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教   育   部
 
中青联发[2012]13号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共建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和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共青团发展高等教育的支持,加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使之更好地为党的青年工作的创新、为巩固与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服务,经共青团中央(以下简称团中央)和教育部协商,就共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有关事宜达成如下意见。

  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团中央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学校,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和共青团系统中具有特殊地位。重点建设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团中央和教育部的共同责任。实行团中央主管、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共建,旨在促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使之成为具有“青年”和“政治”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二、积极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科学发展,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团中央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支持。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建设发展中,教育部将视条件和可能,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学校一定的经费投入支持。

  三、教育部将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扶持。

  (一)指导和帮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制订战略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

  (二)加强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推进改革创新。

  (三)在相应的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有关布点和建设中,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纳入整体规划统筹考虑。在“2011计划”的整体规划中,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纳入特殊行业院校统筹考虑。支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按程序申请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等项目。

  (四)在遴选开展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时,给予支持。对开办在职研究生教育予以支持。在招收本科文体特长生等方面予以支持。

  (五)吸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参加教育部召开的直属高校的重要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相互学习和信息交流。

  (六)委派干部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挂职或接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干部到教育部及其直属高校挂职,以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团中央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领导,集中力量重点建设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政策、物质条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其改革与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环境。

  (一)将支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发展改革纳入全团工作总体规划。

  (二)进一步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改革发展步伐,在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重点学科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条件。

  (三)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协调推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各级团组织、有关部委、研究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促使其在提高教育水平、办学效益和在共青团、青年研究上取得新成绩。

  (四)积极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基本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争取经费。

  (五)在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方面进行扶持和支持。

  (六)加强学校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和人事制度改革以及教师和管理人员培训进修、挂职交流、出国进修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教师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五、团中央和教育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设并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积极创造条件。

  六、在共建过程中的实施细则及具体事宜,由团中央、教育部组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具体研究确定。

                    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2012年5月30日


(2012年6月18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授予张丽莉同志、追授沈星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2012/08/30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授予王锡章等25名同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汽车连等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决定   2012/05/03
关于引导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的意见   2012/08/30
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012/04/16
关于追授田思嘉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2012/08/2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