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青   联
 
中青联发[2004]32号
 
关于开展首届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青联: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鼓励和倡导全社会关注进城务工青年群体,征集、推广反映广大进城务工青年工作、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发掘进城务工青年文学人才,活跃进城务工青年文化生活,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共同开展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和时间

  进城务工青年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简称鲲鹏文学奖,寓意着当代进城务工青年通过奋斗去实现人生理想,通过拼搏去改变人生轨迹,通过锤炼提高自身素质。

  首届鲲鹏文学奖的征稿时间为2004年6月至9月。

  二、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

  鲲鹏文学奖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

  首届鲲鹏文学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共青团广东省委、新浪网、中青网、打工青年发展网协办,由共青团广州市委承办。

  三、指导思想

  鲲鹏文学奖的评选工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进城务工青年文化,评选出思想性、文学性统一,真实地反映进城务工青年现实生活、精神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在进城务工青年中选拔和培育一批热爱文学创作的文学新人和文学骨干,扶植新人新作,体现人文关怀。

  四、参选人范围

  鲲鹏文学奖面向广大进城务工青年中热爱文学创作的文学新人和文学骨干,同时欢迎全国的文学爱好者和专业作家参加。

  五、评奖项目

  鲲鹏文学奖按照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类别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

  六、评奖范围

  1.进城务工青年创作的文学作品;

  2.近年来出版或在正式出版物上刊发的反映进城务工青年工作、生活的文学作品。

  七、评选基本标准

  1.体现思想性。所选作品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应有利于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社会进步、城乡发展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

  2.体现文学性。所选作品应是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体现出文学作品的艺术品位,反映和塑造出进城务工青年时代新形象。

  3.体现现实性。所选作品要贴近进城务工青年群体的实际,反映进城务工青年现实生活,特别是要真实地反映广大进城务工青年随着时代大潮外出求生存,求发展,用辛勤劳动创造祖国和自己明天的昂扬的精神状态。

  八、评选机构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成立首届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办公室设在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

  九、评奖程序

  1.参评作品征集。各省、市、自治区团委、青联要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进城务工青年中的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各有关出版单位和大型文艺杂志社接此通知后,请积极配合,组织有关稿件。稿件请在2004年9月15日前报送首届鲲鹏文学奖参评作品。作者也可直接投稿到承办单位。投稿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北路873号广州团市委社区与权益工作部,邮编:510170,在信封上要注明“鲲鹏文学奖”的字样,也可以将作品发至文学奖专用电子信箱(kpwx@cycnet.com)。投稿者须在作品稿件上注明姓名、年龄、民族、身份证号码、是否进城务工青年身份、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包括地址、邮编、电话、手机等)。

  2.推荐备选作品。组委会办公室报请组委会批准,聘请熟悉务工文学创作现状的若干作家、评论家和编辑组成审读小组,对推荐作品在广泛阅读、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筛选,提出适当数量的作品,作为提供给评委审读备选篇目。经由三名以上评委的附议,亦可在审读小组推荐的篇目以外,增添备选篇目。在评选过程中,将召开读者座谈会,听取读者的意见。

  3.投票产生获奖作品。评委在认真阅读全部备选篇目的基础上,经充分的协商与讨论,最后用不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作品,并按得票数量排出一、二、三等奖。所有备选篇目在新浪网、中青网和打工青年发展网(www.dgqn.com)上发布,并设置网上论坛,网上评论供评委会参考。

  4.获奖作品的数量。组委会根据投稿的实际状况确定该届评选的获奖作品数量。

  5.评奖揭晓。评奖揭晓后,评选结果由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共同发布消息并召开鲲鹏文学奖颁奖大会,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对组织发动工作突出的各地团委、青联、出版社、杂志社颁发鲲鹏文学奖组织奖。颁奖方式由组委会决定。

  附件:首届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名单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
                           二○○四年六月二十一日


附件:

首届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名单

特邀专家评委:
(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 蒙 刘庆邦 刘 恒 杜卫东 肖复兴 张海迪
陆天明 陈忠实 柯 岩 贾平凹 海 岩 梁晓声

主 任:
杨 岳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

成 员:
胡增印  共青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姜新波  共青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
倪邦文  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
李师东  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辑
谭君铁  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
唐航浩  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
陈奕标  广东国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鼎担保公司董事长
黄家武  广州市好迪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办公室主任:
姜新波(兼)

办公室成员:
郭道新  共青团中央统战部社团与民族宗教工作处处长、
     全国青联社团工作部部长
褚 峰  共青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社区工作处副处长
黄宾堂  中国青年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
陈少浩  共青团广东省委社区和权益部部长
晏拥军  共青团广州市委副书记
叶文静  共青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社区工作处副处长

 

 

(2004621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首届鲲鹏文学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2004/06/21
团宜君县委评选表彰“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和优秀基层团组织   2009/05/11
白城市评选出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   2008/04/24
团四川省委积极开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新东方西部特困大学生专项助学金”评选活动   2008/02/05
2007年度四川共青团工作综合奖、创新奖评选进入评审投票阶段   2008/01/1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