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0]9号
 
关于以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
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当前,各级党组织正按中央要求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央要求和中央领导有关批示精神,以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借助党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此,特作出如下通知。

  一、牢固树立党建带团建的意识

  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党建带团建这一根本原则,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载体,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基层的落实。要向党组织积极争取将指导、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部署,将党建带团建情况列入创先争优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学习借鉴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路和方法,扎扎实实地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团的基层工作。

  二、积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沟通全团有关安排

  1.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建带团建工作要纳入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汇报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工作安排,建议同级党委在部署本地区、本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时,进一步明确党对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责任和要求。

  2.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认真沟通。各级团组织要就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状况、主要内容、工作目标等及时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进行专门沟通,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将党建带团建纳入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特别是纳入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评价标准和考核表彰体系。

  3.及时与下一级党组织沟通。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主动与下一级党组织就有关工作进行沟通,获得下一级党组织对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视,将这项工作纳入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统筹考虑,加强领导,为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借助党组织的力量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1.推动健全团的基层组织网络。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利用党建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新成果,在党组织的带领、推动下,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消除团建空白点,不断巩固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特别是在已经建立党组织又符合建团条件的地方,要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建立团的组织。要把“两新组织”和农民工群体作为团建的重点领域,加大团建工作力度。

  2.推动建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团组织要依靠党组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确保基层团组织有基本的、必要的工作经费和阵地依托,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要推动党组织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

  3.带动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的活动。中央在创先争优活动部署中对党组织带动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团的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关于全团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的活动,团中央将另行作出安排。

  四、各级团组织要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工作

  各级团组织要在积极争取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主动性,攻坚克难、敢于碰硬。要全面贯彻全团关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消除传统领域团建空白点,格外注重在“两新组织”、青年农民工群体中建团的工作。要始终注重将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扎实开展服务青年工作,推动团的基层组织的活跃。

 

 

(2010年4月2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表彰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0/05/06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会见“我的青春故事”全国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团成员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2010/04/22
关于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0/04/16
关于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2010/04/12
关于追授杨济源同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定   2010/03/0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