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中     宣     部
中 央 党 史 研 究 室
教     育     部
共  青  团  中  央
 
中青联发[2005]85号
 
关于组织开展“一二·九”运动70周年和
“一二·一”运动6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教育厅(教委)、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70周年。“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的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中广大青年学生体现出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投身中国革命伟大实践的光荣传统,一直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同时,今年是“一二·一”运动60周年。“一二·一”运动是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发扬光大了“一二·九”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念“一二·九”、“一二·一”运动,发扬“一二·九”和“一二·一”运动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教育引导他们更加坚定地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决定于今年“一二·九”、“一二·一”前后,在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纪念活动总的方针和要求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弘扬“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通过纪念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明确今天继承和发扬我国学生运动的光荣传统,就是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党所指引的方向前进;就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就是要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二、中央及有关部委组织的相关纪念活动

  2005年12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一二·一’运动60周年大会”,部分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出席会议。中央领导同志将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2005年12月10日在首都高校以团中央、全国学联名义召开“首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60周年座谈会”,请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代表出席,首都部分大学生代表参加。

  2005年12月下旬,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行“第八届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表彰活动。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05年12月3日至10日,结合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服务和谐社会”主题实践周活动,主要包括“新时期新风采”大讨论、“志愿奉献,共创和谐”和“继承光荣传统,共建和谐社会”等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2005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团中央、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学联等联合举办主题为“青春相伴、和谐校园”的首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文化节”。内容包括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校园文化建设高层论坛、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及其标兵评选、校园网络文化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2005年12月28日在清华体育馆举行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清华大学承办的《青春万岁》晚会。此台晚会集中展现中发[2004]16号文件下发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以及大学生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05年12月至2006年元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大型电视政论片《青春中国》(暂定名)。该片系统宣传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以及文件下发一年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进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

  各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党委和共青团、学联组织,要抓住“一二·九”运动7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60周年的有利契机,结合中央及有关部委开展的相关纪念活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加强对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通过组织学生走访参加“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邀请党政领导、时代先锋、航天英雄、专家学者举办报告会等方式,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国情和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从而增进对党的感情;要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学生瞻仰历史遗址,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中开阔心胸,提高思想境界,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四、加强对纪念活动的指导、组织和宣传力度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学联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纪念活动的指导,把它作为当前贯彻落实中发[2004]8号和16号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实际,精心设计组织相关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能真正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要加大宣传,既要宣传“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历史背景、基本经验和光荣传统,更要宣传当代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光荣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奋发进取、成才报国的时代风采和先进典型。各地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传媒要发挥优势、互相配合、统一行动,加大报道力度,力争在学校和社会上掀起一个纪念热潮。

  

     

                    中宣部
                  中央党史研究室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二○○五年十二月一日

 

200512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推荐“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获得者的通知   2009/09/15
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度和考核认定2006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2008/01/15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奖的决定   2008/01/18
关于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农村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的意见   2008/01/28
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2008/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