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0]3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六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10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全国青联十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青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各级青联组织、青联常委和委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青联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做好青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各族各界青年认清形势、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扎实奋斗,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青团中央
                    2010年2月5日

 

在全国青联十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1月30日)
王兆国

  这次会议,是十届全国青联常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今天,我到南京来参加这次会议,主要是来看看大家,和大家谈谈心。首先,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同志、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09年是青联事业取得很大发展的一年。各级青联组织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按照中央要求,开展了团属青年社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关系国家发展、社会进步、青年成长等重大问题,开展了系列研讨会、报告会和考察调研活动;还有“博士服务团”、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慰问演出、两岸青年联欢节等活动,都很有成效、很有影响。今年又是十届全国青联成立以来的第5个年头。这五年,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同时又是难事多、突发事件多的五年。无论是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还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无论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还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各级青联组织都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联络优势,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青联常委、委员的奋斗和努力,充分体现了大家炽热的爱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央书记处充分肯定了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的工作。在这里,我对全国青联及各级青联组织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青联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国青联将进行换届。党中央对这项工作十分关心,明确提出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经过这次换届,在座的有不少青联常委将卸去全国青联的职务,同时也有不少新生力量要加入进来,这是青联组织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志。借此机会,我和大家谈三点想法。

  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始终把自身成长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

  一个人思想的成熟、信念的坚定,首先来自于对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关系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定因素增多,国际力量对比出现了新的态势,中国同世界的关系继续发生新的变化,我国的发展既有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效,使我国发展道路引起了世界各国广泛关注,对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强。不少国家的政治家、经济学家都在研究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对中国的制度、道路和发展模式特别关注,比如肯尼亚就提出要“向东看”;南非国大党还派代表团到我国来学习发展经验。另一方面,西方一些国家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更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对西方模式形成的挑战,他们利用各种机会想方设法遏制甚至干扰破坏我国的发展。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在这种形势面前,我国青年一代特别是青年干部,共青团干部、全国青联各位常委和委员更要充满信心,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根本上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准确判断、果断决策和有力措施,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制度优势,从而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信念和信心。同时,大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在多样化的社会思潮面前随波逐流。要更加全面、理性、深刻地分析和把握当前形势,看到这些形势的发展变化与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密切关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成熟、政治上的坚定,在关键时候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作出贡献、不断成长进步。

  二、要锐意进取、扎实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

  各位青联常委和委员都是青年中的佼佼者,都是事业的成功者。党和政府真心期望你们把事业摆在第一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更有青春的朝气;也真心期望一批又一批像你们一样成功的青年创业者不断涌现,积小业为大业,汇聚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于事业的发展,我想特别强调两点。一是要始终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当今世界的变化很快,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知识更新大大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十分迅速。我国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新阶段。在这种形势下,大家在各领域都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充分认识到尽管自己的事业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停滞就会落后,落后就会被时代淘汰。因此,只有不断锐意创新、开拓进取,才能把握住快速发展中所蕴含的大量发展机会,保持在本行业、本领域中的先进地位,不断攀登事业发展的新高峰。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已经成为我国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二是要始终勤于学习、扎实奋斗。一个人事业的成功,是靠艰苦奋斗、努力开拓得来的。要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更要有不懈奋斗的精神。各位青联常委和委员事业有成、视野开阔、充满朝气,正是发展事业的最好时期,大家不仅要勤于学习,钻研业务,时刻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提高自己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素质和能力,而且要扎扎实实地工作,沉下心来想事业、干事业,用事业的发展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事业的成就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要发挥优势、凝聚人才,努力使青联成为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库

  人才是现代化建设最可宝贵的资源。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青联组织的主要优势和重要工作,在于发现、吸引、培养、举荐青年人才。能不能把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中最优秀的青年人才汇聚到组织中来,直接关系到青联组织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拥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涌现出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青联组织要突出青年人才工作这条主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是要努力发现青年人才,充分利用青联换届的重要契机,拓宽选拔委员的视野和渠道,把各地区、各行业、各系统中信念坚定、事业成功、品德高尚、在青年中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出来。二是要有效吸引青年人才,积极应对社会结构分化和社会组织变革对青联组织吸引凝聚青年人才带来的新挑战,努力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通过崇高的理想追求、先进的组织文化以及有效的事业平台,最大限度地把青年人才吸引到青联组织中来,不断增强青联委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责任感。三是要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把握青年人才成长的规律,努力培养一大批各方面的青年干部人才、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其他各类人才。四是要积极举荐青年人才,充分利用组织和联络优势,向各级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才,促进更多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后一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了。借此机会,祝愿大家新春愉快、事业兴旺!

 

 

(2010年2月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讲话的通知   2010/01/15
关于命名200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   2009/12/24
关于转发《关于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意见》和《关于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建立健全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意见》的通知   2009/11/25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希望工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9/11/25
关于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   2009/10/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