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 -> 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09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7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名团员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的祝词。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致贺词。周强代表共青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7月24日,选举产生了由189名委员和12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7月25日,团十五届一中全会选出由26名同志组成的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周强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7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并作重要讲话。曾庆红、吴官正出席座谈会。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认为,报告确定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抓住机遇,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反映了党的要求、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愿望,符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是全团工作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一致同意在团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

  大会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谱写出新世纪中国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

相关文件:
  1.胡锦涛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03年7月25日)
  2.《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吴官正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2003年7月22日)
  3.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周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2003年7月22日)
  4.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03年7月26日通过)
  5.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03年7月26日通过)
  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2003年7月26日通过)
  7.
共青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处书记、常委名单

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

  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于2003年12月24日至26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团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全会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共青团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并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

  全会要求,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创新为动力,以机制为保障,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全会提出,要深入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从共青团事业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持久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共青团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全会提出了共青团机制建设的总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竭诚服务青年,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相适应,坚持与我国对外开放深入发展的要求相协调,构建起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更强,社会化水平更高,青年参与面更广,能够实现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共青团工作运行机制,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的特点和青年工作规律,紧紧围绕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能,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通过完善教育评价激励机制、健全有形化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思想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机制,努力健全符合青少年特点的长效教育机制。要搭建服务平台、巩固服务阵地、强化服务手段,不断扩大和增强服务青年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水平,努力构建和完善面向青年、具有共青团特点、开放互动的服务机制。要适应我国社会动员方式的深刻变化,在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强化组织动员的同时,健全社会动员机制,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求和青年的根本需求为基础,依靠党的领导,采取公开招募、招标、广告、志愿参与、结对互助、形象代言人、发展会员等新型动员方式,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充分动员广大青年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建立健全社会资源整合机制,通过募集、合作、竞争等方式,充分利用团内团外、国际国内资源,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完善做好青年事务的机制,通过推动青年法律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协助政府管理好青年事务,推动建立青年事务协调机制,促进青年参与经济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

  全会强调,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在团的组织依托、设置方式、管理模式、联系青年的方式方面锐意创新,逐步建立完善自我运行能力更强,团员参与程度更深,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强,更加富有效能的组织运行机制。要加强基层团组织机制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健全基层团建整体推进机制,完善团内基层民主制度,探索团组织与团员的新型组织联系方式。要强化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新型纽带,充分发挥青联、学联等青年组织联系青年的作用,努力把各方面的人才吸引和团结起来,形成广纳青年才俊的生动局面。要大力推进城乡社区青年中心建设,创新青年中心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全会提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总要求是: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要抓住团干部成长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团干部队伍建设机制。要完善团干部的教育培训机制,完善团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健全团干部的评价考核机制,建立监督和防范风险机制,努力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树立团组织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共青团的社会公信力。

  全会号召,全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艰苦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共青团机制建设》的讲话。
  全会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孙柱等7名同志递补为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谨向本次全会确认自行卸去团中央委员职务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他们在新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作了会议总结,书记处书记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相关文件:
  1.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2003年12日24日)
  2.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共青团机制建设》--周强在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2003年12月24日)
  3.
赵勇在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总结讲话(2003年12月26日)
  4.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共青团工作战略发展规划》
   (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通过,2003年12月26日)

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

  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于2004年12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全会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青年中心建设的决定》,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并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安排。

  全会指出,能力建设是共青团的一项根本建设。共青团的能力,就是共青团按照党的要求,紧密结合青年和青年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的本领。要科学分析和把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挑战,从紧紧围绕和服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要求的高度,从积极适应青年变化和社会变革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会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共青团要切实增强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要针对青年需求的多样化,着眼帮助青年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要丰富服务项目,构建服务体系,特别要通过实现服务工作网络化、创新服务手段等措施,大力增强共青团的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到用共同理想凝聚青年、用先进文化凝聚青年、用事业凝聚青年,推动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大力增强共青团的凝聚能力。要适应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通过深入持久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大力增强共青团的学习能力。要顺应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面向青年、面向社会、面向国际,实现团内团外、国际国内资源共享、工作联通,大力增强共青团的合作能力。

