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 -> 正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0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49年4月11日至18日在北平召开。按照建国前共青团代表大会总的排列顺序,这次大会是共青团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有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优秀学生及中国青年运动各个历史时期的青年代表共340人,其中正式代表323人,列席代表17人,代表全国19万团员。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并接见了全体代表。朱德参加了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并代表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向大会致词,要求青年很好地学习,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很好地建设一个新中国、新世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同志代表党中央做了政治报告。报告分析了政治形势,对30年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做了正确的总结,对青年团的成绩和偏向做了正确的评价,强调党对团的领导是青年运动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指出团的基本任务是要团结整个青年一代。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以这个报告作为今后全团工作的指导方针。大会还通过了团的工作纲领、团章、《团的任务与工作》的报告以及大会结论等决议,选出了正式中央委员45名,候补中委15名,组成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并一致选举任弼时为团中央名誉主席。团的工作纲领和团章规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地为民主主义彻底实现而斗争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大会还规定以《中国青年》作为团中央机关刊物和办好各级团校、训练团的干部。22日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为大会代表做了《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的重要报告,号召全国青年“学习毛泽东”。强调青年团要有一个好作风,要谦虚,要搞大圈子,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前进。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式建立,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又有了自己的核心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青年团一届一中全会1949年4月22日至24日在北平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27人,候补中央委员10人。全会选出冯文彬等9人为团中央常委和2名候补常委;选出冯文彬为团中央书记,廖承志、蒋南翔为副书记。会议还讨论了团的代表大会提交中央委员会处理的各项提案共15件。

  青年团一届二中全会1951年11月20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团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37人,列席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团委、各省区和主要城市团委书记及军队、铁路的团的负责干部与团中央各部负责人共130人。这时全国有24.2万余个团支部,团员已发展到518万人。会议总结了青年团一大以来的工作,确定了下一段团的工作任务。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接见了全体与会人员。周恩来在会上做了政治报告。他指出,当前全国人民的政治任务是抗美援朝、加强国防建设力量、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他号召团员青年要在这些任务中做党的有力助手,特别在增产节约中,团要在党的领导下向贪污浪费现象做坚决彻底的斗争。他要求团的组织注意培养干部,有计划地向党政输送干部。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完全接受周恩来的政治报告,也一致通过了党委会的工作报告。《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的决议和关于开展增产节约活动的决议。会议改选了团中央常委会,选出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李昌、荣高棠、宋一平为团中央书记,组成团中央书记处。中共中央于1952年1月14日同意了这次全会的各项决议和冯文彬向会议做的工作报告,并发出通知,希望各级党委领导团委认真讨论和贯彻实现这些决议和报告的内容。

  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1952年8月25日至9月4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30人、候补中央委员8人,列席的有团的负责干部41人。这时,青年团有团员600万以上,已经发展成为比较健全的全国性的青年组织。在这次会议召开期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曾两次主持中共中央会议讨论青年团的工作,并且亲自出了两个题目:党委应如何领导青年团、青年团应如何工作。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分别数次召见团中央领导人指示团的工作。刘少奇在全会上做了政治报告。全会着重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当前工作问题的决议》,特别强调指出学习是青年团的一个“更加特别突出的任务”。会议讨论了毛泽东出的两个题目,从思想上原则上基本弄清楚了青年团应该如何工作。会议从肯定全团的工作成绩和严肃地批判个别干部的错误中,明确了团干部的作风对于工作好坏有极大意义。会议还改选和扩大了团中央书记处,胡耀邦、廖承志、蒋南翔、李昌、荣高棠、宋一平、刘导生、罗毅、许世平等9人为书记,区棠亮、高扬文、杨述、章泽、胡克实等5人为候补书记。会议最后由胡耀邦做了题为《在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下把青年工作更加推向前进》的总结报告。

  青年团一届四中全会1953年1月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31人,列席会议的团的负责干部24人。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青年团出席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人选问题和关于召开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问题,规定了青年团二大开会日期、会议议程、准备工作、代表人数及选举办法。
  青年团一届五中全会1953年6月23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各大区、主要省、市正副书记、军委总政青年部正副部长、铁道部政治部青年部长、团中央各部主要负责人,共120余人。会议讨论通过了一届中央委员会在团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草案)、修改团章的报告(草案)及大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和大会议程等。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第一届团中央全会文件

  1.朱德司令在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1949年4月11日)
  2.任弼时同志在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1949年4月12日)
  3.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任务与工作——冯文彬在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49年4月12日)
  4.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1949年4月17日)
  5.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1949年4月17日)
  6.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的报告——蒋南翔同志在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49年4月13日)
  7.冯文彬同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9年4月17日)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届二次全体会议

  1.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青年团中央一届常务委员会向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报告(1951年11月20日)
  2.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向本会所作工作报告的决议(1951年11月26日)
  3.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1951年11月26日)
  4.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951年11月)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

  1.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所解决的主要问题——胡耀邦、蒋南翔、李昌同志1952年9月向中共中央的报告
  2.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当前工作问题的决议(1952年9月4日)
  3.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952年9月)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21/02/23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2021/02/23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9/03/1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9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