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新闻 出版 总署
 
中青联发[2012]2号
 
关于开展书海工程
支持基层文化建设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新闻出版局,各出版单位、发行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组委会:

  自2005年8月起,共青团中央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实施了“光华公益书海工程”(以下简称“书海工程”)。六年来,在广大出版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书海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募集图书12.4亿码洋,捐出图书8.5亿码洋,有力地支持了全国1万余家县级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青年中心的建设,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发挥了良好的资源配置作用,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书海工程作为图书下乡、文化惠民公益平台的优势,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决定联合开展书海工程支持基层文化建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支持基层文化建设为主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和新闻出版系统的资源力量,大力推进书海工程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和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

  二、工作内容

  在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各图书出版发行机构集中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图书,通过书海工程这一公益平台,以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向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社区文化中心、青年中心等统一配送,支持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支持各地区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三、工作要求

  1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要在现有工作运行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持续提供适合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青年中心青年阅读的图书和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要及时向主管部门、监督部门和社会各界报告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捐赠、捐助工作的透明和高效,不断提高书海工程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2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发挥组织优势,将书海工程与当地公共文化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广泛宣传和发动,吸引广大青年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和当地公共文化建设。

  3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对书海工程支持基层文化建设活动给予必要的引导和支持。要切实规范农家书屋建设,确保捐赠出版物的质量,配备农民群众“读得懂、用得上、留得住”的优秀出版物,并积极探索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等长效机制,有效提高基层文化建设水平。

  4出版发行单位要积极支持书海工程公益事业,多捐赠适合基层的优秀文化产品,将部分拥有版权的文化产品无偿用于公共文化服务,通过书海工程这一公益平台展示良好的社会形象。

                    共青团中央
                    新闻出版总署
                    2012年2月9日

(2012年2月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2012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的通知   2012/08/29
共青团中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   2012/08/24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授予王锡章等25名同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汽车连等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决定   2012/05/03
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012/04/16
关于命名表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   2012/04/0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