  全会强调,共青团能力建设的成效,从根本上取决于团的自身建设。组织是基础,领导班子是重点,队伍是关键。各级团组织要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建带团建,紧密结合青年工作的实际,抓住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这些根本环节,大力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组织。

  全会号召,全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努力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报告。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作了会议总结。

  全会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张志红等25名同志递补为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谨向本次全会确认自行卸去团中央委员职务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他们在新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会议并就有关工作讲话。

相关文件:
  1.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2004年12月15日)
  2.
《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周强在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2004年12月16日)
  3.
赵勇在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的总结讲话(2004年12月17日)
  4.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
   (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2004年12月17日)
  5.
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年中心建设的决定
   (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2004年12月17日)

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

  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于2005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服务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和《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决定》,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并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安排。

  全会指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历史重任。

  全会要求,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共青团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青年,用良好的道德风尚塑造青年,引导青年树立和谐观,把他们的思想统一起来,把他们的力量凝聚起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要按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力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引导青年投身创造实践,充分调动包括港澳台青年和海外中华青年在内的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不断激发青年的创造活力。要紧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切实保障青年的权利和利益,引导青年积极有序地参与民主实践,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要从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服务青年和服务社会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发展公益事业,促进教育公平和充分就业,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作贡献。要围绕党和国家的总体外交部署,深入开展同各国青年组织和青年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

  全会强调,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从根本上取决于共青团自身的能力。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

  全会号召,全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报告。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作了会议总结。会议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方文杰等20名同志递补为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会议增补贺军科、卢雍政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增补马春雷等12名同志为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常委,增补王永前等14名团中央委员。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会议。

相关文件:
  1.
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2005年12日19日)
  2.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周强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年12月20日)
  3.
杨岳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总结讲话(2005年12月21日)
  4.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
   (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2005年12月21日)
  5.
共青团中央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决定
   (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2005年12月21日)

 

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

  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共青团事业发展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当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变化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更好地完成新时期党交给的团结带领青年的光荣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共青团事业拥有可以大有作为的新天地,面临着很多的发展机遇。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研究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把发展团的事业作为基本工作理念贯穿到工作当中,以事业化的方式推动团的工作,努力建设和发展党政认同、符合青年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持久生命力、为共青团所特有或主导的工作领域、工作项目和工作载体。要积极探索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按照党的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那些必须做、应该做、能够做、做得好、可以长期做的领域和项目上形成合力,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推动团的工作不断积累、持续发展,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中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团的组织是团的事业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明确团的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定位,研究和解决团的组织建设的一些基本问题。要切实履行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要充分发挥党的青年群众组织的作用,把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要以更加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工作方式,以更加注重社会公共领域组织职能发挥的工作定位,广泛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要进一步明确团的组织建设的基本任务,把团员青年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适应新形势,探索行之有效的团建形式,不断巩固团建成果,推动团组织有效地覆盖青年,更好地团结凝聚青年,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关键。作风建设是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团干部的作风就是团的形象。要切实增强团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引导团干部把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作为孜孜以求的责任,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为实现共青团事业发展作出切实贡献。要努力提高团干部的自身素质,引导团干部勤奋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实践锻炼,努力在团的岗位上、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团干部要自觉做团员青年的表率,要求团员青年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要大兴务实求实之风,从自己开始抓落实,一级一级抓落实,落实到实际、落实到基层,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全团抓落实、全团抓基层的局面。

  会议号召,全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机遇,找准定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讲话。

  全会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秦捷等44名同志递补为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全会谨向本次卸去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职务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作了会议总结,并对明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贺军科、卢雍政出席会议。

相关文件
  1.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6年12日19日)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2006年12月19日)
  3.杨岳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总结讲话(2006年12月19日)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21/02/23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9/03/1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1/08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