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少  工  委
 
中青联发[2009]28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
在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
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少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今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少先队60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的带领下,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的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少先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紧密结合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的贺信,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要求,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少先队事业新局面。

  各地开展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全国少工委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
                    2009年10月27日


在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年10月13日)
王兆国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之际,中国少年先锋队迎来了建队60周年。这不仅是广大少先队员的喜庆之日,也是关系祖国未来发展的大事。刚才,几位少先队员、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工作者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充分反映了当代少年儿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了少先队工作者、辅导员对少年儿童倾注的心血和汗水,也反映了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少先队事业取得的优异成绩。借此机会,我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和广大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这次受到表彰的优秀少先队员、辅导员、少先队集体和“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荣誉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和国家始终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少先队事业的发展。60年前的今天,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悉心爱护下,少先队组织成立了。毛泽东同志号召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邓小平同志殷切希望全国的少年儿童“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江泽民同志深情寄语广大少年儿童“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在少先队建队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要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工作者团结引导全国少先队员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所有这些指示和要求,都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少先队事业的不断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切实贯彻落实,把少先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60年来,少先队在党的亲切关怀下,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始终围绕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特点和少年儿童的新变化,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祖国发展我成长”、“雏鹰行动”、“学雷锋”、“创造杯”竞赛、“手拉手”等主题鲜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少年儿童当中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先进典型。广大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少先队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促进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少先队60年的历程充分说明,党的关心重视始终是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少先队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祖国的发展始终是少年儿童成长进步的重要条件,只有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少年儿童才能拥有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是少先队工作的根本目标,只有围绕这一目标找准工作着力点,少先队工作才能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实践证明,中国少先队的60年,是团结、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茁壮成长、追求进步的60年,是不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输送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60年!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发奋图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我们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要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历程,将与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伟大进程紧紧相随。希望全国亿万少年儿童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帮助广大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发奋成才。

  一、要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着力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心向党、心向祖国。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肩负着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接班人和预备队的神圣职责。要把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对祖国的感情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少年儿童,用新中国成立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少年儿童,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祖国发展我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少年儿童身边的鲜活事例、易于接受的方式、喜闻乐见的语言,引导少年儿童发自内心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立志继承无数先辈英烈们开创的伟大基业。当前特别要在各族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从小培养他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深厚感情,让各族少年儿童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二、要始终坚持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大力提高广大少年儿童的全面素质。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是少先队工作的优良传统。要从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坚持实践育人的基本途径,努力提高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少年儿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好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要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吸引力强、参与性强的读书学习和科学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科学意识。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强健体魄。

  三、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少年儿童,不断提高竭诚为他们健康成长服务的能力水平。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少先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要坚持少年性、群众性的工作方向,充分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充分考虑少年儿童的特点,引导少先队员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主开展活动。要认真研究和把握少年儿童的情感、意识、信念形成的规律,使少先队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与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相适应,打牢少先队工作的科学基础。要把竭诚为少年儿童服务作为少先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关注少年儿童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开展手拉手、希望工程等工作,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少年儿童的心坎上。

  四、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少年儿童的成长面临着社会上各种思想和事物的影响,他们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少先队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防止行政化、成人化倾向,使少先队工作更好地适应当代少年儿童的新变化。要切实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增强对少年儿童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大力加强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突出专业性和职业化特点,不断提高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工作,培育和发展校外辅导员队伍,发挥好各类少年儿童校外活动阵地的作用,积极争取社会各个方面为少先队开展工作提供条件。

  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从思想、组织、工作、队伍以及作风上带好少先队,加大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使少先队成为共青团组织上和工作上的重要基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切实关心和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为少先队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少先队工作切实纳入中小学校总体工作之中,为少先队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社会各个方面要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帮助少年儿童的氛围和合力。

  少先队员朋友们、辅导员老师们、同志们,伴随着祖国发展的步伐,少先队事业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希望全国广大少先队员们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中,今天是鲜艳的红领巾,明天成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希望广大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工作者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用爱心、智慧和汗水,辛勤浇灌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精心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开创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

 

 

(2009年10月2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的贺信》的通知   2009/10/27
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   2009/10/10
关于向王延风等同志颁发“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的决定   2009/10/10
关于评选“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通知   2009/09/17
关于追授宋文博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2009/09/22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