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1]11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
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的回信精神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对支教扶贫青年志愿者不怕艰苦,竭诚奉献,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在支教扶贫实践中的成长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不断推进支教扶贫工作和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为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团组织要把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和团干部把学习领会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共青团组织服务人才强国、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和学习之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拥有精彩人生。

  要引导青年深刻领会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正确成长道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北京大学组织一批又一批在读研究生深入西部地区基层一线开展支教扶贫活动。这是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一个有效形式。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奋斗实践是青年人锻炼成才的最好课堂,西部地区和基层一线是青年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要努力把个人的事业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发展空间广阔的基层一线去,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组织青年不断深化竭诚奉献、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主题。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北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肯定与期望,也是对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勉励与鞭策。广大青年志愿者特别是支教扶贫志愿者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不怕艰苦,竭诚奉献”的重要要求,把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把工作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把强烈的参与感转化为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充分展示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能力水平,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在艰苦环境中取得新的成绩。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要立足于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西部基层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突出重点、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加大向民族地区的派遣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要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切实成为广大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载体。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志愿精神在影响带动社会、教育引导青年、参与社会发展、繁荣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要尊重青年人的事业追求和情感逻辑,通过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过渡性安排,帮助他们在西部和基层找到自身事业的发展空间,促进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开创事业。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服务,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关心爱护,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经受实践锻炼进一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完善组织化动员机制,把弘扬志愿精神、激发青年热情、发挥志愿者专长、灵活安排时间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把青年中积极、健康、向上的奉献精神和有效力量,汇聚成志愿服务的整体力量,使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要大力宣传在西部地区、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大力宣传西部基层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和激励措施,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各地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11年5月25日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回信

  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首先,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全体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
  从同学们的信中得知,你们志愿到西部地区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不怕艰苦,竭诚奉献,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支教扶贫实践,你们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我为你们的进步感到由衷的欣慰。
  这些年来,北京大学组织一批又一批在读研究生深入西部地区基层一线开展支教扶贫活动。这是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一个有效形式。希望北京大学坚持把支教扶贫的接力棒一届一届传下去,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
  衷心祝愿同学们都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胡锦涛
                    2011年5月10日

 

(2011年5月2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表彰201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1/05/04
在渝研究生支教团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   2011/06/01
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支教团成员的回信   2011/06/01
团平定县委召开基层团干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座谈会   2011/05/26
团天桥区委开展“青春天桥,学习相伴”主题系列活动   2011/05/2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