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学   联
 
中青联发[2005]88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李长春同志在
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
“一二·一”运动6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出席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一二·一”运动6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和对中国革命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青年、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共青团、学联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认真学习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和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
进程中锐意进取建功成才

——在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
“一二·一”运动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12月9日)
李长春


尊敬的各位老同志,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60周年。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青年和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爱国学生为主体的伟大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我国东三省后,又向我华北地区发动了新的侵略。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反对不抵抗政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12月9日晨,数千爱国学生呼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936年1月初,平津学生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平汉铁路沿线的华北农村,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并在这场斗争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进一步开辟了青年和青年学生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正确道路。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各界群众和海外侨胞的广泛响应和支持,一个抗日救国的新高潮在全国迅速兴起。“一二·九”运动宣传了党的抗日主张,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值得纪念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一二·一”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场爱国学生运动。60年前,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用一切方法制止内战”,当时处于全国民主运动中心的昆明学生率先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反内战、争民主”的运动,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续写了光辉的一页。

  “一二·九”运动以来的70年间,中国青年和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用青春和热血绘就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创造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进步青年踊跃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党的领导下,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英勇奋斗,敢于牺牲,谱写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批又一批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洪流,为建设新中国贡献了青春和智慧;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广大青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蓬勃的朝气、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回顾总结“一二·九”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祖国建设、时代进步的重任寄托在青年身上。中国青年运动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吸引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包括当代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的奋斗历程与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相伴,也与中华民族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伟大复兴的事业紧紧相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了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身上。希望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立身处世、成就事业的基石。青年时期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明确人生的奋斗目标。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和对改革开放的信念。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要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努力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特别要大力倡导新时期“伟大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认真学习时代先锋在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的崇高风范,陶冶自己的情操,汲取精神力量。

  二是要勤于学习,发奋成才。青年学生是国家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来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好的学习时光。和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和过去相比,当代青年学生拥有十分难得的优越学习环境,要百倍珍惜大好光阴,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抓住机会,学习一切对自己健康成长有用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打牢知识基础。要注重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想方法。要深入钻研各种专业知识,用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和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作为重要的学习手段,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三是要投身实践,奉献社会。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这是“五四”运动特别是“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中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开辟的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深入社会,投身实践,是青年和青年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投身实践、奉献社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要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唱响“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一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旋律。要发扬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热忱关心和帮助社会困难群体,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时代新风的倡导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要以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感和豪迈气魄,自觉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下壮美的青春之歌。

  四是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是思维最活跃、求新愿望最强烈、最富创新意识的群体。提高民族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为青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人才的涌现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当代青年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培养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创新型青年。要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追踪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勇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努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方面取得突破,为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作出应有贡献。千千万万创新型青年人才的涌现,必将汇聚成一支气势恢弘的人才大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各级党委要站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全局高度,把青年一代的教育培养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及时解决涉及青年和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实际问题。要为青年和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提供帮助,千方百计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社会环境。要认真研究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工作的规律,促进青年思想和身心的健康发展。共青团和青联、学联组织要更好地担负起团结、教育、服务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职责,特别要针对新时期不同青年群体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把青年和青年学生广泛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已经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不懈追求的强国梦想将在当代青年的手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51230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推荐“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获得者的通知   2009/09/15
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度和考核认定2006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2008/01/15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奖的决定   2008/01/18
关于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农村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的意见   2008/01/28
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2008/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