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环 境 保 护 部
 
中青联发[2008]22号
 
关于开展“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
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环保局(厅):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大节能环保投入,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随着农村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和乡镇工业对资源的利用强度和规模日益扩大,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趋严重。特别是由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不断增加,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许多农村饮用水源受到污染,水质严重超标,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按国家现有饮水困难标准,目前我国农村还有3亿多人存在饮用水安全问题。如何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水质改善,保障饮用水水质,使广大农民喝上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已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

  青少年是环境保护的生力军和先锋队。长期以来,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广大青少年紧紧围绕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大局,积极投身环境保护事业,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绿色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动员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积极参与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水环境意识,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决定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之水·共建生态文明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基础调查活动。

  2008年至2010年期间,组织青少年绿色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0个乡镇10000个自然村开展“全国青少年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1),收集我国农村饮用水基础状况信息,为依法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障农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以各类环境纪念日、节庆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挂图、发放科普读物、开展文艺演出、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保护农村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意义,教育城乡青少年自觉养成保护母亲河的良好习惯,调动青少年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和农村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2.深入农村开展面向大众的环保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载体,采用专访、系列报道、专题片、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开展农村环境保护技能培训活动,积极引导农村青年和广大群众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消费方式。

  3.开展青少年节水意识教育。在大中小学开设“绿色课堂”,举办爱水护水专题知识讲座。设立保护农村水源地青少年集中行动周(日),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组织广大城乡青少年开展节水实践活动,形成社会热点,掀起保护农村饮用水的热潮。

  (三)开展生态监护活动。

  1.面向社会广泛招募青少年志愿者,组建“青少年志愿者农村水源地监护队”,建设监护站,开设监护热线,接受群众环境举报,将监护点的环境状况、生态监护活动的进展情况,经环境保护部门确认后,定期向社会发布公告,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农民群众密切关注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

  2.通过“1助1”、“1帮5”等形式(即1名在校学生联系并带动1个家庭、1名青年志愿者帮助5户村民),改变不良生产生活习惯。以县、乡团委为单位,组织在校学生、特别是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带头实践,参与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形成“人人争当环保小卫士”的热潮。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全国“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组长、副组长由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组成(名单见附件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

  2.资金保障。将“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纳入我国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环境保护部为活动开展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表彰奖励。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中来。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有关奖项的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是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大局、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深化发展的重大举措。各级团组织、环保部门对此要有充分认识,予以高度重视。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地可参照全国活动领导小组的形式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2.稳步推进。“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地要按照统一部署,制定科学合理的活动规划和具体的推进计划,建立协调、高效、规范的运作机制,做到既有长远的持续发展,又有年度的高潮迭起,确保活动稳步有序发展。

  3.及时上报。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保护母亲河行动网站设立“关注水源地”宣传专栏,各地要通过电子邮件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电子邮箱:85212015@163.com)

  附件:1.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全国青少年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活动实施方案
     2.全国青少年“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共青团中央
                             环境保护部
                             2008年5月30日

附件1:

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
——全国青少年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活动实施方案

  作为“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的核心内容,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将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全国青少年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活动。活动从2008年至2010年分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分区实施,收集我国农村饮用水基础状况信息,为依法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提供依据。

  一、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央
  环境保护部

  (二)承办单位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
  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

  二、活动内容

  2008年至2010年期间,组织青少年绿色志愿者以“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为主题,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开展实地考察等方式,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0个乡镇10000个自然村开展农村饮用水基本情况调查活动。

  三、推进步骤

  (一)启动仪式

  2008年6月下旬,举行“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青少年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活动誓师大会。

  (二)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组织青少年绿色志愿者首先在福建、湖南、宁夏、黑龙江、辽宁5个省(区)开展农村饮用水调查活动。

  1.前期准备:2008年6月下旬,确定第一批水源地调查区域(100个乡镇的1000个村)。

  2.调查员培训:2008年6月底至7月初,选拔具有一定专业背景的志愿者作为调查员,由环境保护部派专家对调查员进行集中培训。相关指导团委负责完成志愿者的安全协议签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

  3.实地调研:2008年7月至8月,组织青少年绿色志愿者分别到选定的地区开展调研活动,并适时开展农村饮用水保护的宣传工作。8月前上报调查问卷数据。

  4.撰写报告:2008年9月,环境保护部组织专家,指导完成第一批农村饮用水调查数据整理和调研报告撰写。

  (三)2009年和2010年工作安排

  在第一批农村饮用水调查与宣传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范围,完善活动组织方式,深入推进千乡万村饮用水基本情况调查,开展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的宣传活动。

附件2:

“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陆 昊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副组长:

  潘 岳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王 晓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成 员:

  陶 宏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
  樊元生           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司长
  陶德田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司长
  李新民           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副司长
  王立健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

  办公室主任:

  王立健(兼)

 

 

(2008年6月2日印发)

 
 相关链接:
汪鸿雁同志在全团农村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9/12/18
关于表彰“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周年组织奖”、“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周年贡献奖”和“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周年优秀活动项目”的决定   2008/05/26
关于开展“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活动的通知   2008/06/19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决议   2008/11/20
关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通知   2009/01/0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