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青联发[2006]38号
 
关于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暑期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实施“为了明天工程”,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今年暑假期间继续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暑期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青春拥抱和谐,自护伴我成长。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青少年的安全自护能力,丰富自护教育的工作内容和手段,营造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有效减少和防止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推动全国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并走向规范化。

  三、活动内容

  1、围绕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各地团组织要着眼于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以现有工作项目为依托,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手段,加大青少年自护教育力度。要重点围绕本地区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组织主题队日活动、举办知识讲座、开办专题课堂和进行模拟演练等形式,大力宣传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的性质、功能和使用方法,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会使用12355热线来寻求帮助,及时地进行自我保护。通过组织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的专家和志愿者与青少年进行座谈,帮助青少年认识侵害的种类和途径,掌握避免和应对侵害的基本方法,了解同龄人中遭受侵害的典型案例,做到防范于未然。

  2、依托自护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培训活动

  各地团组织要着眼于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重点依托本地青少年自护教育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自护培训。一是开办自护训练营,对青少年进行体验教育,增强自护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自护知识的普及。二是开设自护训练室,定期在训练室开展多种形式的自护宣传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学会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和对待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心理、生理问题,增强青少年防灾避险的意识和技能,帮助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娱乐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开办自护训练班,采取专家授课、录像观摩、模拟情景训练等多种方式,集中向青少年教授自我保护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3、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青春自护”讲师团进社区活动

  各地团组织要着眼于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组织“青春自护”讲师团在暑期开展“八荣八耻”进社区活动。讲师团由具有心理学、医学、社会学、法学等专业背景知识、较丰富的演讲和教学经验、热心青少年权益保护事业的专家组成,赴社区向广大青少年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的自我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促使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正确的荣辱观、自护观,培养健康成熟的人格品质、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应对挫折的能力。同时组织建立自护教育专家顾问团,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青少年自护教育的工作模式,集思广益,为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多作贡献。

  4、广泛开展青少年自护知识技能学习竞赛活动

  各地团组织要着眼于调动青少年学习自护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组织有关专家编写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各类自护教材,联合广电部门制作、推荐一批优秀的自护教育专题片和歌曲,动员社会力量向社区赠送一批优秀的自护教育音像制品,利用社区青年中心、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自护教育基地等阵地,组织青少年及其家长、老师观看。要结合使用教材和收看自护节目,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举办多种主题、形式的自护知识技能竞赛等,使青少年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和参与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必要的自护知识和方法,得到启迪和警示。

  四、活动要求

  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各级团组织要从促进社会和谐、关心祖国未来的高度,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教育意义,切实加强领导,集中力量抓好这项工作。

  1、集中力量,精心实施。各地要抓住暑假这一有利时机,组织专门力量,结合本地区青少年的特点,精心设计和安排知识教育、技能培训、专家宣讲和组织竞赛等方面活动,确保各项活动的可行性和普遍性。

  2、注重创新,讲求实效。各地要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尊重各地的首创精神,积极开发、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大力推动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寓教于乐,积极推动本地区自我保护教育事业的发展。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善于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工作,多角度、多渠道为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4、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各地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对参加的青少年、指导教师、教具、教材等严格管理,力求达到内容科学化、师资专业化、管理制度化、使用便捷化,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员安全,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共青团中央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
                      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6月26日

 

(2006年6月2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推荐“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获得者的通知   2009/09/15
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度和考核认定2006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2008/01/15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奖的决定   2008/01/18
关于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农村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的意见   2008/01/28
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2008/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