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青   联
 
中青联发[2003]18号
 
关于开展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青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青联,中直机关团工委、青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青联,中央金融团工委、青联,中央企业团工委、青联:

  “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已开展五届,表彰宣传了一大批在科技创新和创业方面作出突出业绩的青年典型,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为进一步推进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不断涌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开展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宗旨

  开展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表彰宣传在技术创新和高新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典型,倡导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评选对象

  1.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社会公益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及国家安全项目中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创新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管理者。

  2.在高科技研究领域有重大成果,并已转化为高科技 产业,使生产力得以明显提高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3.在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方面有重大技术发明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4.在科研开发、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作出突出成 绩,并且领导高科技企业,促进人才与项目对接,加速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青年企业经营管理者。

  三、评选资格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截至2003年5月31日,年龄不超过40周岁。

  3.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四、名额分配

  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分杰出奖和优秀奖,其中杰出奖10名,优秀奖90名。各省级团委、青联原则上限报候选人 3—5名。

  五、组织领导

  1.本次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

  2.成立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3.成立评选活动评审委员会。由知名专家学者及高新技术研究、产业领域的知名人士组成,负责评选工作。

  4.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团中央统战部科技处),负责评选活动的日常工作。

  六、评选办法

  1.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考察、审核、推荐的方式。在各地推报的基础上,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对推报材料进行审查,将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材料提交评委会。评委会在各地推报的人选中先选出100名优秀奖获得者,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第二轮无记名投票,选出10名杰出奖获得者。

  2.各省级团委、青联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推报单位。推报单位要对候选人进行客观考察,听取候选人所在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考察结束后,省级团委党组会议或省级青联主席会议要对人选进行综合审定,形成500字的考察推报意见,同申报材料一起于2003年4月30日前报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3.候选人推报材料包括: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奖”候选人登记表;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获奖证书(省部级奖项三等以上)复印件;候选人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考察推报意见。上述文字材料需用A4纸装订成册(50页之内30册),同时提供相应软盘备份以及电子版文件,一并报组委会办公室。另提供近期2寸彩色标准照2张、5寸彩色工作照2张和5寸彩色生活照2张。登记表、事迹材料须经本人签字、工作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盖章、省级团委或青联复审盖章方为有效。被推报人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需提供税务部门出具的企业利税指标证明和具有法律效力的企业资产规模评估报告书;资助社会公益事业的,需提供书面证明。对所提供复印件或证件的原始证明,推报单位要严格审查、核对。

  4.如需了解评选工作进展情况,可登录中国青年科技信息网(http://www.cysn.net.cn)。

  联系人:团中央统战部科技处何雷范悦

  电话:010-8521226085212250

  传真:85212371

  地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

  Email:tzykejichu2008@yahoo.com.cn

  附件:1.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2.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登记表(下载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
                             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
组委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

  孙金龙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副主任委员

  杨 岳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白春礼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科院副院长、
         中科院院士、研究员
  陈章良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教授
  陈肇雄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电集团副总经理、研究员
  李静海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
         中科院院士、研究员
  冯长根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教授

委 员

  翟惠生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胡 恩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徐九武    科技日报总编辑
  郭长江    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
  李学谦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
  彭友东    中国科协普及工作部副部长
  汤东宁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
  倪邦文    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

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 倪邦文(兼)

 

 

 

(2003年3月2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颁发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   2004/08/21
关于开展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2003/03/26
甘肃省两名同学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08/12/22
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2007/08/10
关于颁发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   2004/08/2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