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 -> 正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0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53年6月23日至7月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代表495人,代表38万个基层组织和900万团员。这次大会是青年团在祖国开始进入有计划经济建设时期的誓师大会。其任务是:动员全体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在开幕式上,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词,充分估价了青年团四年来的工作成绩,阐述了进入有计划经济建设时期全国人民新的历史任务,要求青年团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站在为国家工业化而斗争的最前列。大会听取、讨论和通过了胡耀邦做的题为《团结全国青年在建设祖国伟大行列中奋勇前进》的报告。会议确定青年团在未来一个时期的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的教诲下,继承和发扬中国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建设祖国而忘我地劳动,为建设祖国而奋发地学习。在建设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协助党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团员和青年,使他们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勇敢勤劳、朝气蓬勃、不怕任何困难的年轻一代,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6月30日,毛泽东接见了大会主席团,发表了《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这一著名谈话。大会一致决定将毛主席提出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三好”作为以后青年团的工作方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也在大会闭幕式上讲了话。他勉励青年团遵循毛主席的指示,引导青年积极参加伟大祖国的建设,把青年引向共产主义道路。大会通过了新的团章。新团章将新的历史时期党交给青年团的任务列入总则,并明确规定了在党领导下进行全部工作。大会选举胡耀邦等143人为中央委员,56人为候补中央委员,组成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加强了青年团的领导。

  青年团二届一中全会1953年9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10人、候补中央委员33人。会议讨论了如何领会与贯彻毛泽东的指示和青年团二大决议的问题,选举胡耀邦等21人为团中央常委,胡耀邦、廖承志、刘导生、罗毅、王宗槐、荣高棠、区棠亮、章泽、胡克实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做了会议总结,肯定了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团中央工作的成绩,并指出团的工作在某些方面从青年实际出发不够、对全团要求有些急躁、总结基层经验不够等缺点。他最后指出,按照毛泽东和刘少奇关于要照顾青年特点、从青年实际出发的指示,青年团应有自己的独立工作。

  青年团二届二中全会1955年2月16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95人、候补中央委员35人,列席会议的团的负责干部109人,会议中心议题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会前和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了当时团的工作并做了指示。胡耀邦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和《关于加强青年业余文化工作的决定》。会议还听取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的《文化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报告,国家计委副主任张玺《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会议认为,一年多来,青年团在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各项事业方面获得了新的成绩,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青年团工作也较前更加注意了照顾青年特点和重视青年的特殊要求;同时在这一期间,青年团的组织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全国这时已有青年团员1300万人,有52万团员入党,基层组织有55.8万个;青年团的领导作风也较前切实、具体、生动、活泼了。会议详细地讨论了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会议认为劳动教育是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强国防教育也是共产主义教育一个重要部分;已经开展的培养青年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工作需要结合各种斗争稳步地深入进行下去;青年团还应全面关心和有步骤地满足青年的特殊要求。全会对团的组织建设任务(要求1955年内发展新团员500万人)也做了规定。会议还要求全团干部树立大胆工作、永不骄傲、深入实际、集体领导和虚心学习的作风。

  青年团二届三中全会1955年9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79人、候补委员31人。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召开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建议更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名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决议指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已经终结,党和国家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总任务已经给青年团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这一名称已不能确切地反映青年团组织的性质和任务;同时广大团员和青年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也希望更改团的名称,为此建议改变团的名称。全会还讨论通过了团中央即将向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做的报告。

  青年团二届四中全会1955年10月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69人、候补中央委员24人。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各省、市委书记列席了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并学习了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文件和毛泽东做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这次全会中心议题是讨论如何组织农村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参加农业合作化的问题。会议根据中共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的精神,充分讨论并通过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决议》。决议要求各级团委切实改进对农业工作的领导,坚决把农业合作化作为在农村中进行一切工作的中心,教育青年真正成为农业合作化事业的突击队,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会议还就团在农业合化运动中如何向青年宣传教育、发挥青年劳动积极性以及整顿和发展团组织等问题交流了经验,部署了农村整团建团工作,并讨论了协助党加速农村扫盲的问题和团中央关于颁发青年扫盲奖章和奖状的决定。全会因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导生工作调动,解除了他的书记职务,补选刘西元为团中央书记。

  青年团二届五中全会1957年5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98人、候补中央委员28人,团中央各部和各省市团委的主要负责干部也列席了会议。会议详细讨论了即将召开的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了提交“三大”审议的工作报告、新团章和修改团章报告、大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大会正副秘书长人选、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人选和大会日程。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及第二届团中央全会文件

  1.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刘少奇同志的祝词(1953年6月23日)
  2.朱德总司令的讲话(1953年7月2日)
  3.团结全国青年在建设祖国的伟大行列中奋勇前进——胡耀邦同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1953年6月24日)
  4.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青年团第二全国代表大会通过(1953年6月30日)
  5.关于修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的报告——李昌同志在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53年6月27日)
  6.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1953年7月2日通过)
  7.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修改团章的决议(1953年6月30日通过)
  8.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9.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书记处书记名单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二届二中全会

  1.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955年3月23日新华社消息报道)
  2.青年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向二届二中全会的工作报告(1955年2月)
  3.青年团二届二中全会关于召开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1955年2月26日通过)
  4.青年团二届二中全会关于加强青年业余文化工作的决议(1955年2月26日通过)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二届三中全会

  1.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955年9月18日新华社消息报道)
  2.青年团二届三中全会关于召开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建议更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名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1955年9月18日通过)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二届四中全会

  1.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955年10月21日新华社消息报道)
  2.青年团二届四中全会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决议(1955年10月15日通过)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9/03/1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9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