基层工作的意见
 
(2009年10月13日)
 

  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落实团中央常委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决议》的部署,现就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各级团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借助党的工作力量推动共青团工作的意识。当前,就是要紧紧抓住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深入研究、作出明确部署的重大机遇,紧紧抓住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乡(镇)村,街道、社区,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深入广泛开展的重要契机,发挥好团中央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相关工作指导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能,围绕团十六大以来全团一直在全力推进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任务,在前期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着力深化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探索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组织格局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政治目标。当前,团的基层组织总体上是健全的,但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在乡镇、街道一级,还比较普遍地存在团的组织缺乏活力、联系青年的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要积极创新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探索调整乡镇、街道团的领导班子结构,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的方式,注意把那些热爱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有热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代表特别是青年能人吸收充实到乡镇、街道团的领导班子中来,以达到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团的委员会作用,更好地联系凝聚青年、更好地协调整合社会资源的目的。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并不等同于建设党的青年工作委员会等协调机构,而是共青团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增强基层工作活力的制度性安排。各地团组织要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争取半年内每个地市级团委分别抓好区域内2-3个乡镇和街道的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总结推广,力争用3-5年时间把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从目前的县、区推进到乡镇、街道。

  二、努力推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要清醒认识到,与“两新”组织蓬勃发展的态势相比,与近年来“两新”组织领域内党建的工作力度相比,目前“两新”组织领域团的建设状况还存在着很大差距。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注重借助各级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推动,注重借助近年来各地党组织在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新成果新格局,努力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内容和工作空间上紧密结合。要特别注重着眼“两新”组织的本质功能,创造性地寻找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探索形成有实效、可持续的合作共建模式。要从“两新”组织的特点出发,积极探索和推广联合建团、依托建团、楼宇建团、片区建团、市场建团等各种联建模式,努力用共青团的工作和活动去影响和覆盖“两新”组织的普通青年。“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阶段性目标是,争取用1到2年的时间在原来基础上有明显提高,努力跟上党建的步伐。

  三、扎实推进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特别要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是当前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工作推进中,一定要注意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善于把复杂问题拆分成具体问题,特别注重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新领域团建工作中取得新突破。要充分尊重所在领域的工作规律,善于挖掘青年在相关领域内聚集、沟通、交流、联络的内在一致性因素,从中寻找团建工作的切入点。操作上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首先通过加强情感沟通和有效服务等方式,建立与新领域青年的稳定联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渗透党的政治主张,从而在条件成熟的青年群体中建立团组织。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只要符合“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团建模式都可以尝试,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不断探索中寻找解决团建难点的有效途径。在统筹城乡团建试点工作中,核心问题是解决青年流动背景下的组织设置和组织作用发挥的问题;在青年自组织团建试点工作中,要注意区分不同类型,在总体上加强联系、服务、引导工作的同时,把在核心功能理念与共青团组织主要工作能够有机融合的青年自组织中成立团组织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在互联网团建试点工作中,要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建立实体性团组织,努力把青年网络骨干人才、青年网民等不同群体联系凝聚起来。

  四、大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团组织建设和工作。中等职业学校是目前学校团建中基础相对薄弱、工作任务较为紧迫的领域。共青团中央是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成员,承担着重要的工作职责。各地团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与教育部共同研究提出的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措施,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必需的职业技能、良好的道德品格、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四个层级的目标,紧密结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工作、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级中职学校团组织的任务要达标,符合中等职业学校特点的建团模式要积极探索,团干部配备要足额、待遇要落实,团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规范,学生组织和工作阵地建设要有序发展。要发挥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各级团组织有专人负责中职学校团的工作、与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等要求。

  五、组织各级各类团属青年社团扎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团属青年社团广泛涉及各个领域的青年群体,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手臂。开展好团属青年社团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指导青年社团健康发展,对于广泛联系和影响各界青年、巩固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作中首先要摸清团属青年社团的基本情况,总体上把握各级各类团属青年社团的数量分布、组织架构、工作骨干、成员构成、主要活动、影响范围和发展趋势等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要落实各级新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的有关要求,把指导各团属青年社团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对团属青年社团的规范管理、有效运行结合起来,同指导团属青年社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团属青年社团的业务指导,探索形成与团属青年社团发展运行特点相适应的工作格局。对现有团属青年社团中那些已经完成阶段性使命、缺乏继续存在和发展必要性的社团,要依法予以清理。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坚持重心下移、靠前指导,按照任务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标准更加严格、力度不能减弱的要求,拿出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地支持和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要把以上五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检验各地团组织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否深入、是否有具体成效的重要方面,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总结工作经验、提出深化措施。

  要把继续做好选派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驻点工作、做好选派西部计划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到县级团委工作与参与实施好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自觉以相关工作为实践载体,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安排,深入所在地的基层单位,深入团员青年之中,注重进行分类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09年10月1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决议   2009/09/28
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李长春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2009/05/20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第六届“奉献者风采——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9/05/20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9/03/17
关于组织广大团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09/01/1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